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将投1.5万亿 自动化分羹百亿

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将投1.5万亿 自动化分羹百亿

2015/6/18 11:36:15

在大热的京津冀一体化布局中,交通一体化将率先发力,铁路、公路、航空、港口间的立体化规划都在执行中。日前,京津冀交通一体化规划已制定完成,未来六年内交通一体化将投入1.5万亿,按自动化产品占比0.5-0.8%粗略估算,自动化将分羹百亿蛋糕。

京津冀地区协同发展的基础在于整个区域的互联互通,包括高速公路、铁路、飞机、港口等等一切有关交通运输方面的基础设施建设。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京津冀地区区域互联互通等基础设施完善和提高的空间还非常之大。交通一体化是京津冀区域一体化在资源、环境、产业、人口等其他方面实现一体化构想的基础,也是目前推进速度最快的一体化措施。

据财政部测算,京津冀一体化未来6年需要投入42万亿元。京津冀地区协同发展规划受益层次有三个,一是交通一体化与产业转移带来的土地重估和基建投资,关注地产、交运、基建、建材等;二是环保治理;三是区域发展带来的消费需求和能力的提升。业内人士强调,在京津冀一体化的布局中,交通一体化将率先发力,铁路、公路、航空、港口间的立体化规划都在执行中。据悉,未来六年内交通一体化将投入1.5万亿,按自动化产品占比0.5-0.8%粗略估算,自动化将分羹百亿蛋糕。

据透露,京津冀交通一体化规划具体公布时间还不明确,但可能会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公布之后。规划中的项目主要是京津冀间的断头路和轨道交通。统计数据显示,河北和京津之间有18条“断头路”、24条“瓶颈路”, 多达1100公里。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高金浩曾表示,到2020年,“断头路”、“瓶颈路”在河北将基本结束,一张四通八达、连接北京和天津的公路网逐步形成。

相关专家透露,断头路不属于大干线,不是投资的重点。在已制定的京津冀交通一体化规划中,打造“轨道上的京津冀”,毫无疑问是一个明确的重点。而这一建设时间并不局限在2020年,还包括2030年。轨道交通“网络密集、服务高效”是规划的具体内容,而客运专线、市郊铁路、城际铁路、城市轨道交通等是轨道交通的主要组成部分。

目前,客运专线在京津冀区域内相对比较完善,包括预计年底通车的津保铁路,已开工的京沈铁路(经过承德)等。因此,城际铁路的建设相对不那么迫切,但市郊铁路,尤其是北京轨道交通往外延伸的网络构建,迫切性比较强,主要是北京中心城区和周边卫星城有比较强的交通需求,需要市郊铁路来满足。

自今年至2020年,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或投资1.5万亿元。巨额投资如何分担?据悉,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建设将遵循“谁受益,谁投资”的原则,但受益如何界定仍是个问题。如何分担投资,京津冀三地利益方会不断协商博弈,这其中的时间可能比较长。

轨道交通项目周期长,参与者众多,自动化哪些产品板块和公司将受益?小编一图告诉你。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