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工信部专家:《中国制造2025》将以1+X形式落实

工信部专家:《中国制造2025》将以1+X形式落实

2015/5/20 16:58:33

  大智慧(601519,股吧)阿思达克通讯社5月19日讯,国务院今日印发了备受关注的《中国制造2025》规划纲要,工信部专家称,方案是中国迈向制造强国的第一步,这十年间中国将以德国、日本为追赶对象,力争在2025年迈入世界制造强国的第二梯队,中国将以“1+X”形式来落实这一规划目标。

  今日公布的《中国制造2025》制定了“三步走”实现制造强国的战略目标,工信部装备工业研究所所长左世全向大智慧通讯社表示,《中国制造2025》本身是“三步走”战略的第一步,是我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行动纲领。

  在《中国制造2025》的具体落实过程中,左世全称,中国将采用“1+X”的形式来推进。“其中《中国制造2025》是 "1","X"是多个相应的配套措施,具体包括十大重点领域的发展规划、还有关键工程的发展规划和意见,比如,最关键的"智能制造",中国要做一个"十三 五"的规划,"绿色发展"也要做一个相应的规划。”

  今日公布的《中国制造2025》将新一代信息技 术、高档数控机床机器人、航空航天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电力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 械、农业机械装备列为“十大重点领域”,同时提出建设智能制造、制造业创新建设、工业强基、绿色制造、高端装备创新“五大工程”。A股市场中相应股票有机器人(300024.SZ)、日发精机(002520,股吧)(002520.SZ)、沈阳机床(000410,股吧)(000410.SZ)、同济科技(600846,股吧)(600846.SH)、林州重机(002535,股吧)(002535.SZ)、三丰智能(300276,股吧)((300276.SZ)、京山轻机(000821,股吧)(000821.SZ)等。

  此前由中国工程院开展的“制造强国战略”研究提出了"制造强国"概念,把全世界的制造强国划分为三个梯队:第一梯队是美国,第二梯队是德国和日本,第三个梯队是中国、英国等国家。《中国制造2025》相应的也提出了"三步走"的战略目标。”

  左世全称,在“三步走”过程中,《中国制造2025》是第一步,这一阶段目标是以德日为追赶对象,力争进入第二梯队,其重点是通过传统行业的转型升级和培育新型产业的核心竞争力来夯实中国制造业的基础。“这10年中国选择了高档数控机床与机器人等十大领域作为重点突破。

  左世全表示,第二个十年,中国要成为“制造强国”第二梯度的领头羊,中国可能在创新能力建设上做重点突破,通过技术引领,使中国创新能力在世界上排到前三或更高的位置。第三个十年,中国要挤入“制造强国”的第一梯队,要在整体制造技术和水平上以及制造业的生产模式上有一个全面的提升,从而使中国同美国一起,在全球处于领先地位。(转自和讯网)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