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场评论

>

现场总线地位稳定,工业以太网奋起直追

现场总线地位稳定,工业以太网奋起直追

——— ——中国工业通讯市场概述
2015/7/8 9:01:48

随着中国装备制造业的转型升级,近些年工业通讯市场迅速成长,2014年已安装市场规模达到2,891万节点,同比增长10.7%。其中现场总线已安装市场规模以超过95%的份额占绝对主导地位,但近些年来其份额在逐年缓慢减小。即从用户基础来看,中国工业通讯市场中,现场总线依旧持有较大部分的市场份额,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工业以太网在越来越广泛地被接纳。

数据来源:gongkong

数据来源:gongkong

从用户对技术的认知来看,工业自动化组件供应商正逐渐把以太网协议作为他们产品的规范标准,近几年越来越多的厂商直接把以太网技术作为新产品的网络连接手段。这些供应商的推动,使得最终用户将观念从旧的现场总线技术转变到以太网技术上来。虽然目前在工业自动化控制层和现场设备层,现场总线仍是最主要的通信方式,但工业以太网技术正在受到越来越多的用户的青睐。2014年,中国工业通讯市场新增市场规模为279万节点,同比增长3.1%。其中工业以太网新增节点占有接近5%的市场份额。

数据来源:gongkong

数据来源:gongkong

随着中国制造业对信息化、智能化要求的提升,工业通讯会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而选择现场总线还是工业以太网会成为供应商和用户不得不考虑的问题。gongkong认为,对于采用现场总线还是工业以太网技术,还需要看具体的项目因地制宜,根据技术要求,实事求是的选择解决方案。虽然以太网有“一网到底”的美景,被人们普遍认为是未来控制网络的最佳解决方案,但多种现场总线标准将会在较长的时期内共存,未来总线的种类有可能逐步减少;工业以太网的应用范围将迅速扩大,但短期内不会出现以太网一统天下的局面。

摘自:gongkong《2014年中国工业通讯市场研究报告》

工控网市场分析师——王洁

审核编辑(
肖瑞南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