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哈工大机器人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接受现场评估

哈工大机器人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接受现场评估

2013/9/24 11:26:09

  2013年3月12日-13日,受科技部委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组织专家对机器人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成立5年来的建设情况进行了现场评估。

 

  12日上午,评估汇报会在科学园举行。校党委书记王树权,副校长邓宗全、韩杰才,校长助理梁迎春,中国工程院院士蔡鹤皋等出席汇报会。专家组组长段宝岩院士主持汇报会。机器人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赵杰从实验室概况、研究方向、科研成果、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社会服务、平台建设和运行管理等方面汇报了实验室自成立以来的总体建设情况。实验室骨干成员刘宏教授、邓宗全教授、韩俊伟教授、谢晖教授、孙立宁教授先后作了代表性学术报告。汇报会后,专家组分别来到中德空间机器人技术联合实验室、宇航空间机构及控制研究中心和机器人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展厅,通过现场考察、资料审核、人员访谈等形式对实验室进行了综合考察与评估。

 

  13日,专家组召开工作会议,结合两天来的实际考察情况,对实验室取得的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机器人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成立于2007年,是我国最早开展机器人技术研究的单位之一,其前身主体是1986年成立的机器人研究所。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研究所即研制出我国第一台弧焊机器人和点焊机器人。目前重点实验室设有国家“863计划”智能机器人机构网点开放实验室、国家“863计划”成果产业化基地、黑龙江省机器人技术重点实验室、黑龙江省机器人技术工程中心、中德空间机器人技术联合实验室、宇航空间机构及控制技术重点学科实验室等机构。实验室结合国家重大工程、国家重大科技计划,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和民生科技,并结合国际机器人技术领域未来的发展趋势,形成了“产、学、研”三位一体的科研体系,建成了一批稳定而有特色、处于国内领先地位的研究方向。近年来重点实验室承担国家重大工程项目、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国家各类科技计划及国民经济重大行业项目等200余项,取得了大量研究成果,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技进步奖、省部级奖多项,发表科技论文900余篇,其中被SCI、EI收录500余篇。——哈工大报讯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