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宁波“机器换人”引领工业技改革

宁波“机器换人”引领工业技改革

2013/9/24 11:26:09

  开过一年一度的公司经销商大会,宁波如意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储江对今年的市场形势更有把握了,对于公司年初提出的年销售增长20%的目标也更有信心了。  

 

  “国内仓储物流行业的人力成本在上升,他们需要机器换人,这就为我们生产的各类搬运车打开了一个大市场。可以说,中国一个省的市场容量,就抵得上一个欧洲国家。”储江说。

 

  储江的另一个信心来源,是如意公司自身的“机器换人”。过去几年,如意公司投入2000多万元,对原来的生产设备进行了更新,劳动生产率大幅度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随之提升。

 

  随着“人口红利”的弱化和要素制约的加剧,传统制造业生存压力与日俱增,越来越多的宁波工业企业像如意公司一样成为“机器换人”追随者。

 

  政府部门因势利导,大力推进制造业技术改造。今年初,市经信委发布了高成长企业培育专项行动计划,制定了加大工业有效投资促进“四减两提高”专项行动,各地“机器换人”活动大规模展开。

 

  在吉利帝豪的生产车间,50台机器人分布在焊装、冲压、涂装、总装等四大工艺线上,一台机器人可从事三个人的工作;

 

  申洲针织通过自动化改造,半成品衣服在一道工序完成后自动输送到下道工序,从而取消了搬运工种,每条生产线减少工人60名,工作效率提高20%。

 

  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3月,全市累计完成工业投资218.0亿元,同比增长43.3%,高于同期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21.4个百分点,在去年高增长的基础上继续实现快速增长。

 

  工业投资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中的比重也继续上升。今年一季度,全市工业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30.4%,比去年同期上升4.5个百分点。

 

  “与圈地盖建厂房等传统外延扩张不同,‘机器换人’改变了工业企业重‘硬投入’轻‘软投入’的局面,以增量投入带动存量调整,优化了工业投资的结构,为宁波工业经济转型发展奠定了基础。”市经信委有关负责人说。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