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场评论

>

工业机器人上岗 ≠ 引发失业潮

工业机器人上岗 ≠ 引发失业潮

2013/9/24 11:26:09

  富士康生产线拟启用百万机器人的消息引发业内两种截然不同的观点,正方认为此举将有助缓解国内人口老龄化带来劳动力不足的窘境,反方则指出,大批工业机器人上岗将导致严重失业。

 

   然而,市场调研机构Metra Martech在其题为《工业机器人对就业环境的积极影响》的研究报告中表示,未来5年内,机器人将成为一项增加就业机会的重要推力。

 

  报告指出,目前已经投入使用的100万台工业机器人直接带来近300万个就业机会。今后五年机器人应用的普及将在全球范围增加100万个高质量工作,主要体现在本世纪至关重要的一些行业,诸如消费电子,食物,风能及太阳能以及高级电池生产等。餐馆、商场等服务经济也将从这一有价值的连锁反应中受益。

 

  2000年至2008年间工业机器人应用得以迅猛增长,几乎每一个重要工业国的制造业就业仍保持了增长态势。如今这一幕也出现在中国、巴西等逐渐普及机器人应用的新兴国家。报告还发现,制造业就业在加速机器人投资的国家表现更为强劲。德国和日本的汽车厂商大力投资于自动化和机器人应用,借此保持了在高品质市场的领先地位。德国更是增加了汽车行业的就业人数。

 

  工业机器人应用的增加主要部署在三个重要领域

 

  1、对人类而言不安全的领域

 

  2、经济上不可行的高薪领域

 

  3、人类无法胜任工作的领域

 

  企业样本一

 

  关于在不安全工作环境下使用机器人的好处,位于美国巴尔的摩的Marlin Steel公司做出了极好的佐证。该公司十几年前引入自动化生产,劳资双方均从中获益。

 

  Marlin Steel的首席执行官Drew Greenblatt先生于1998年收购了该公司,他表示:“当时工人时薪仅6美元,每小时手动折弯钢丝300次,工作枯燥且不安全,产品品质乏善可陈。现在,加上奖金和加班费,我们的员工时薪达到25至30美元。每个员工监管4台机器人,每小时可用加工中心折弯20,000次,而且品质获得大幅提升。去年是我们业务最成功的一年,产品出口到30多个国家。我们的工人总数增加了近四分之一,感谢机器人!我们的工作从此变得有趣而且安全。”

 

 

  企业样本二

 

  丹麦的Odense Steel Shipyard公司则告诉我们,在高薪国家机器人如何挽救了工作机会。在过去的几十年里,欧洲造船业遭遇严重衰退,但是机器人成为这家丹麦公司保持效能的法宝。公司启用的机器人电弧焊系统带来巨大红利,与人工焊接相比,其生产率增加至原来的四倍——生产时间缩短、品质提升。同时也保住了具备资质的焊接工的岗位。

 

  该报告还显示,在电子、半导体和制药等高技术领域,机器人帮助企业获得了人工无法企及的质量、精确度、速度和可追溯性。机器人为这些行业的发展与就业贡献良多。

 

  展望未来,2016年之前机器人将于何处大放异彩?

 

  微型化及新的感知能力预示着机器人将被应用于更多领域。比如,在服务业一展身手,特别是医疗保健,机器人同样会在运输和家政服务领域扮演重要角色,家庭及办公室安保、环境监测也将出现机器人的身影。

 

  下一代机器人还将极大推动机器人行业本身的发展。预计目前已有30万人受雇于工业机器人行业,未来五年内该行业还将增加4.5万个就业岗位。需要指出的是,服务机器人的发展速度甚至会超过工业机器人,同样会带来众多工作机会。

 

  由此可见,我们不能根据机器人上岗就简单得出失业论,工业机器人应用的增加对于机器人行业本身、制造业、服务业等多个领域的影响复杂而且深远。可以预见不远的将来,机器人造就的产业升级与转型不可避免,一些旧岗位逐渐减少乃至消失,新岗位不断增加和诞生,这也是人类科技发展的趋势所在。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