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场评论

>

上海将成为中国最大机器人产业基地

上海将成为中国最大机器人产业基地

2013/9/24 11:26:09

日前闭幕的第14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上,三千米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海洋石油981”、先进封装光刻机等一批对标国际的上海高端制造斩获金奖,荣威E50纯电动轿车更是摘下展会唯一创新金奖。这些仅是上海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由“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变的一个缩影。记者从市经信委获悉,上海正在加快新一轮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力争2015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实现翻番,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达百分之十五。

瞄准国际是转型发展要求,也是上海作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主战场”肩负的使命。从本届工博展品看,上海一批新兴产业已接近或达到国际水准,如集成电路生产工艺达到40纳米,设计能力进入28纳米;太阳能核心设备、核电主泵、核岛主设备等的技术攻关和产业化进展迅速;全球首台第三代非能动百万千瓦核电稳压器,实现我国第三代核电装备制造国产化。

“对标国际,并非盲目攀高。”市经信委主任戴海波说,有市场才能有动力,才能持续发展,这是上海发展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的落脚点。本届工博会上,上海微电子装备有限公司的先进封装光刻机,今年与台湾客户首签合同,实现大陆以外市场销售的“零”突破,未来年产值将达数十亿元;荣威E50纯电动汽车,销售潜力巨大。

深刻把握科技和产业发展新方向,对重大前沿性领域及早部署,才能增强持续发展能力。“十二五”期间,上海将把战略性新兴产业放在更突出位置,以重大发展需求和技术突破为动力,以制度创新和政策环境优化为保障,以培育企业主体和实施专项工程为抓手,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集聚、跨越发展。目前,上海正加紧聚焦极大规模集成电路、民用航空、云计算、物联网、下一代网络、新型显示、智能电网、新能源高端装备、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与汽车电子、卫星导航、生物医药与医疗器械、电子商务与新型贸易现代化等15个专项工程,并将于近期陆续发布专项发展规划。

顺应“第三次工业革命”浪潮,上海正加快机器人产业布局。机器人产业是如今国际上少数几个迅猛增长的产业,中国市场增速更是全球第一,2011年比2010年增长50%以上,据预测2015年中国机器人市场需求量将达3.5万台,占全球比重约17.5%。目前国内市场份额的80%控制在跨国公司手中。

上海已成为国内最大机器人产业集聚区,ABB、发那科、库卡、安川等机器人巨头均已在上海设有总部或基地,国内机器人领军企业——沈阳新松在上海设有子公司,本地企业上海沃迪自动化装备公司在搬运码垛机器人领域国内领先。同时,上海交大、上海大学、上海电气中央研究院等长期从事相关研究,为产业发展积蓄能量。据介绍,未来上海将立足机器人产业化和示范应用两个环节,聚焦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领域,壮大发展机器人本体研发制造,突破精密减速器、伺服电机及驱动器、控制系统等三大核心功能部件,拓展机器人系统集成应用,使上海成为我国最大产业机器人基地、机器人核心技术研发中心、高端制造中心、分服务中心和应用中心。目前宝钢集团、上海电气正积极研究介入机器人产业。从布局来看,浦东和宝山有可能成为国内最重要的机器人产业园区。根据规划,到2015年上海机器人产业产值力争达到200亿元,2020年达到600亿至800亿元,占全国50%以上份额。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