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四维度解密思科:IT行业的枭雄

四维度解密思科:IT行业的枭雄

2015/7/23 9:52:01

硅谷高科技之魅力,吸引世人趋之若鹜。在70、80年代,美国掀起了一股“硅谷淘金热”,引得比尔.盖茨、拉里.艾利森、迈克尔.戴尔和史蒂夫.乔布斯纷纷辍学创业,这些“低文凭“枭雄们,在当时竟霸占了以高科技著称的 IT行业。

在“低文凭的埃踢者们”之外,斯坦福两位老师创立的思科(Cisco)杀出重围,为高学历的人争取了一些地盘。虽作为互联网颠峰的化身及新经济的象征,但是思科鲜少向大众消费者提供产品,所以,对于很多人而言,思科还有些陌生。你或许只知道,思科曾以5320亿美元惊人的数字成为全世界市场价值最高的企业;你或许也只知道,思科曾以知识产权的力量捍卫自己的权益,却不知他为了他的专利,殚精竭虑,熬过了多少个日夜,付出了多少艰辛。

今天,小编从历史、技术、市场及本土合作四维角度,全面解密思科这个IT帝国的那些事儿。

历史:“网络飞人”

从硅谷一家锐意创新的小公司,到今天网络通信领域的大咖,思科的奋斗史,如果用一项体育竞技来形容的话,“跨栏”则再合适不过:跨越时,腾空而起,释放自我;落地时,稳扎稳打,步步为赢。1984年成立、1990年上市、1995年成为世界最大的网络设备制造商、2000年超过微软成为美国市场价值最高的公司、2003年正式进军家庭网络市场、2006年营业额超过285亿美元,创历史新高;据2010年后统计,互联网上70%的流量经由思科产品传递。思科,当仁不让地成为了网络发展界的“飞人”。

时间追溯到2000年,这一年对于思科来讲,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思科总市值达到5320亿美元,一度超过微软成为美国市场价值最高的公司,为了这一刻,微软花了将近25年的时间才登顶,而思科仅花了16年的时间。同年,全球分析师大会上思科第一次提出“互联网是网中之网”的理念。思科开辟了“网中网“时代,目标是将服务供应商的运营网络与企业内部网联结起来,形成一个基于互联网的统一网络。这时,网络不仅要具备外部特征,也要从中产生实际的效益,在“有效益的信息化”成为人们的一种期待之时,各大型IT企业都在各自的领域提供解决方案,促进企业和机构实现网络效益。

2002年,思科首次提出了“智能化信息网络”的理念。它帮助企业通过简便、有效地集成数据、业务流程和应用,将合作伙伴,供应商和客户紧密地连接在一起。转年,思科展望了未来几年内将引领网络产业发展的智能化信息网络理念及思科公司与此相对应的三阶段发展战略。从2003年开始,“智能化信息网络时代”开始了。

思科引领的“智能化信息网络”时代,一直延续至今,并演化为“万物互联”时代。再将时光轴聚焦到今日,不论是德国提出的“工业4.0”、是美国提出的“互联企业”,还是中国所提出的“中国制造2025”及“互联网+”,都是向“信息”和“网络”要价值,为实现智能制造及智能生产,促进工业化、信息化的高度融合。如今,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已经延伸至生产的各个层面,以期以信息技术帮助企业提高生产效率。

技术:紧随时代

从“网中网”时代到“智能信息网络时代”,到目前的“万物互联”时代,思科见证着网络经济的沿革变迁。当然,思科也带领着网络技术和应用的演进步伐。小编现在以IT与OT的技术融合作为突破口,来看思科的技术到底是在如何变化。

过去,IT与OT两个具有不同文化、专注点和基础技术的两个完全不同的领域。OT 主要针对工业自动化设备,如机器、控制器、传感器和执行器。通常,实时数据的采集和反应时间极短,仅为几毫秒或几微秒;在生产过程中,许多运营过程都需要全天候安全可靠运行,并不允许停机进行软件更新。相比之下,IT 的主干由交易数据和业务系统构成,如:包括:ERP 和 CRM 系统、供应链管理、物流、人力资源和财务等行业应用,按照企业自身设定的优先顺序,处理时间可达数秒或数分钟之久,并且在进行软件补丁和更新等维护任务时可以允许存在一定的“停机窗口”。

