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南京市拟建“机器人产学研联盟”

南京市拟建“机器人产学研联盟”

2013/9/24 11:26:09

  机器人产业是智能制造装备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像这样由政府部门搭台,高校研发团队、机器人研制企业、目标用户及风投公司‘零距离’接触,‘推销’单个机器人产品,南京市还是首次。”2012年12月18日,市经信委装备工业处负责人昨天对记者说。

 

  据介绍,目前南京市拥有工业机器人研发及生产能力的工业企业、科研企业100多家,发展机器人产业的基础良好。同时,我市共有6所高校具备机器人相关技术的强大研发能力,并已取得不少成果。然而,相关产业发展目前还存在一些瓶颈与弊端。例如这台大受业内好评与追捧的“飞檐走壁机器人”,目前还只是完成了“小样”的生产,充其量还只是一个“试验室产品”,它想要真正服务于地铁等工程建设,还需要根据具体客户的特定需求,进行大量的技术改进,并进行中试等。“所有这一切,都不是靠高校研发团队一家能够完成的,后期需要大量的产学研的合作。”南理工机器人研发团队负责人坦言。

 

  南京市经信委装备工业处负责人介绍,机器人制造包括整机制造、控制系统、伺服电机及驱动器以及减速器等方面,而我国机器人产业的现状是,90%的控制系统及减速器的核心技术被国外企业垄断,南京的绝大多数企业也不能例外。我市目前拥有机器人研发及生产能力的企业中,有70%的产品都是自用的,如一些汽车制造企业自行研发的自动焊接机器人等,产业规模目前还较小。不少企业在机器人制造方面从事的是含金量较低的重复劳动,低端技术水平有待改善,产业链条也亟待充实与规范。

 

  该负责人透露,下一步我市将以“飞檐走壁机器人”的推广为契机,充分利用南京科研院所集中优势,建立南京机器人产学研联盟,由政府“搭台”构建公共技术平台,打造南京机器人产业园,实现技术资源和关键系统平台共享,推动南京机器人产业快速发展。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