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宁夏输电线路巡检机器人通过科技鉴定 性能国际领先

宁夏输电线路巡检机器人通过科技鉴定 性能国际领先

2013/9/24 11:26:09

    昨日,宁夏输电线路巡检机器人通过科技鉴定,宁夏科技厅对这一“输电线路导线断股和损伤自动检测装置”机器人项目进行科技成果鉴定认为整体技术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由武汉大学与宁夏吴忠供电局共同合作研制的宁夏首台输电线路巡线机器人揭开了宁夏输电线路运维智能化的新开端。目前我国正在建设以特高压电网为 骨干网架,各级电网协调发展的坚强智能电网。输电线路野外分布点多、面广,所处地形复杂,在自然环境恶劣线路上传统的人工巡检风险大、难度大,常受环境的 制约,车辆人员进入困难,作业人员人身安全难以保障。巡线机器人协助或取代巡线人员,用于急、难、险、重的输电线路杆段巡检,既可以减轻工人巡线的劳动强 度,降低高压输电的运行维护成本,还可以提高巡检作业的质量和科学管理技术水平。

    2009年双方开始合作研制,2011年12月首次进行了上线试验,成功完成了预定的功能试验,实现了机械及控制平台设计及应用、巡检机器人本体和过桥结构综合设计与仿真、可见光摄像机搭载等功能。

    科技成果鉴定认为,巡检机器人整体技术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机器人跨越耐张杆塔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能很好适应高压输电线路的作业环境,具有广阔应用前景。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