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智能硬件市场 电子企业需配合、协同发展

智能硬件市场 电子企业需配合、协同发展

2015/5/19 10:10:51

引文:

    在京东JD+一周年发布会上,作为中国智能硬件产品最大的渠道商之一,京东发布了自己的智能硬件统计数据:从2013年12月份到2014年12月份,京东智能硬件的页面浏览量(PV)增长160%,销售额增长了280%,年销售675万订单量,866万件商品,智能产品在售数量从数万上升到数十万。根据《2014-2017年中国硬件行业市场前景分析与投资发展规划研究报告》预测,2015年国内智能硬件市场规模将达到300亿元。随着智能硬件技术和传统家居业结合,智能硬件市场规模将快速增长,有望在短期内突破千亿元大关。

    所以说中国的智能硬件市场正在进入快速上升通道,这应该是无争的事实。

智能硬件创新峰会

    智能硬件市场,正成为各大公司、企业争夺的战场。

    现在很多人、很多圈子都在讨论智能硬件,但就现阶段而言,国内市场并未真正出现多少颠覆性创新的智能硬件产品,并且很多智能硬件产品的市场化进程仍需时日,偶尔会有某些爆款产品出现,但也大多昙花一现,这一点在京东公布的智能硬件统计数据中也十分明显,这就是京东提到的智能硬件市场的“长尾效应”。

    智能硬件市场面临各自为营的尴尬

    在当下智能硬件市场中,目前已经发展成熟、市场化程度较好的智能硬件产品如:智能手环、手表(可穿戴类产品)、智能插座(智能家居)、网络盒子(家居)、智能摄像头(安防)几类产品。

    从京东公布的销售数据看来,购买上述四类类别中任意产品的用户约在135万,而累计购买过四种产品的只有255人。2594:1的数字差异背后并不是用户对智能硬件产品的不认可或者迟疑,而是因为目前的智能硬件市场大多创客企业、生产制造商各自为营,设计制造的产品大多为独立个体,但真正带给用户的智能体验绝对不是单一产品产生的效果,需要的是集群效应。在这方面产品线布局多的厂商会占有一定有事,当然也不尽然。

智能硬件峰会

    因为智能生活的未来,将会是一个开放的系统。所以,如果以单一产品发展,很难让用户在使用的时候将智能硬件的优势体验发挥到最大,因为用户需要在使用产品的时候,不断重复设置各种APP、网络环境等,这并不能让真正智能生活融入到我们的生活中。

    智能硬件发展需整合多方资源

    除了智能硬件产品层面的尴尬,从设计层、制造层而言,很多创业者也面临着供应链困境,有些产品空有好的理念却并未享受市场化带来效益。智能硬件不仅是硬件,更大的是“智能”,既需要对硬件部分的生态链产业链,既要整合资源、交流沟通合作,还要多领域合作,另外软件操作系统方面,在应用、云端的服务方面,同样需要去开发整合,智能硬件是需要将产业链和生态环境整合。

    电子元器件企业作为智能硬件生态链的上游企业,智能硬件产品的产能提升以及市场成熟度提升很大程度上都受到电子企业的影响。一件设计完整的智能硬件产品,从最初生产也许会经过器件供应商、芯片商、代加工工厂、代理商、渠道商等多个环节,这是以智能硬件的诞生、制作周期为维度进行的划分,而在这条划分轴中还穿插涉及了资金融入、媒体曝光、设计研发、技术改进等纵向坐标,这些构成了完整的智能硬件产品生态链,缺一不可。

智能硬件创新峰会

    电子元器件企业需配合、协同发展

    智能硬件不同于传统硬件,对上游电子元器件会有很多非常规需求,而这对于部分标准化、量产化的电子器件厂商而言,既然尚未体验到智能硬件放量后带来的利益,也许会观望观看,也许会有些许尝试,更多的是尽管知道智能硬件广阔的市场,但何时涉入其中该如何涉足是值得思考的。

    相比传统时代,互联网时代具备着颠覆性创新精神,就传统硬件而言用“更新”比较妥帖。随着需求的提升,简单以对半导体的性能与容量将以指数级增长,按摩尔定律推算:每隔18个月便会增加一倍,技术性能也将提升一倍,这就需要上游电子企业在生态链上协同创新,才能不断地让智能硬件产品更新迭代,也才能紧紧跟随到用户需求和体验的脚步。

    所以在目前中国而言,智能硬件市场的发展,不仅仅是技术和创新的问题,还有更多供应链关系需要协同发展。

智能硬件创新峰会

    在中国智能硬件市场在保持高速成长的同时,需要一些初具规模的智能生态体系更加强化推广,从而推动智能硬件产业生态链上更多伙伴的成长,才能让智能行业更为健康、用户受益。今年6月,由慧聪网主办的首届智能硬件创新峰会将在深圳举办,此次峰会以智能硬件的视角,聚焦电子产业生态链,同时融合了智能硬件方案圈、产品圈、媒体圈、云平台圈、以及创投圈五大阵容,共同探讨现代智能硬件产业的多赢发展。

    智能硬件产品的未来,需要的是发散、开放、稳健、健康的生态链环境。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