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机器人”挑起产业大梁(图)

“机器人”挑起产业大梁(图)

2013/9/24 11:26:09

  工人正在璧山工业园瑞润电子全自动线束生产线忙碌。 

   记者日前从璧山县获悉,依托璧山已有的机械制造能力和优势,该县正积极招商引资,打造特种机器人生产制造基地。

 

  关闭344家工业污染企业的同时,每3天就有1家笔电配套企业签约落户,每4天就有1家建成投产—从2009年起,璧山县以这样高效的方式将全县的工业产业进行了“大换血”,将支柱产业由传统的机械制造、建筑建材、皮革皮鞋调整为现在的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和医药食品,实现了工业的快速增长。

 

  不过,璧山的结构调整并没有止步于此。璧山县经济和对外贸易委员会有关负责人介绍,最近,按照我市关于加快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要求,璧山县规划了机器人产业园的发展思路以高空作业装置为突破口,向公共安全特种机器人领域发展,然后进入具有军事用途的机器人领域,力争将璧山县机器人产业园打造成全国特种机器人重要制造基地。到2015年,力争机器人及相关产业规模上500亿元。

 

  “高空建筑外立面清洗,桥梁检测……这些比较危险的工作以后都可以由机器人来完成,这也是我们的产业突破口。”该负责人表示,璧山县发展的产品重点是自行走高空作业装置、自走式登高作业装置、爬缆索机械手、擦玻璃机械手、高层建筑抹灰自动作业装置等产品。除此之外,还将发展特种机器人系统解决方案和服务产业。

 

  为了给新兴的机器人产业提供智力支持,璧山县还将构建众多产学研合作平台,与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机械工业自动化研究所机器人开发中心、重庆大学、重庆邮电大学等进一步深化产学研合作,提升行业发展水平。

 

  据悉,目前璧山有笔电配套企业180家,预计到2015年达到200家;有装备制造企业809家,预计到2015年会超过千家。这些企业将为璧山机器人的发展创造广阔的空间。

 

  根据规划,到2020年,该县机器人及相关产业规模将达到1000亿元,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智能化水平提高20%,机器人系统解决方案及服务规模达到50亿元。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