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国务院推动12产业“走出去”自动化企业你准备好了么?

国务院推动12产业“走出去”自动化企业你准备好了么?

2015/5/27 17:08:37

日前国务院明确了到2020年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的主要目标,将钢铁、有色、建材、铁路、电力、化工等12个行业作为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的重点领域,有序推进。作为自动化企业分羹海外项目的主要形式,EPC业务将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走出去”政策加码 呼应“一带一路”

日前,在国家发改委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秘书长李朴民介绍了《国务院关于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的指导意见》的有关情况。 

《指导意见》的出台,对于加快推进我国重大装备和优势产能“走出去”,开展产能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具有重要意义,有利于深化我国与有关国家的互利合作、共同发展,促进我国产业提升核心竞争力。《指导意见》包括7个部分、41条。第一、二部分是重要意义和总体要求。《意见》提出了坚持“企业主导、政府推动,突出重点、有序推进,注重实效、互利共赢,积极稳妥、防控风险”的4条基本原则,明确了到2020年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的主要目标。

第三部分是主要任务。《意见》明确了“两个重点”:一个重点是将与我国装备和产能契合度高、合作愿望强烈、合作条件和基础好的发展中国家作为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的重点国别,并积极开拓发达国家市场,以点带面,逐步扩张。另一个重点是将钢铁、有色、建材、铁路、电力、化工、轻纺、汽车、通信、工程机械、航空航天、船舶和海洋工程等12个行业作为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的重点领域,分类实施,有序推进。

第四部分是明确企业的主体地位。《意见》强调,要坚持以市场为导向,按照商业原则和国际惯例,充分发挥企业市场主体作用,从拓展对外合作方式、创新商业运作模式、提高境外经营能力和水平、规范企业境外经营行为等四个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   第五部分是加强政府的统筹协调。《意见》明确,要发挥政府的引导和推动作用,制定国际产能合作规划,完善对外合作机制,改革对外合作管理体制,做好外交服务工作,建立综合信息服务平台,为企业“走出去”提供更好的优质服务。

第六、七部分对政策支持、服务保障等作出了较为全面详细的规定。《意见》在完善财税、金融、保险等支持政策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措施,在加快中国标准国际化推广、强化行业协会和中介机构作用、加快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明确了一系列服务保障措施,并就加强风险防范和安全保障做出了具体部署。

分羹海外项目 自动化企业瞄准EPC

海外项目主要有两种方式,一种是通过EPC项目销售给工程总承包商;但通过EPC项目中标的自动化业务一般不会有较大的价格优势。另一种是在海外承包总包项目获取更多的利润。

中国的EPC公司在国际上的竞争力逐渐变强,成本上也非常有优势。例如:水泥行业的中材国际,电力行业的哈电站、东方电气,石化行业的SEI、寰球、成都院,冶金行业的中冶等,相关DCS厂商需要通过EPC公司保持顺畅的沟通或者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以关注更多的海外项目;但EPC项目价格无优势,基本都是较低的价格中标。

2000年以后,在保持传统优势的同时,中国EPC公司在诸多技术含量更高的行业获得了飞速发展,包括电力,水泥,油气与石化,化工,通讯等等领域。显而易见的是,这也推动了自动化产品与系统在海外市场的应用,并使海外EPC市场成为自动化供应商关注的焦点之一。

另一方面,为提高整体竞争实力,国内部分自动化厂商选择直接做总承包商,直接面对客户,在国外建立的办事机构。如中控在新加坡、越南、印度、巴基斯坦等东南亚国家建立了销售办事处,将产品直接(或通过代理商)销售给用户,以保证更高的利润率。

基本上而言,由中国总承包商承接的海外项目所需的自动化产品,采购一般在发生在国内。所以,海外项目所需要配套,国内采购的自动化产品,与国内类似项目差别很小。例如,火力发电项目就需要主机组配套的DCS,辅控用PLC,各类的现场仪表,通讯产品,传动设备等等。目前,中国承包商的优势主要在重化工领域,所以,流程工业所需的自动化产品,包括DCS、PLC、现场仪表、变频驱动等构成了需求的主体。也可以这样理解,目前中国承包商主要覆盖的是地处非洲、中东,东南亚,南亚等区域的发展中国家,多属于资源输出型或者处于工业化发展的早期阶段,其主要的投资重点是在重化领域,与中国很有相似之处。

海外EPC市场增长稳健  自动化企业需提升经验值

gongkong统计,2013年中国对外承包工程业务完成营业额同比增长近18%。与“十一五”期间20%-30%的增长相比,2011-2013年连续三年完成营业额增幅保持在10-20%,中国对外工程承包业务已进入平稳发展时期。

2013年,中国海外EPC业务依然集中在亚非等新兴市场,虽然,近两年新兴经济体增速集体放缓,但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速依然远高于发达国家。目前,中国企业正处于海外EPC业务的转型过渡期,对于新市场的开拓力度会逐年增大,未来会逐渐提高在欧美等地区的业务覆盖。

2013年,中国承包商海外EPC项目中自动化产品的应用规模同比增长近9%。其中,控制系统的应用以DCS为主,占全部控制系统产品的50%以上。传动产品的应用以变频器为主,其中低压变频器占50%以上。

gongkong预测, 2015年以后,随着国际经济形势好转,并且中国企业完成业务转型和升级,中国对外承包工程行业将进入新一轮的增长阶段。

与EPC进军海外项目,除了一些基本、通用的要求,例如产品技术性能、质量、工程实施能力等,还有当地标准认证等诸多问题。更重要的事海外项目的实施经验和项目管理能力,需要在成本可控的前提下如期交付工程,并保证工程服务到位,而政策性、政治性或者财务上的风险,也需要小心辨识与规避。当然,这些方面跨国公司由于较多的项目积累及遍布全球的分支机构,优势相对明显,本土自动化公司则要不断在实践中提升经验。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