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珠三角工厂开启机器人时代

珠三角工厂开启机器人时代

2013/9/24 11:26:09

  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近日牵头成立了“深圳机器人产学研资联盟”,该院院长樊建平表示,机器人与智能系统将成中国制造业下一波发展的主要推动力量。据介绍,目前成立的机器人产业联盟为全国首个产学研资联盟,其中首批会员有36家,其中不乏腾讯、华为、创维这样的各行业龙头企业。

  机器人应用于制造业,最早始于汽车工业的生产需求,当前美国有六成的工业机器人用于汽车生产,而全球用于汽车工业的工业机器人也达到总用量的37%。由于机器人重复定位精度高、可靠性高,能大幅提高生产效率和质量,机器人目前已进入多方面应用的阶段,包括医疗手术和代工制造业。

  有业内人士透露,如今内地每个制造业细分行业,至少有一家顶尖企业在使用机器人,就连快速消费品、物流行业也开始出现用机器人代工。

  中科院深圳先进院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已有一大批劳动密集企业开始投入机器人作业,除了一些尖端技术,数量较多的是焊接机器人、喷涂机器人和搬运机器人,此外装配、切割、抛光、涂胶机器人等也在工业中很常见。先进院院长樊建平举例称,一台拧螺丝机器人成本1万多元,投入使用后可相当于6个工人的工作量。类似拧螺丝、压钢片等智能机器人已不像以前那些只能执行单一的任务,现在研发的机器人既能极大提高生产效率,还能提升质量。

  机器人的广泛使用对装备制造业也将产生重大推动作用,有助于企业节省人力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将助力珠三角产业升级。樊建平介绍,近年来机器人产业发展迅速,已成为制造行业下一波发展的主要推动力量。目前深圳与机器人技术相关的信息、家电、通讯、装备制造业等产品规模已达3000多亿元,居全国第一位。尤其是从去年以来,员工工资上涨、用工荒等现象,倒逼企业主动升级,更推动了机器人产业的发展。去年很多机器人企业的订单都以50%以上的速度增长,今年有些企业的一季度订单已经超过了去年一年。

  樊友斌也表示,引进机器人并非为了减少人工。反而要招更多的工人,今年还将再引进三台机器人,每台机器人都需要配备相应的工人和管理团队。想要让机器人发挥最大效用,一个科学的管理团队是必要的配置,他打了个比方,就像高速公路,如果没有合适的指示牌、路线设计和发生事故后最快的解决速度,那么高速公路可能比普通公路还要拥堵。同样,机器人对管理人员配置要求很高,否则不合理的配置只会造成高科技资源的浪费。

  机器人改变谁的命运?

  珠三角曾经是毫无争议的世界代工工厂,近几年却有被东南亚国家取代的危险。从电子产品到服装、鞋业、玩具,一直处于产业链最低端,代工的利润越来越低,从20%到10%,再到今天的5%,甚至是2%左右。一年到头白忙活,已经成了许多代工企业的写照。

  各地政府也在力图改变珠三角世界工厂的形象,力推总部经济、转型升级,企业转型压力越来越大。同时又要面对招工难和员工频频的加薪要求,使用机器人能否改变代工企业目前的困境呢?

  几年前,一位广东老板曾前往日本汽车公司学习深造时,被生产车间里密密麻麻的机器人震撼得目瞪口呆。“一条生产线居然是由26个机器人在操作,生产线只需要1个工人将原材料运送至固定位置,然后机器手就会自动选料、生产。”当时他憧憬着,什么时候中国的工厂才能变得如此现代化?

  如今他的梦想正在成为现实。其所在的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从两年前开始大规模上马“机器手”。“‘机器手’给企业带来的最大好处,就是提高工作效率,降低劳动力成本。”以普通流水线上的阀片组装为例,每天两班倒需要8个工人,平均每天组装8000多只阀片。而公司以每台60多万元的价格购买的阀片自动组装机,可以承担8个工人的劳动量。仅省下的劳动力成本支出一项,不到两年就能收回机器购置成本。

  “公司每年的销售额都在以20%的速度爆发式增长。2009年销售额是15亿元,预计2014年将超过22亿元。”这位老板算了一笔账:尽管公司在不断地上马流水线,但是按照公司设想,3年后70%的生产线将完成自动化改造,将来生产车间并不需要增加工人。

  而以机器人代替人工,更是大大提高了企业的产品品质。“一条流水线生产几万个汽车零部件,即使有一个不良品流入市场,都会引起激烈的投诉,给企业的品牌蒙上阴影。而用‘机器手’生产出的产品,几乎很少有不良品。”

  欧美先进国家早就开始使用机器人,就是因为他们的人力成本比我们更高,如今中国的发展也走到这一阶段,许多劳动密集型企业为了降低成本将工厂迁往老挝、越南等人力成本更为低廉的东南亚国家。国内的企业如果想与东南亚国家抗衡,只能依靠设备优势来降低成本,以高新技术与低廉人工相抗衡,这也是西方发达国家曾经走过的路。他预测,机器人走进制造业将会成为一种大趋势。

  佛山市经济学会理事、佛山市信理企业管理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少魁长期扎根珠三角,在他看来,上个世纪60年代,西方发达国家经历了第三次工业化浪潮,高度自动化的机器设备带来了“少人工厂”甚至是“无人工厂”。目前珠三角正在重走发达国家的老路,这意味着后工业时代正在到来。

  也有相反观点认为,如果机器人能代替人,欧美日发达国家就不用把制造业转移了。而且像电子产品等更新换代越来越快,越来越个性化,适合机器人的简单机械重复的岗位越来越少等等说明,机器人代替人工,也许可以降低成本,但解决不了纯粹的代工企业的本质和命运。

  同时,也有部分人表示担忧,“机器革命”必将引发企业对工人需求的减少,这会不会带来工人的“失业潮”?

  “有专家分析道,一方面,机器所替代的大部分都是简单劳动,而且是珠三角劳动力市场供应最短缺的部分,因此不仅不会带来“失业潮”,反而可以解决局部地区劳动力供给不足的问题。“机器人承担的是一些重复、简单的工作。人力被解放后,可以投入到服务、研发等更具创造性的工作中。”一旦机器人大规模投入生产线,如富士康正想办法对被替换下来的那部分员工进行再培训,使其重获操作、维护机器人的工作机会,或者进入一些伴随机器人而产生的新部门就业。另一方面,文化创意、酒店、餐饮等服务业还需要吸纳大量的劳动力,政府可以引导工人向服务业流动。”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