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智能家居现状:请勿忽视四大误区

智能家居现状:请勿忽视四大误区

2015/5/11 15:09:16

  在近两年,伴随着Google、苹果、微软、百度、海尔等知名企业的参与,智能家居备受关注,并得到飞速发展。然而,在其快速发展的过程中,有关智能家居的不少认识并没有随之发生改变,反而形成误区,给消费者造成负面影响。下面这几个问题,在早前都毫无争议,如今随着技术的推进和理念的变化,却都成为需要我们重新审视的误区。

  路由器必不可少

  无论智能家居的概念如何变化,要求互联互通都是十分必要的,因而很多人都认为路由器在智能家居中必不可少。主要原因很容易想象,就是智能家居互联互通必须要联网,而路由器恰好位于家庭网络的上游,相当于网络流量的水闸,没有路由器,智能家居并不能搞定。这些看起来非常有道理,看起来让路由器显得十分关键,然而若因此认为路由器必不可少将大错特错。

  在今年的CES(美国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上,国内物联网领军企业亮相的一款智能网关使这种认识显得不堪一击。据介绍,这款新型智能网关并不完全依赖家庭网络,而是具备了连接3G网络功能,用户可以插入3G无线上网卡来实现智能家居系统的入网,智能家居效果丝毫不弱。

  智能家电不属智能家居

  智能家电不属于智能家居?起初就是这么认为,没有人会因此跟你抬杠,因为那时候的智能家居是这样的:“以住宅为平台,利用多种技术将家居生活有关的设施集成,构建高效的住宅设施与家庭日程事务的管理系统,提升家居安全性、便利性、舒适性、艺术性,并实现环保节能的居住环境”,几乎看不出它具体化后的设备是什么。然而,如果现在还将智能家电化排除在智能家居外,那真的就是顽固不化了。

  且不说如今的智能家居是这样的:“智能家居指的是包括中控主机、智能终端设备、通讯技术及控制设备在内的一整套系统”,如果不把智能家电认为是智能家居的一部分,家电大佬可能就不会同意。近年来,做智能家居最上心的除了一些智能家居初创企业,剩下的就数互联网企业和家电大佬了,而又由于互联网企业产品较“虚”,家电大佬却有智能家电,后者成功上位不言自明。

  开放生态很必要

  开放生态是与智能家居设备兼容关系最为紧密的一个词,在谈到智能家居问题时,兼容性差首当其冲,而解决方案就是统一标准和开放生态,然后打破产品壁垒,实现不同品牌之间互联互通。这怎么想,怎么觉得有道理,开放生态十分有必要,不开放以后肯定会对消费者造成不便影响。可是,话虽如此,实非如此。

  说到开放生态,苹果不能不提。苹果从电脑到手机,开放性与微软和谷歌都不能比,并且一直保持自身特色,十分的不合群,但结果大家都明白,太多人喜欢它的傲娇和任性了。这难道是由于封闭生态系统的原因?这能说明封闭生态好?当然并非如此,但至少可以说明开放生态没有那么必要。不过,还是要清楚,生态开放不开放永远没有出色的产品更让人关心,苹果就是这么做的,所以在智能家居领域出现“爆款”更值得人期待。

  智能家居价格很高

  如果上来就说智能家居价格不高,肯定有很多人不屑一顾、嗤之以鼻,并且还能振振有词加以反驳。智能家居价格怎么不高呢?很多产品不都是要上千上万的?确实有这么回事儿,但其中多含在以下两种情况之中:一是停留在两年前的价格,别说两年前,就是一年前,随便在市面上抓起的产品都会让普通消费者像是抓到了炸弹;二是个别产品,看August、Nest、Dropcam等没有一款设备低于一千,想买全套价格肯定很高。

  对于智能家居价格高之言论,不得不服,但如若一直抓着这些所谓的高价不放,价格问题会一直背着智能家居未能普及的黑锅。事实上,智能家居价格高从整体上来看已经名不副实了,从前我们或许真的很难买到几个智能家居玩意儿,但如今伴随着物联传感、小米、海尔等厂商对智能家居的推动,不难发现智能家居真的花不了几个钱就能体验。尽管目前还有一些智能家居不便宜,但智能家居价格高的话真的可以先放下了。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