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杭州拟成立“机器人产业联盟”

杭州拟成立“机器人产业联盟”

2013/9/24 11:26:09

  这几年,招工难、用工荒困扰着浙江许多制造企业。面对日益攀升的人工成本,机械自动化生产成了制造业转型的迫切需求。

 

  “现在浙江企业的生产成本越来越高,人口红利已逐渐消逝,机器人产业目前需求很大。”昨日,杭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提前规划机器人产业,召开产业发展座谈会,拟加大调研力度,出台相关产业政策,促进机器人产业的发展。

 

  据了解,机器人(Robot)是自动执行工作的机器装置。它既可以接受人类指挥,又可以运行预先编排的程序,也可以根据人工智能技术制定的原则纲领行动。它的任务是协助或取代人类的工作,例如制造业、建筑业或危险的工作。机器人是高级整合控制论、机械电子、计算机、材料和仿生学的产物,在工业、医学、农业、建筑业甚至军事等领域中均有重要用途。

 

  长期以来,由于我国人口众多、劳动力价格低廉、生产技术水平又相对落后,工业机器人的应用受到了很大限制。但是,随着工业机器人价格的不断降低和性能的不断提高,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尤其是汽车业的快速发展,我国工业机器人应用情况发生了质的变化,“机器换人”,势在必行。

 

  “在浙江,机器人产业最实际的应用,就是运用到传统制造业的自动化生产中。用先进装备,自动化流水线替代繁重的劳动力,这同时也是杭州下一步加快机器人产业的机遇。”杭州市经信委电子信息处陈斌告诉记者,未来杭州拟成立“机器人产业联盟”,意在推进这个产业的发展。

 

  “杭州市有自主品牌能力的机器人产业在国内名列前茅,但与国际水平相比差距很大。”陈斌透露,虽然国内的机器人产业在软件方面比较先进,但在核心部件的制造上依然落后,“即使价格便宜,很多企业还是愿意从国外进口先进的机器人设备。”

 

  陈斌透露,杭州市的机器人行业发展迅速,已有10多亿元的产业规模,未来的发展空间还很大。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