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2015年我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将达1240亿元

2015年我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将达1240亿元

2015/5/11 15:01:19

  一、智能家居走进人们的生活

  智能家居通过物联网技术将家中的各种设备(如音视频设备、照明系统、窗帘控制、空调控制、安防系统、数字影院系统、影音服务器、影柜系统、网络家电等)连接到一起,提供家电控制、照明控制、电话远程控制、室内外遥控、防盗报警、环境监测、暖通控制、红外转发以及可编程定时控制等多种功能和手段。

  与普通家居相比,智能家居不仅具有传统的居住功能,兼备建筑、网络通信、信息家电、设备自动化,提供全方位的信息交互功能,它的好处包括:

  节约:为各种能源设备节约资金。具有节约功能的智能设备如恒温器、智能喷头、wifi灯光、电力监测网点、节省能源和水量的热水器。

  控制:通过智能系统,家里的很多东西,从烤箱、冰箱到门禁、车库,都能在手机和平板上用APP远程控制,也就是说,你在家以外的任何地方都能通过软件与网络控制家里的各种智能设备。

  便利:你刚到家门口,灯光已经打开,立体声环绕音响也在放你最喜欢的歌,这是智能家居带给人们的极致享受。但是便利不仅仅是在享受方面,智能门禁可以让你在特定的时间授权给特定的人,所以你不用时刻在家呆着或者把钥匙给别人;同样的,传感器可以在冰箱里牛奶喝完的时候告诉你……智能家居无时不在地感受并满足你的各种生活需求。

  安全:全天候的安防可以由很多简单的联网智能家庭安防解决方案来代替,价格也更实惠。连接wifi的摄像头,联网的电子传感器和智能烟雾报警器都可以通过实时视频、电子邮件、短信来进行屋内屋外的监控。

  保险:智能传感器可以监测漏水、温度、一氧化碳、运动、热量和环境中所有能想到的可以避免意外事故发生的因素,因为无论你在哪他们都可以与你直接“交流”。

  高级独立性:自动语音提醒和语音报警系统只是智能家居的一小部分,他们可以帮助老年人独立生活。此外,无线相机和双向交流功能可以帮助亲人们照看老人,即使他们不能实时陪伴。

  二、智能家居在我国发展经历了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萌芽期/智能小区期(1994年-1999年)。这是智能家居在中国的第一个发展阶段,整个行业还处在一个概念熟悉、产品认知的阶段,这时还没有出现专业的智能家居生产厂商,只有深圳有一两家从事美国X-10智能家居代理销售的公司从事进口零售业务,产品多销售给居住国内的欧美用户。

  第二阶段:开创期(2000年-2005年)。这个阶段,国内先后成立了五十多家智能家居研发生产企业,主要集中在深圳、上海、天津、北京、杭州、厦门等地。智能家居的市场营销、技术培训体系逐渐完善起来,此阶段,国外智能家居产品基本没有进入国内市场。

  第三阶段:徘徊期(2006-2010年)。2005年以后,由于上一阶段智能家居企业的野蛮成长和恶性竞争,给智能家居行业带来了极大的负面影响:包括过分夸大智能家居的功能而实际上无法达到这个效果、厂商只顾发展代理商却忽略了对代理商的培训和扶持导致代理商经营困难、产品不稳定导致用户高投诉率。行业用户、媒体开始质疑智能家居的实际效果,由原来的鼓吹变得谨慎,连续几年市场销售出现增长减缓甚至部分区域出现了销售额下降的现象。2005年-2007年,大约有20多家智能家居生产企业退出了这一市场,各地代理商结业转行的也不在少数。许多坚持下来的智能家居企业,在这几年也经历了缩减规模的痛苦。正在这一时期,国外的智能家居品牌却暗中布局进入了中国市场,而活跃在市场上的国外主要智能家居品牌都是这一时期进入中国市场的,如罗格朗、霍尼韦尔、施耐德、Control4等。国内部分存活下来的企业也逐渐找到自己的发展方向,例如天津瑞朗,青岛爱尔豪斯,海尔等,用X10,深圳索科特做了空调远程控制,成为工业智控的厂家。

page

  第四阶段:融合演变期(2011-2020年)。进入2011年以来,市场明显看到了增长的势头,而且大的行业背景是房地产受到调控。智能家居的放量增长说明智能家居行业进入了一个拐点,由徘徊期进入了新一轮的融合演变期。接下来的三到五年,智能家居一方面进入一个相对快速的发展阶段,另一方面协议与技术标准开始主动互通和融合,行业并购现象开始出来甚至成为主流。