作为IT行业的领军人物之一,思科定义的“万物互联-IoE”,通过智能网络更加有机地将人/流程/数据/设备联结起来,将信息转化为有效的行动来实现IT与OT的融合。

举例而言,思科的CPwE (全厂融合以太网)联合架构分为6个层级(0~5级),在企业区分为企业网络(第5级)、业务规划网络和物流网络(第4级)、制造区分为生产运营和控制(第3级)、区域控制(第2级)、基本控制(第1级)和流程(第0级)。CPwE可在0~2层级之间实现基于EtherNet/IP(工业协议)的网络实时控制及流量隔离和管理,在第3级实现站点操作和控制及多服务网络的安全管理,在DMZ隔离区实现应用和数据共享、访问控制和威胁防范,并在4~5级区实现企业/IT集成协作及应用程序优化。随着无线技术的普及,思科已经将最先进的无线技术添加到CPwE架构中去,借助无线技术,可以采用工业标准 WiFi,可将它延伸到控制型应用,并在工厂恶劣环境中实现无线操作,也可通过移动平板电脑查看生产设备。这对于提高生产率、加快响应速度非常有利,同时由于无需使用电缆,还可以节省资金。

在完善的智能网络层级架构下,思科所提供无线网络产品提供可预测的稳定无线信号覆盖,支持更多视频应用及高密度的用户接入,并拥有高达 9 倍的速度提升。而思科所提供的工业级交换机产品组合,除了提供模块化/可扩展接口、接入DIN 导轨等常规功能之外,它的针对“零配置”更换的 IE SwapDrive功能,特别适用于电力、公共交通、石油和天然气、矿业等诸多行业。

当前,制造企业面临能源消耗不断攀升、设备老旧以及生产力分散等问题,迫使企业进行产品、资产的优化组合,并按时支持全球化分销商及客户。在IT行业的骨灰级元老思科也并非只靠着单一产品打天下,同时也致力于为制造业提供相应解决方案。举例而言,思科无线定位解决方案,在生产层上,要求工作人员佩戴传感器,距离人体呼吸区10英寸,通过气体传感器与RFID标签连接,并将气体监测信息通过思科无线网络回传,当工作人员处于危险环境时自动发送报警,当工作人员发现潜在危险也可主动触发警报,并且图形化界面显示人员位置,录进入该区域的人数,在疏散后清点人员。该解决方案已在美国马拉松石油天然气公司生命安全保证系统中得以应用。

还有一个不得不提的是思科能源管理解决方案(Cisco Energywise),Cisco Energywise 架构被称为“IT及OT结合的完美典范”,因为它虽然是一个企业级创新型的能源管理系统,但在制造业不能独立运行,需要生产设备配合使用。目前, Cisco Energywise 架构中,应用了一款基于Cisco IOS® 的能源管理软件,通过网络实现检测,监控和管理能源允许通过网络指令和控制实现电力管理,使基于IP认证的设备实现能源节约;并且,提供智能网络监控、报告及可降低能耗的IT架构能总体降低电力消耗。并且,开放的架构广泛支持合作伙伴的生产设备、更广泛的跨行业协作,以提升效率。

市场:四大战略

思科历来重视市场和客户,根据客户的需求决定其技术的发展方向,结果,思科从一个由单一生产路由器的公司变成一个生产网络通信设备的公司,并实现了从提供网络产品到解决方案的转变。这完全依靠思科发展的四大战略:收集足够多种类的产品;收购兼并工作系统化;界定企业范围内用于网络工具的软件标准;选择正确的战略伙伴。这四大战略,为思科开辟了“秀色可餐”的市场,也让思科销售额一路飙红。

伴随工业生产安全顾虑不断增加,企业要求端到端的集成安全功能。思科的安全体系架构通过设计,将纵深安全防御部署到工业系统中,包括网络安全,接入控制,移动安全和内容安全等,并规范其网络通讯标准。这也让思科在设备安全市场仍能够占据鳌头的位置。

深耕于细分市场领域,力争在每个领域达到翘楚,这种“精益求精”的态度,无疑增强了思科的行动力。通常网络设备新一代产品研发的周期是18个月到24个月,思科认为,合作或者收购工作的系统化可以大幅度缩短产品研发周期,加快产品上市时间,抢占市场先机。当然,基于其它公司的技术的成熟性,因而在技术上,也就更贴合用户的需求,同时,思科也能够扩大了产品线的范围,并自己的市场开疆辟土。

在合作的路上,思科也依旧前行。刚才所提到的CPwE (全厂融合以太网)联合架构就是思科和著名的自动化厂商罗克韦尔自动化合作发布的。除此之外,近几年,思科与汽车行业似乎有着不解之缘。大众汽车,东风日产数据中心采用的都是思科的系统。举例而言,思科与大众中国正式展开合作,借助思科领先的基于Nexus的解决方案,为大众中国搭建具有更强整合能力及虚拟化的下一代数据中心,以帮助大众中国实现系统的持续可用性,并迅速,灵活地响应不断变化的企业业务需求。

