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巨轮模具进军工业机器人领域 自主创新提高生产效率

巨轮模具进军工业机器人领域 自主创新提高生产效率

2013/9/24 11:26:09

巨轮模具工业机器人

巨轮模具自主研发的工业机器人

    “加快转型升级,必须把创新作为核心推动力。”这是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的明确方向。这其中,最根本的是要靠科技的力量,最关键的是要大幅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自主创新是科技发展的灵魂,也是企业实现更快更好发展的动力源泉。

    依靠自主创新改造先进设备、通过自主创新改变销售模式……连日来,记者走马南粤各地,深入企业采访,可以感受到从传统产业到高技术产 业、从工业到农业,创新正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和实践。企业创新的活力被充分激发,由此带来的是企业转型升级过程中的强大推动力和丰硕成果。

  时间:9月16日

  地点:揭阳市揭东经济开发区

  聚焦点:工业机器人

  寄望十八大

    如果没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装备制造基础,中国制造转型升级也将成为一句空话。民营企业在高端装备制造领域有很强的发展潜力,希望政策层面出台 更多鼓励扶持措施,为民营企业发展高端装备制造营造良好的环境,进一步推动民族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发展,为中国制造转型升级夯实基础。

——广东巨轮模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吴潮忠

    一想到中国制造,一般人脑子里第一时间浮现出来的场景就是巨大的生产车间、24小时不间断的流水化生产线、生产线上密密麻麻忙碌的工人……然 而,在粤东揭阳的广东巨轮模具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这一传统印象被彻底颠覆:数百台大型数控机床一字排开,气势恢宏,机床取代了人,成了主要“生产者”。

    “通过自主创新,巨轮模具不仅在轮胎模具领域占据了领先位置,还在高端成套模具领域取得了突破。如今,巨轮模具又开始在工业机器人领域发力,已经研制出三个档次的工业机器人。”巨轮模具董事长吴潮忠告诉记者。

据悉,巨轮正在投资2亿元建一座自动化无人工厂,让巨轮的工业机器人首先在自己的工厂使用、检验,然后再推向市场。该工厂将在今年底投入运营。

二次开发提升竞争力

    意大利FIDIA高速加工中心、日本马扎克大型铣床、瑞士WILLEMIN五轴五联动加工中心……巨轮模具的生产车间里,这些全球领先的数控机 床到处可见。据介绍,巨轮模具拥有各种高精尖研发、检测设备600多台套。巨轮模具副总经理孟超指着一台正在工作的大型机床告诉记者:“这是一台德国进口 的精密数控雕刻设备,一分钟4万转,重复定位精度在±0.005mm以内。先进的生产设备,确保了巨轮模具产品的竞争力。”

    中国汽车产业的高速发展,使得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轮胎生产国,也推动了我国轮胎模具产业的高速发展,吸引了众多企业涌入这一行业。先进的生产设 备,只要有钱就能买到,但巨轮模具却能占到中国轮胎模具出口市场70%的份额,并非只是因为采购了国际先进生产设备这么简单,而是因为巨轮模具拥有自己的 “杀手锏”。

    吴潮忠透露,巨轮模具的杀手锏,就是通过自主创新,对这些先进设备的应用程序进行二次开发,并将这些自动化生产、检测设备,与巨轮模具的信息系 统实现“无缝对接”,大大提升了巨轮模具的生产效率和市场竞争力。“先进设备能引进,但二次开发能力的强弱却是个性化的。通过我们自己开发的应用技术,巨 轮模具可以实现数控高速直接雕刻和一次成型,这一创新不仅节省了生产成本,更提高了生产效率,这一技术很多国外先进企业都没有掌握。”

    通过自主创新掌握先进制造技术,巨轮汽车轮胎模具在国际市场上具有相当的竞争力。目前,国际十大汽车轮胎巨头都将巨轮列入其全球采购供应体系。

巨轮模具进军工业机器人领域

    除了轮胎模具,巨轮模具当前的另一大主业是轮胎成套装备设备。2007年,巨轮模具投资2.5亿元建设“年产200台高精度液压式轮胎硫化机项 目”,从轮胎模具生产商向轮胎装备设备生产商转型。“为什么中国轮胎生产企业的产品主要集中在中低端?这是因为这些企业此前主要使用的是机械液压机,而国 际先进企业使用的都是硫化液压机。机械液压机相当于感光照相机,而硫化液压机相当于数码相机。液压式硫化机生产线在中国的逐步普及,将推动我国轮胎产业的 革命。”吴潮忠打了一个生动的比方。

    目前,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巨轮模具硫化液压机在市场上供不应求,已经成为公司的另一大盈利来源。吴潮忠告诉记者,巨轮模具的硫化液压机订单,已经排到了明年。

    硫化液压机项目大获成功,进一步增强了巨轮模具以创新推动产业升级的信心。2009年,巨轮模具凭借在信息化、自动化领域积累的科研成果,开始 研发工业机器人。“随着人口红利的逐步消失,劳动力成本越来越高,且熟练工人也越来越难找,工业机器人将大行其道。”孟超告诉记者,巨轮模具选择工业机器 人作为新的突破方向。在巨轮模具工业机器人展厅,记者看到了已经研制出的20公斤、100公斤、300公斤三个档次的工业机器人。据吴潮忠介绍,巨轮模具正在建设的 无人工厂将在今年底投入使用,巨轮的工业机器人将率先在自己的工厂接受检验。一旦检验合格,巨轮模具将把工业机器人大规模投向市场。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