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机器人将融入低碳智慧城市

机器人将融入低碳智慧城市

2013/9/24 11:26:09

  在论坛召开当日,香港中文大学与智慧中国(控股)有限公司联合组建了香港中文大学—智慧中国“机器人与智慧城市研究中心”。记者了解到,中心将从机器人与智能系统为切入,多方探索,深入研究面向智慧城市的科学问题与关键技术,并通过满足个人、家庭、社区、城市、地区等多层次需求的应用,构建未来智慧低碳城市的核心组成部分。

 

  救援机器人:在废墟中寻找幸存者

 

  在灾难救援中,救援人员只有非常短的时间(约48小时)用于在倒塌的废墟中寻找幸存者。在这种紧急而危险的环境下,救援机器人可以为救援人员提供帮助。

 

  该救援机器人采用了行星轮作为车体的主驱动轮,可以对路面的障碍物做机械上的自适应,从而提高了车体对地面的附着能力。车体的前后部分采用复合铰链进行链接,改变了车体的重心分布,使得该机器人能垂直越障和攀越楼梯。该机器人还集成了瓦斯、氧气、摄像头、温度、湿度以及红外、超声等传感器,提高了机器人对灾难环境的适应能力和感知能力

 

  巡逻机器人:实现小区的无人值守

 

  巡逻机器人是能够在小区或预设的区域内通过遥控或者自主方式完成巡视任务的机器人,工作人员从远程控制中心就能实现固定区域的巡视监控,从而实现小区的无人值守,提高巡视监控自动化程度。

 

  研发者介绍,该巡逻机器人以实现小区自主巡视监控为目的,在机器人技术基础上突出自主巡视功能。在自主状态下机器人可以在预设的轨道上进行自主巡视,本体搭载自由度可调焦红外夜视摄像机,配合单自由度机械臂可实现远距离任意角度视频监控,本体四周分别搭载广角夜视摄像头,可实现机器人周围全景监控;此外机器人配备高亮LED频闪警灯和高分贝声音报警器,语音对讲系统可实现机器人端和控制端远程双向对讲。远程控制箱实时监控机器人本体工作状态,并将监控视频记录存档,方便工作人员查看。

 

  宠物守护机器人:用手机远程抚养宠物

 

  坐在办公室,也可以与家中的宠物玩耍。宠物守护者是一个球形的机器人,它可以替主人照顾他们心爱的宠物。有了宠物守护者,宠物的主人可以观察到宠物的近况,与它们一起游戏,或者给它们喂食。

 

  宠物守护者只需要人们利用手机上网远程操作,就可遥控这个球型的机器人与他的宠物交互,机器人可以实时地获得宠物的视频图像,犹如宠物主人的千里眼。当宠物饥饿时,机器人可以倾倒出储存的食物,使得宠物免于饥饿,也可以播放音乐给宠物听,甚至播放其他动物的叫声让它追逐。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