  统计资料显示,中国有13亿人口,平均3.5亿个家庭。中国2009年智能家居市场规模达到420亿元,预计2015年将达到1240亿元。此外,据统计,中国富有阶层家庭占城市人口的10%,针对这部分人的智能家居市场总量估计就在1400万套左右。

  未来的五到十年,将是智能家居行业发展极为快速,但也是最不可琢磨的时期,由于住宅家庭成为各行业争夺的焦点市场,智能家居作为一个承接平台成为各方力量首先争夺的目标。预计这个阶段国内将诞生多家年销售额上百亿元的智能家居企业。

  另据相关研究数据预测,到2020年智能电视渗透率将达到93%,智能洗衣机、智能冰箱、智能空调的渗透率将分别增至45%、38%、55%。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消费电子产品市场日渐饱和之时,智能家居未来市场空间将呈现广阔增长空间。

  三、2015年我国智能家居业迎来行业爆发期

  2015年无疑是智能家居行业发展的关键一年,随着产品案例与市场消费的成熟,行业格局或将得以确立。2015年,智能家居将进一步从概念层面向产品层面、应用层面落地。

  1、互联网和家电巨头联手布局智能家居

  如今智能家居日渐成为物联网行业新的风口,从布局到竞争,家电厂商、互联网公司和传统科技巨头纷纷开始采取战略结盟的方式加速布局智能家居市场。

  2014年末,美的与小米达成战略合作协议,除资本层面外,小米与美的将在智能家居及其生态链、移动互联网进行多种模式的战略合作,包括双方在智能家居、电商、物流和战略投资等领域的对接。

  2015年初,海尔与魅族的跨界合作终于落地,魅族入驻海尔U 智能家居平台,海尔将向魅族开放其U 平台SDK,使魅族手机可控制所有海尔智能家居产品,同时魅族也将向海尔开放apps系统级别的权限。

  由于海尔与美的代表目前国内白色家电的两大主导阵营,与智能手机厂商结盟合作意味着智能家居生态链已经开始形成。

  而阿里巴巴作为中国互联网的领先企业,其拥有众多的中小企业资源,阿里云系统(YunOS)与海尔U-Home、魅族LifeKit打通,融合上下游软硬件服务商,可以支持多达上百种智能设备,将在智能家居生态圈中发挥着“联动”的作用。

  就连不久前,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在微博上也自曝参观了格力电器,引发外界对于360与格力合作的猜测。据了解,自2014年以来,360频频出手布局智能家居领域,如与TCL联手推出智能空气净化器、与奥克斯启动智能空调上的战略合作等。

  2、智能家居要普及开来还需要用户和时间来检验

  据了解,智能家居包含家电、路由上网设备、照明系统、娱乐设备、健康健身设备、安防系统等多项产品,智能家居不仅是智能终端的竞争,其背后的内容、服务、云端和数据等才是智能家居能否真正发展起来的关键。

  事实上,智能家居领域在国内仍存在诸多瓶颈,如:缺乏杀手级应用;标准不统一,包括网络传输标准的不统一以及家电产品之间无法融合;仍然存在技术性问题 (包括人机交互技术、云计算、大数据等)、缺乏各家电之间的互联互通;产品价格太高;企业各自为政;产品功能相对单一,产品同质化很严重,功能雷同,创新不足;产品实用性差、用户体验差;安全隐私等问题。

  在中国当前的智能家居市场上,已经有一大批国内互联网公司,先后推出了机顶盒、路由器、WIFI插座、智能开关等智能家居产品。但纵观市场,无论是智能化单品,还是构筑智能家居平台和系统,大多数的所谓智能化产品,还停留在“为智能化而智能化”、“为了连接而连接”的层面,一些功能很明显是为了傍上“智能产品”之名而设计,没有找正用户真正的“痛点”,营销噱头远远大于实用性,加上智能家居产品应用场景较为固定,这也导致真正被消费者接受和使用的少之又少。要解决智能家居普及的两个问题,一个是如何让每个家电智能化,二是如何让每个家电互联互通,形成更智能的场景。

  当然,不可否认的是,智能家居将成为家电企业下一个竞争的新战场。在智能家居这个新硬件领域,真正可以实现产品市场规模化发展和引领市场潮流的或许还是传统家电企业。目前传统家电行业也正在逐步深入拥抱互联网,产业的繁荣与发展最终也将为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因此可以预计2015年或将迎来智能家居新产品集中式爆发期和井喷期。(千家网)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