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场评论

>

环保之风正盛,化工蛰伏企稳

环保之风正盛,化工蛰伏企稳

2015/6/11 9:04:00

2015年开年,环保之风依然强劲。3月6日,工信部与财政部联合发布《工业领域煤炭清洁高效利用行动计划》,实现节约煤炭消耗,减少烟尘、污染气体排放量,对焦化、煤化工、工业锅炉、工业炉窑为主的耗煤污染领域作重点要求,加速化工企业工艺升级,其中多数中小化工企业将面临生存压力。

新环保法自1月1日实施,随着各地依据新环保法制订的种种细化政策出台,农药、氯碱、化肥等基础行业均受影响。据了解,农药原药生产企业停产现象,在湖南、江苏、山东等农药大省普遍存在。如湖南省受当地环境政策加码影响,今年以来,该省衡阳莱德、株洲邦化、京西祥隆、岳阳迪普、临湘化农5家原药生产企业相继停产,停产率占到全省原药生产企业的33%。种种迹象表明,农药行业今年将迎来大调整。

宏观层面看,国内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需求进一步放缓,这是导致化工行业景气下行加剧的主要原因。2015年1季度化工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将至6.0%,相比2014年,同比增速下滑10.5个百分点。其中医药、化学纤维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依然保持同比增加10%以上,但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橡胶和塑料制造业同比不足5%的增长,增速出现较为严重的降缓。与行业紧密相关的房地产投资增速继续放缓,新开工面积和销售面积大幅下降,建材、冶炼、家电和汽车等主要下游工业产品生产增速不同程度回落,都对行业需求带来较大影响。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从产量上看,2015年1季度,化工行业主要产品产量中烧碱产量同比下滑,其余产品保持同比增长;其中初级形态塑料、化学纤维、塑料制品增幅最大,增幅10%以上,其他产品增幅都在7%以下。

氯碱行业正迎来重大调整,产能过剩得到遏制;农药行业竞争加剧,需求下滑,产量回落;油价下跌,煤化工遇冷,乙烯产量下落明显。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从化工行业自动化产品应用上看,煤化工项目减少,加上环保审查严格,基础化工压力增大,整体行业形势下行,新建投资不足,项目延期、暂停严重,gongkong研究显示,2015年第1季度化工行业自动化应用规模及API指数延续上季度的下滑趋势。

数据来源:gongkong(备注:API (Automation PurchasingIndex ,自动化用户采购指数)=自动化用户当季采购额同比增长率*100)

行业投资增速大幅放缓,氯碱、化肥、农药等传统化工产能过剩依然存在,并处于产业调整期;低价油时代,煤化工和生物质化工等新型化工产业面临冲击;新环保门槛提升,中小化工企业生存将面临压力。综合来看,gongkong认为,短期内化工行业弱势加深,但长远来看,随着环保政策后的产业优化,国家一系列稳增调控下的干预,以及“一带一路”、京津翼一体化等战略的逐步实施,化工行业有望逐步稳定。

工控网市场分析师——廖龙翔

审核编辑(
肖瑞南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