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工业机器人产业化提上日程分析研究

工业机器人产业化提上日程分析研究

2013/9/24 11:26:09

  当中国工业机器人2011年的装机量达到9500台,而其保有量突破4万台时,关于工业机器人产业化的讨论提上了日程。 创新应用空间 从国内以及世界范围来看,工业机器人目前应用范围最广的领域还是在汽车及其零部件行业。在7月上海召开的2012中国机器人产业推进大会上,国家863 计划机器人技术主题专家组组长王田苗表示,最初工业机器人70%~80%应用于汽车及其零部件生产,其次是电子、化工、装配等行业。 工业机器人最早的应用主要是在危险和精度要求较高的工业现场,如汽车生产线的喷漆、焊接等环节。而从近几年的趋势来看,一般制造业对工业机器人的需求在 成倍增长。如ABB是世界工业机器人和模块化制造系统及服务的领先供应商,在全球的装机量已经超过了20万台。自1994年作为第一个进入中国本土工业机 器人领域的外资品牌,经过近20年的发展,除了传统的汽车工业之外,他们每年都在开拓新的应用领域,例如在3C行业,ABB机器人针对ipad等高端产品 的金属外壳进行激光焊接和抛光;在雷柏科技深圳厂区的生产线上,ABB最小的机器人IRB120,用于组装USB插头、接插件、鼠标垫片等工序。 抓住汽车行业之外的客户群对工业机器人的需求,是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松)的一种产品战略思路。新松总裁曲道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洁净机器人是公司承担的国家重点新产品计划立项项目。洁净机器人是指在环境洁净度较高,甚至是真空环境下工作的机器人。这种机器人的技 术难度较高,对材料、润滑、控制,以及可靠性的要求高,价格也较贵。目前洁净机器人主要应用于生化制药、太阳能芯片制造、IC等行业,不同于常规环境下的 一般工业机器人。由于新松是国内惟一制造这种机器人的企业,因此生产形势看好。去年新松生产了130台洁净机器人,今年估计产量将达到200~300台。   广州数控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数控)仰仗其在数控系统十多年的技术以及营销积累,工业机器人的销售在机床行业具有得天 独厚的优势。据了解,目前广州数控机器人的应用以机床上下料环节比较多,广州机床厂、上海第三机床厂等多家国内机床厂家成为了他们的用户。同时,广州数控 还与多家机床厂进行战略合作的探讨。“机床行业对工业机器人的需求量很大,我们希望广泛地与机床厂进行长期合作,使用并代理我们的机器人,从量上进行推 广。从目前情况看,很多机床厂的积极性都很高”,广州数控副总经理李伯基告诉记者。

 �   1    2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