本土合作:细水长流

1994年开始,思科便开起了它在中国的漫漫发展之路。作为下一代网络和通信领域的领导者,思科公司非常关注中国的转型历程,并致力于帮助中国企业构建和谐的商业网络和通信环境,实现向新商业模式的转型。

思科在中国的发展,也可以用“步步为赢”来形容。在研发的层面上,思科始终高度重视本地研发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于是便在1998年思科就在北京建立网络技术实验室,为国内网络技术机构提供网络解决方案的性能测试、ATM宽带交换机的性能测试、千兆位路由光纤传输和虚拟局域网的性能评估测试。2005年10月,思科中国研发中心在上海正式启用,并将在5年内投入3200万美元,提高针对中国和全球市场的研发和产品定制能力。

在生产的层面上,思科公司全球产品总量的25%以上由中国的合作伙伴生产。思科公司在中国建立了非常稳固而长远的合作伙伴网络,思科全在网上的管理使思科能够轻松整合全球供应链,绝大部分交易都通过在线完成,包括从查询产品价格、下订单、确认仓库存货数量、通知制造商生产、付款到交货的所有过程。思科在中国的采购和制造推动了本地经济的繁荣,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并将先进的供应链管理模式和专业技能带入中国市场。

在服务的层面上,开发了独具特色的全球支持模式,通过互联网为用户打开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支持资源库,帮助用户妥善解决在整个网络生命周期内遇到的各种网络问题。为了更深层次地服务中国客户,快速响应中国网络市场和用户迅速提升的服务需求,2006年2月,思科系统公司在北京注册成立了思科系统(中国)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目前,思科系统公司在中国除已建成北京技术支持中心(TAC),以及上海和广州两个技术支持分支中心外,还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天津、石家庄、郑州、杭州、南京、昆明、青岛、厦门、宁波、西安、武汉设立了15个备件库。

除了研发、生产及服务之外,思科也在其他方面层层递进,逐步推进思科的中国本土化进程:举例而言,在北京成立的思科(中国)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为思科的客户提供中长期的财务融资支持方案,帮助他们更好的管理现金流,节省资金并加强资产管理;思科也积极致力于通过投资手段,帮助本地企业获得管理知识、专业技能和知识产权,推动公司和行业的成长,实现更多的创新成果;除此之外,思科在中国成立了220多所思科网络技术学院,向学生教授全面的和最新的网络技术课程,并先后在河北省青龙县、江西省九江县和安徽省宿州市等地捐建多所希望小学,为贫困地区儿童带去希望

“5.12”汶川地震曾牵动中国亿万人心。灾情发生之后,思科在第一时间与中国政府建立合作,全面支持四川灾后重建,展开了为期3年,投入援建资金总额超过5000万美元的企业社会责任项目――“思蜀援川”,作为推动灾区长远发展规模最大、效果最突出的范例之一,它成为中美两国友好合作的典范。在医疗上,“思蜀援川”项目与合作伙伴共同探索并创建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区域卫生协作网络,并在32家新建的“智能”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部署了先进的信息网络和信息系统,用以提升医院运营效率,改善医院管理水平。在教育上,“思蜀援川”项目不但创建了“21世纪教育信息化”模式,还围绕其设计并实施了多项解决方案,旨在帮助提高农村地区的教育质量、增强教师培训、解决教师短缺问题、加强人才培养和提升区域整体教育水平。

就在刚刚过去的2015年6月17日,思科宣布了一系列针对中国市场的战略举措,其中包括承诺未来几年在华继续投入超过100亿美元。这一承诺是在思科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钱伯斯和即将上任的思科首席执行官罗卓克本周内访华期间宣布的。

思科披露,其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签署合作备忘录,进一步扩大在中国的投入,在创新、投资、研发和就业等多个领域开展合作,促进中国高技术产业发展,积极配合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的长远目标。除此之外,思科还与教育部指导下的应用技术大学(学院)联盟(AUAS)共同签署了关于信息技术人才培养的合作备忘录。思科将在现有网络技术学院项目的基础上,与AUAS推荐的全国100所以内应用技术大学(学院)开展为期四年的合作。思科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钱伯斯表示,“我们希望在数字化方面继续努力,助力本地人才培养及中国GDP增长。”

今后,思科的在中国的路,依然很长。(文-GK/CJT)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