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GE工业互联网利用信息技术削减生产时间

GE工业互联网利用信息技术削减生产时间

2015/5/18 13:37:31

  美国通用电气(GE)正在努力构建制造业的新商业模式。通用电气将降低对金融业务的依存度,加速回归制造业。而成为关键的是被称为“工业互联网” (Industrial Internet)的尝试,即在工业设备中嵌入传感器,通过网络化收集庞大数据,然后进行分析,通过减少用于产品开发和改良的时间来压缩成本。

  1台涡轮机安装5000个传感器

  在美国东南部的南卡罗莱纳州格林维尔的燃气轮机工厂,可以见识到美国通用电气首席执行官杰夫-伊梅尔特力争实现的“新产业模式”。通用电气在世界范围内拥有约400家工厂,其中位于格林维尔的燃气轮机工厂采用了目前通用电气所有工厂中最为先进的生产模式。长10米的涡轮机表面遍布约1厘米见方的传感器,从传感器中有很细的电线伸出,像成捆的金属丝一样挂在涡轮机上。据相关负责人介绍,1台涡轮机上的传感器数量可达到5000个。测试期间收集的数据量达到5万亿字节(TB),相当于美国国会图书馆所有印刷物信息量的一半。

  数据分析时间缩短至二万分之一

  那么,如何运用如此庞大的数据?2014年10月,通用电气投入2亿美元在该工厂内建造了涡轮机专用试验设备—输出功率达510兆瓦、被称为“9HA”的世界最大规模、拥有最高水平发电效率的涡轮机已安装完毕。

  传感器收集的温度、气压和振动情况等数据,将由在德国、波兰和印度的150名专家进行分析。负责试验的工作人员表示:“利用这套设备从一台涡轮机在200小时里获得的信息量几乎与500台普通涡轮机运行一年所获得的信息相当”。简单计算一下就可以知道,时间大约可缩短为两万分之一。

  涡轮机输出效率越高,燃烧温度越高。因此如何应对摄氏1500~1600度以上的高温成为各企业的课题。通用电气将把庞大的数据应用于耐热材料和冷却技术开发等方面。相关负责人表示:“产品改良和新一代产品开发所花的时间有望大幅缩短,削减成本的效果也非常明显。”

  除此以外,通用电气2014年在该工厂内建成的最尖端制造技术开发基地,正尝试将3D打印机及激光技术应用于制造领域。据该公司表示,计划在2020年之前将10万多个金属部件全部由金属模具制造改成由3D打印机制造,相当数量的涡轮机也将采用3D打印机制造。

  时间等于成本

  燃气轮机的技术正日渐成熟,通常情况下被认为很难大幅削减成本。不过,通用电气提出了一个雄心勃勃的目标,那就是将畅销涡轮机“7HA02”的成本每年削减20%(每千瓦的成本)。通用电气认为,只要在网络数据及制造技术方面进行方法上的革新,要进一步提高竞争力并非不可能。

  时间等于成本。如果可以缩短时间便有助于削减成本。因此,数据不可或缺。此前,收集分析大量数据需要大量的精力和成本,不过随着大数据分析等信息技术的不断进步,已经可以轻松解决这个问题。可以说,通用电气力争打造的工业互联网其实就是利用最新IT及制造技术来削减“时间”的尝试。

  译自:2015年4月日本日本经济新闻

  编译: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 李传鹏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