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固高科技:为制造业装配“大脑”(培育科技小巨人)

固高科技:为制造业装配“大脑”(培育科技小巨人)

2015/6/10 15:51:03

   一台激光切割机,可以精确地将一根头发纵向平分100份;一台磨边抛光机器人,要实现稳定的24小时不间断工作……6月2日,在深圳固高科技的实验室里,工作人员正在对这些机器人进行细心调校。作为国内运动控制器的龙头企业,固高科技主要为装备制造商提供设备“大脑”的研发与生产。

  撬动国外企业的垄断

  1999年,来自香港科技大学的教授李泽湘、高秉强和吴宏创办固高科技,针对装备制造行业进行运动控制器及相关系统的设计、研发与生产。

  “运动控制系统就相当于机器人和设备的大脑,是核心技术。”固高科技总经理吴宏介绍,由于国内装备制造业起步较晚,“运动控制技术”还是个新概念,加上国外企业长期占据市场,刚成立的固高,难以得到客户信任,“免费提供产品都没人用”。

  1999年,一家在广东设厂的香港企业,花300多万美元从日本购买了一条钢铁加工生产线。谁知这条生产线的技术并不成熟,速度和精度都无法保障。巨额的设备采购费加上原材料堆积,让企业陷入了破产的边缘。为了自救,企业主四处奔走,最终找到固高团队,仅用一个月就解决了问题。

  就这样,固高慢慢在业内打响了知名度,逐渐撬动国外企业对装备制造技术的垄断。经过15年积累,目前,固高的运动控制器在国内市场占有率已达48.4%,为国内1400多家企业提供生产服务。

  “一元钱文化”推动行业发展

  “如果固高的运动控制器只赚一元钱,那其下游的装备集成商可赚20—50元,再下一环,设备商就可以赚到200—1000元……”这就是固高人所推崇的“一元钱文化”。

  吴宏认为,“一元钱文化”给整个产业链带来的是乘法效应。“这个效应能够让这个产业链条运行的效率提高。”吴宏说,固高要做的,就是不断提高控制器的研发水平,依托机器人核心技术来搭建技术平台,带动集成商、设备商的发展,孵化创业企业,从而推动行业的不断壮大。

  2013年毕业的张永鹏,加入固高科技不过短短两年。他领导团队开发的一体化智能工业相机即将完成调试。以往,工业摄像头只有采集能力,数据识别和处理则交给后方电脑完成。立项不到一年,张永鹏的六人团队便实现了摄像头采集和数据处理的一体化。

  “再过一两年,就可以把张永鹏‘赶’出去创业了”。吴宏笑着说,固高对人才的培养分为三个方向,做学问、去企业或者自己创业。“公司最早的一批员工,基本都在自己创业。”

  “固高要成为打通产学研之间的一座桥梁,把研究人员洒向市场,既能不断培养相关人才,又能让市场与技术得到同步发展。”吴宏说。

  探索互联网+传统工业

  一件衣服,从图案到款式完全由顾客自己设计,整个生产过程只需要2分钟。由龚小云团队研制开发的“针织毛衫快速定制平台”, 只需将款式和图案的设计输入程序,便可将线制成衣服。

  在《中国制造2025》勾勒的未来十年发展蓝图中,智能制造是一个主攻的方向。如何实现智能制造?互联网与传统工业相融合,这就是固高给出的解决方案。

  “生产智能化是工业发展的大趋势。”龚小云说,传统制衣行业货物积压的高风险,会给企业带来沉重的经济压力。“针织毛衫快速定制平台”将打通顾客和厂家之间的通道,使现有的盲目生产和销售模式,转变为高效的以销定产的消费模式。

  作为机器人领域的国际权威,李泽湘认为,过去每一次生产力的飞跃,实际上都是装备制造业的革新。而固高的使命,就是把装备制造的“大脑”做好,成为整个装备制造业背后最强有力的支持者。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GSN+GSHD | PCB锣板机行业应用

GTM模块

固高科技:GSN+GSHD | 提升Mini LED 激光切割设备的精度和速度

GSNE系列高性能多轴网络运动控制器-产品资料

固高科技 GSNE系列高性能多轴网络运动控制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