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场评论

>

“中国制造2025”编制中:“工业4.0”可让中国制造脱困

“中国制造2025”编制中:“工业4.0”可让中国制造脱困

2015/5/25 13:46:38

  由于受到两面夹击,中国制造业有理由感到焦虑。

  一个不得不面对的事实是:由于人工成本、人民币升值和贸易壁垒等因素,“中国制造”的成本优势在逐步丧失。众多消费类轻纺和电子产品的制造商,正在沿袭近几十年来形成的规律,向劳动力成本更低的发展中国家转移。

  另一方面,美国等发达国家重新认识到制造业的重要价值,鼓励和支持本国制造业的发展,部分制造业开始回流本土。

  在普通消费品领域,“中国制造”早已是当之无愧的世界第一,但在非消费品制造领域,除了一些低附加值产品,中国制造的亮点乏善可陈。作为制造业强国的标志,中国在高精度工作母机制造、精密仪器制造、高精度零件制造、新材料、新能源设备制造等领域核心制造能力上才刚刚开始发力。

  应该说中国制造的上半场比赛打得很漂亮,但下半场比赛的难度要大得多。把经济转型的期望都放在发展现代服务业和高科技带来的新业态上,既不现实也不可能。国家安全、经济发展、就业等各种因素都要求中国在高端制造业上有所作为,这是一场硬仗,是中国从肥大到强大的必经之路。

  幸运的是,一场制造业领域的巨大变革正在袭来,给遭遇两面夹击的中国制造业带来了全新机遇。在焦虑的同时,新刷出的起跑线给中国制造业带来的是悸动和亢奋。这就是被称作“工业4.0”、第四次工业革命”或“两化融合”的一场新工业革命。

  德国在《保障德国制造业的未来:关于实施工业4.0战略的建议》中,将随着信息技术与工业技术的高度融合,在制造领域形成的资源、信息、物品和人相互关联的“虚拟网络与实体物理系统”定义为工业4.0。举一个案例:在华南理工大学的创业岛里,有一个叫私人裁缝的创业项目。在家里的普通电脑前,通过智能裁缝、定制平台,消费者只需注册一个账号,就可以在网上完成服装体型采集,版型预选,图案配饰,色彩搭配等DIY设计。轻敲键盘就能通过网上虚拟试衣系统视频扫描量体,在电脑上形成身高、体型等三维数据画面。然后可以从平台上提供的大量面料、色彩、图案、款式中进行选择,虚拟展示服饰穿着效果,并确认最满意的效果,系统将数据传输到互联网的生产设备上,马上进行生产,72小时内,就可以在家中坐等收获,让传统的服装手工制作,变成智能化的生产。

  虽然这只是一个工业4.0的最初级应用,但我们从中足以看到中国本土企业在传统制造业改造上的希望。

  正在编制中的“中国制造2025”是升级版的“中国制造”,也是中国版的工业4.0。作为新兴工业国家的中国要后来居上,实现跨越式发展,发展方式必然是一个“并联式”过程,也就是工业2.0、3.0、4.0同步发展。

  工业3.0时代,制造业的竞争力多来自于大企业的高额技术、设计投入和全球化的大规模经营、标准化制造所产生的品牌效应。而在工业4.0时代,变革将发生在从生产到销售的每个环节,将带来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模式的全面变革。工业  4.0将更趋向于生产的分散化,目标是建立高度个性化和数字化的产品与服务新模式。

  在新的生产模式下,本土市场、服务精神、互联网的普及程度等因素的权重将提升,而中国企业的后发优势在新的竞争环境下将进一步凸显。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热潮加上中国已有的工业化和信息化基础,在工业4.0时代逼近的时刻,中国制造业应该从困顿焦虑中看到机遇。▲(作者是央视财经频道评论员)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