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场评论

>

电力行业缓慢调整,DCS应用将呈多样化

电力行业缓慢调整,DCS应用将呈多样化

2015/7/21 9:35:50

目前火力发电依然是国内电力主力军,因此DCS应用也以火电为主,随着核电项目的逐步增多,DCS应用也在不断增加。现如今国内水利发电仍以PLC控制为主。

2014年火电市场新建投资增速回缓。随着煤电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计划推行,2014年火电市场DCS应用以改造项目为主,存量市场成为其增长主要动力。

主要供应商方面,目前600MW以上机组,由于工程技术要求高,依然以Emerson、ABB等外资品牌为主。近几年随着技术和工程实力的提升,国内DCS厂商如和利时、国电智深均在1000MW火电机组控制上获得突破。小型火电机组如300MW,传统外资厂商没有绝对优势,仍以本土厂商为主。

2014年国内核电市场稳步发展,核电领域核岛部分依旧以外资品牌为主,Emerson、Invensys是核电DCS的主要厂商。在常规岛及核电辅控领域,Hollysys成为最具竞争力的本土厂商。

数据来源:gongkong

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近两三年来,电力行业市场一直保持地位运行。目前电力行业投资回暖,电力产业正在向摆脱颓势的方向发展,但电力行业仍然面临许多问题,例如,煤电矛盾、电荒频现、厂网发展不协调、新能源并网消纳困难等,未来电力产业将进入一个相对缓慢的调整期。

据中国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预测,“十二五”和“十三五”期间的一次电力需求将保持稳定增长态势,年均增长有望达到6.7-7%之间。到2018年,一次能源电力需求将达到1.4万亿千瓦时,到2020年有望达到1.6万亿千瓦时。电力行业长期发展态势看好,未来中国电力市场的发展潜力仍然巨大。但化工、石化、建材等用电大户自备电厂、余热发电装置的建设,风电、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快速发展,大大降低火电需求,未来电力行业DCS应用将呈多样化发展。

一、近两年来,促进节能减排的政策频出,意味着未来全国节能减排形势更加严峻。特别地,如何避免再重蹈“突击”完成节能减排目标,是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在此背景下,热电联产、低热值煤发电、分布式发电等项目将成为重点。

二、未来一段时期,除发展清洁高效、大容量燃煤机组,优先发展大中城市、工业园区热电联产机组和调峰电站,以及大型坑口燃煤电站和煤矸石等综合利用电站外,还将积极发展生物质发电、光热发电等新能源,同时还将加强电网配套工程建设,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高效发展核电,加强LNG冷能综合利用技术研究与实施建设,发展冷能发电,加强能源二次利用,大力发展燃气发电与汽轮发电联合机组。

三、针对页岩气、煤层气、油井伴生气等产量有限、间歇性生成,并有地域性限制等特性的能源,建设管道或液化运输均导致投资过大和能源浪费,因此就地建立发电站,将能源转化成电进行远程输送可成为未来高效利用能源的方式。目前在煤化工投资遇冷情况下,乙烯工业中,页岩气将越来越受关注。

工控网市场分析师——廖龙翔

审核编辑(
肖瑞南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