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固高科技:建立中国高端装备的产业化推动体系

固高科技:建立中国高端装备的产业化推动体系

2015/6/10 15:24:17

   大到数百米长的钢铁生产线,小到对纳米级芯片的焊线与贴片,新潮如“无人工厂”忙碌不停的机械手和3D自动毛衫针织平台——种种工业自动化装备的精准作业,都仰仗一个名为“运动控制器”的小盒子来“指挥”完成。

  这个形似微缩版家用电脑主机、带有很多插槽的运动控制器,是包括工业机器人在内的自动化装备最核心的部分,相当于人的“大脑”。但很难想象的是,作为一个制造业大国,我国于本世纪之前,在该领域几乎没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脑”。

  由三位香港科技大学机器人、微电子和数控领域的专家于1999年创立的固高科技,成功自主研发出多种运动控制器产品与系统,将运动控制核心技术引入中国的企业,十多年间一改高端自动化装备由外国厂商霸占的局面,使国产装备在市场上能与后者分庭抗礼。

  从美国留学回来的李泽湘,1992年加入香港科技大学电子工程系任教,后来创建了该校的数控研究实验室及自动化技术中心。1999年,他身为机器人专家,目睹高校的教学、科研和企业需求日益脱节的情况,试图以新的方式让大学研究对外界产业的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公司刚成立的时候,国内很多企业都没听说过‘运动控制’这个词,不知道是什么。”李泽湘回忆说。一家广东的港资企业,买回日本的钢铁生产设备,钢材原料也备好,但设备“水土不服”,找了日本专家和国内很多大学都没有解决问题。自动化技术中心用一块自制的运动控制卡,装到设备里,取代日本的控制系统,设备不但起死回生,而且精度效率也大大提高。

  长期以来,日本、欧美等设备厂商几乎牢牢把握着关键零部件的市场份额,实施严密的技术封锁,并借此独占高额的利润。中国企业也只能采取外国企业从运动控制器到高端设备的一体化解决方案,缺少议价能力,形成这个市场“外企吃肉,国产喝汤”的局面。

  固高自主研发的运动控制器产品到2003年下半年开始被市场所接受,行业应用也越来越广。公司吸引一批运动控制及机电一体化领域的科技精英,在十多年的发展中,将自主研发的运动控制器应用在先进制造装备领域,包括数控机床、机器人、电子加工和检测设备、激光加工设备等近60个行业,服务1700多家客户和200多家系统集成商。“我们变成这些中国高端装备企业的‘研发中心’。”固高联合创始人、总经理吴宏说。

  在位于香港科技大学深圳产学研大楼里的固高运动控制技术研究院里,李泽湘和吴宏等公司领导,都被员工称为“老师”。打通教育到产业化的通道,正是这个科技企业的追求。“我们的目的并不仅是创建企业,更希望培养年轻人进入这个领域,建立一个中国高端装备的产业化推动体系。”吴宏说。

  据他介绍,固高的人才基本上都经历三个通道:先是做学术研究,然后进入事业部门,最后带着项目离开创业。“员工的不断创业,可以让固高的体系和年轻人永葆青春,我们是一个技术平台,产业内的各个点上让他们都闪光。”

  这些年,从李泽湘领衔的运动控制与先进装备技术国际研究团队里,孵化出了风头正劲的无人机企业大疆创新、工业机器人厂商李群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环保电动船外机厂商逸动科技和高速无人船企业云洲智能等企业。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GSN+GSHD | PCB锣板机行业应用

GTM模块

固高科技:GSN+GSHD | 提升Mini LED 激光切割设备的精度和速度

GSNE系列高性能多轴网络运动控制器-产品资料

固高科技 GSNE系列高性能多轴网络运动控制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