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工业机器人市场快速发展 零部件功不可没

工业机器人市场快速发展 零部件功不可没

2013/9/24 11:26:09

   机器人产业是未来十年国内成长性最快的行业,作为国家新兴战略产业之一,机器人技术体现着国家科技的综合实力。攻克机器人核心零部件技术是国内机器人企业产业化的必然选择。

 

  精密减速器是工业机器人可靠、精确运行不可或缺的零部件

 

  与通用减速器相比,机器人关节减速器要求具有传动链短、体积小、功率大、质量轻和易于控制等特点。大量应用在关节型机器人上的减速器主要有两类:RV 减速器和谐波减速器。精密减速器使机器人伺服电机在一个合适的速度下运转,并精确地将转速降到工业机器人各部位需要的速度,提高机械体刚性的同时输出更大的力矩。一般将RV 减速器放置在机座、大臂、肩部等重负载的位置;而将谐波减速器放置在小臂、腕部或手部。

 

  未来工业机器对精密减速器的需求巨大,至2015 年约30 万套

 

  预计2013-2015 年间,我国工业机器人的销量分别为3.35 万台、4.18 万台和5.24 万台;而保有量依次为12.1 万台、15.1 万台和18.9 万台。结合新增需求和存量需求,未来3 年工业机器人对精密减速器的总需求依次为19.41 万套、23.97 万套和30 万套。

 

  至2015 年国内工业机器人用精密减速器规模约30 亿元 根据草根调研的数据,2013 年RV 减速器的均价约1.2 万元,谐波减速器的均价约为0.9 万元。预计,2013 年国内工业机器人用精密减速器的市场规模约为23 亿元。考虑到未来减速器价格的下降,2014 和2015 年国内市场的规模估计为26 亿元和30 亿元。

 

  工业机器人产业化亟需攻克减速器,进口替代初具雏形

 

  对比进口与国产工业机器人制造成本的价差,减速器是制约降低国产工业机器人成本最重要的因素。国内部分企业,如秦川发展、浙江恒丰对RV 减速器技术进行了改良及创新;北京中技克美、苏州绿的已能自主生产谐波减速器;上海机电将通过上海纳博传动未来介入RV 减速器的研发与制造。这些企业有望借快速增加的需求与政策的扶持加快研发精密减速器,进而实现进口替代。

 

  秦川发展:看好公司工业机器人关节减速器的产品升级前景;公告投资建设工业机器人减速器项目,有利于公司重组方案顺利实施。预计2013~2015 年EPS 分别为0.06 元、0.12 元和0.18 元, 维持"买入"评级,目标价13 元。

 

  上海机电:通过上海纳博进入工业机器人产业链上游,电气集团可能将机器人相关业务注入公司,届时公司将成为国内机器人行业的领跑者。考虑主营业务增长与高斯国际的剥离,预计2013-2015 年EPS 为0.75 元、0.90 元和1.15 元,给予"买入"评级,目标价20 元。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