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久茂:CIP在线清洗新方案

久茂:CIP在线清洗新方案

优化饮料业在线清洗(CIP)系统,降低维护成本

在饮料行业中,生产设备通常由在线清洗(CIP)流程进行专门清洗。在线清洗(CIP)过程中,由于电导率可以用于监控许多自动化流程,因此电导率的测量尤为重要。模块化多通道测量设备确保了极高的流程可靠性,进而降低了设备维护成本,为机器使用者带来额外便利。

多年来,在饮料行业中,在线清洗(CIP)流程一直被视为标准清洗方法。该流程的原则是对机械、时间和化学反应之间相互作用的优化。安装在清洗设备上的喷嘴,将清洗剂和漂洗溶液共同喷洒致机器部件表面。喷嘴的运动保证了机器上所有的表面均可完全浸泡在清洗溶液中。由于清洗液具备一定的流动率,机器管道内部表面也均被浸泡在溶液当中。液体流动方式可以被设置为层流或湍流两种模式。湍流模式可以使管道内壁上的产品残渣松动掉落。我们可以通过测量清洗液体的电导率数对在线清洗(CIP)流程进行监控。

浓度测量

在线清洗(CIP)过程中第一个电导率测量点的设立,是为了能够安全的设置清洗液的酸碱浓度。清洗溶液通常被放置在储存罐中,且浓度较高(约为55%),在使用前,通常会加水稀释,以便得到符合要求的清洗溶液浓度(约为1.5-2%)。浓度的监控是通过对电导率的测量来实现的。使用过的酸碱浓度曲线值,可以被储存于如JUMO Aquis touch P等多通道测量设备之中。集成的分析输入可以通过储存表,直接将电导率测量值转换成浓度值。一旦设定点的浓度值达到设定值,设备则会自动完成诸如打开或关闭阀门的任务。

相位分离

第二个测量点设置在设备内部或设备出口处。对清洗介质变化的测量,是通过对清洗溶液电导率的测量来实现的。例如,在使用了碱性溶液清洗设备后,整个系统需使用清水进行漂洗。通过测量电导率,使用者可以确定设备内完全的碱性物质被清除的确切时间。这样,漂洗过程的时间可以被确切的控制在正好需要的长度,用水量也会因此减少。

在线清洗(CIP)回路

第三个电导率测量点位于在线清洗(CIP)系统回路内部。根据清洗流程的不同(全损耗清洗或循环清洗),测量的重要性可能会发生改变。在全损耗清洗时,所有清洗剂和漂洗溶液在清洗过后都将全部排出。这种情况下,回路内的电导率测量就没有那么重要。

相反,在循环清洗中,需要测量回路内的电导率,并通过测量结果推断出剩余的积垢以及残留的酸液浓度和碱液浓度。通过使用集成的逻辑信号输入和输出,一台多通道设备,并结合预先设置的浓度限值,就可开启相关阀门,致使溶液回流至清洗液贮罐或汇入污水系统。

在这个过程中,可以节约资源。例如,此次清洗步骤中的水可用于下一清洗流程的预清洗,或者高度稀释的酸液或碱液可以被再次浓缩。

低成本维护解决方案

随着对高效、低维护率,且符合卫生和环保标准的清洗流程的需求逐渐增加,高水准的流程可靠性和监管标准至关重要。

通过使用多通道设备,在线清洗(CIP)流程中的所有任务都可以在一套设备中完成。具体来说,在线清洗(CIP)流程中,结合温度考虑,最重要的就是电导率的测量。

在线清洗(CIP)过程中,电导率主要通过电感方式进行测量。使用JUMO tecLine Ci电磁式电导率传感器可测量机器卫生状况,集成的温度传感器可进行温度补偿。

JUMO Aquis touch P多通道设备的主要优势在于,所有的重要测量参数都可以通过单一设备进行设定。该设备具有两个分析输入,可分别输入在线清洗(CIP)过程中的流动与回路电导率测量值。另外的模拟信号输入可用于判断贮罐填充情况,回路浊度以及溶液流动率等数值。多通道测量设备含多项综合逻辑信号输入和输出,通过对频率的测量,该设备可以完成诸如流动率核查、限制值监测、PID控制以及警报开启等多项功能。同样,该设备也可根据测量参数实现对单个清洗流程阀门的控制。

集成校准与清洗定时器经反复测试,可确保系统运作顺畅,降低维护需求。两个清洗定时器可进行固定频率的电极清洗。特定功能可以以预设频率循环实现。例如,清洗定时器可以通过激活逻辑信号输出,开启清洗流程。定期清洗传感器才能保证测量结果的高度可靠性。校准定时器会定期提醒操作员对传感器进行校准。相关警报与结果列表条目可自行设定。模拟信号输入IN 6到IN 12可使用校准日志,所有成功完成的校准都会有相应日期、时间和其他细节的记录。这样,系统操作员能随时掌握分析传感器校准记录的全貌。

附加的记录功能,可以记录和储存所有的测量数据。该功能的主要优势是辅助设备记录相关数据,以便达到遵守官方保持相关纪录的规定及要求。JUMO PCC和JUMO PCA两个软件能通过以太网将数据传输至数据库,并进行储存。

JUMO Aquis touch P多通道设备测量的所有数据,都能对通过其3.5寸的触摸屏进行现场监控。另外,该设备可通过Profibus-DP、RS422/485等各项接口或以太网连接至主控系统。

在实际运用过程中,所有数据均汇总至中央PLC。但由于其并不是为大量存储而设计的,所以其空间有限。而使用多通道设备却能弥补这一不足,通过减少PLC负载,提高了工作效率。

总结

对于在线清洗(CIP)中的电导率测量,可以使用具有低维护率的JUMO tecLine Ci电导率电极,通过对不同测量点的电导率进行测量,从而达到降低维护成本,节省资源的目的。JUMO Aquis touch P多通道设备,可为CIP全程清洗控制提供全方位的优化方案。

更多信息:

本文作者:Christina Hoffmann  

德国久茂集团食品制药市场部经理

网址:www.jumo-china.com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应用案例 | JUMO产品在血液透析设备的应用

每天都有新鲜的蔬菜——自动化温室大棚的作用

应用案例 | 久茂产品在机车冷却系统的应用

容器中提取氢——为设备提供能源

应用案例 | 久茂ORP电极在环保行业COD装置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