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场评论

>

机器人未来能否抢走印刷产业工人的饭碗

机器人未来能否抢走印刷产业工人的饭碗

2013/9/24 11:26:09

   2011年7月的一个夜晚,在一个非正式的场合,富士康集团总裁郭台铭发布了一个足以令所有人感到震动的消息:“富士康集团将在3年时间里,安装100万台机器人,用以替代生产线工人。”这个计划也被外界称为“富士康百万机器人计划”。

 

  富士康集团是全球手机制造领域最大的代工厂,该企业在中国的雇员人数超过百万。这个庞大的制造集团,不仅为大量的中国大陆人员提供了就业机会,也造就了“富士康式跳楼”的悲剧经典。实施“富士康百万机器人计划”,其目的是显而易见的,一方面可以进一步提升生产效率,另一方面也可以避免企业持续陷入社会的批评,避免陷入道义的漩涡。

 

  不过真正让人们感到震动的,并不是这个计划的正向因素,而是“富士康百万机器人计划”的潜台词:“富士康百万机器人计划”意味着数以万计的员工可能失业!

  由富士康集团自行研制的“富士康深圳一号”是“百万机器人计划”的主力军

 

  对于企业的经营者来说,“盈利”是做企业最根本的理由。客观地讲,除了黑社会为了洗钱而成立的影子企业,恐怕没有哪一家企业是为赔钱而创建的,没有盈利,企业也很难生存下去。与盈利相比,社会责任很难成为企业第一位考虑的问题,这本无可厚非。但是,如果企业成为社会的众矢之的,成为违背社会责任的“反面典型”,这显然也不是企业需要的。富士康集团在大陆建厂,目的也是为了盈利而不是做慈善,可富士康集团的运营遇到“富士康式跳楼”时,企业必须考虑扭转自身背负的“道义”上的骂名,减员、用机器代替人,成为一个重要的选择。

 

  其实在印刷行业,用机器人替代人,也早已是很多企业家在认真思考的事情。

 

  记得7、8年前,当时还是一家台资企业的职业经理人的庞春华先生,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谈到老虎嘴式模切机的安全性,他表示,正在考虑给老虎嘴式模切机加装机械手,以保证设备和操作人员的安全。

 

  当然,这个想法最终没有实现,因为速度更快、效率更高、也更安全的全自动平压平模切机的问世,已经取代老虎嘴式模切机成为业界的模切加工主流设备。

  曼罗兰推出的APL自动制版系统也是一种机器人

 

  不过印刷行业并未放弃对机器人的追求,在这方面,走在业界领先地位的首推曼罗兰公司。早在2007年,曼罗兰推出了APL自动制版系统。虽然从字面上看,这个系统与机器人无关,但事实上这就是一个自动的机械手或称机器人。APL自动制版系统是当时尚未宣布破产的曼罗兰印刷机械公司,和KUKA机器人集团联手制造。它采用的是KUKA机器人集团制造的4轴机械臂,定位误差精确达0.01mm,主要用于更换胶印机上使用的印版。

 

  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胶印技术正在向着自动化、智能化的方向发展,墨色遥控、自动清洗橡皮布、印版自动调整、集中供墨乃至APP远程遥控等技术已经获得应用,而APL机器人的出现,让胶印技术的自动化程度再上一层楼。未来,如果输纸台和收纸台也实行自动更换,那么曾经传统的胶印技术,将成为全新的智能化印刷设备,这样的设备足以持续保持自己的生命力。

 

  在印刷的其他领域,机器人也在悄无声息的攻占着原本属于人的领地,比如:印刷品的自动检测系统,虽然你可以不承认这是机器人,但是采用机器视觉系统、带有自动清废、可以进行实时检测并剔除不合格产品的全自动印刷检测系统,与专业机器人又有什么区别呢?

 

  对于企业,机器人带来的是质量的稳定,是更长的工作时间,是任劳任怨、无怨无悔、不计报酬的“员工”,是更简单的管理,当然,从另一方面讲,也是更多产业工人的“被迫”下岗。在媒体们为“机器人”歌功颂德的时候,这些没有七情六欲的“机器”,却实实在在地抢走着人们的饭碗。

 

  现实是很残酷的,对于从事实业生产的企业经营者来说,质量、效率、成本是其关心的,而关心这些的最终目的,真是前面所述的“盈利”。当机器人的综合使用成本低于人的时候,可能任何一个企业家都会毫不犹豫地选择“机器人”而不是“人”。多年前,笔者曾经憧憬过“没有人的印刷厂”,而随着机器人与印刷行业的联系越来越密切,这种曾经的“童话”,或许在可期的未来,是能够实现的。

 

  机器人的进步越来越近,您的饭碗还那么牢靠吗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