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场评论

>

英媒:富士康启用机器人折射中国工业变革

英媒:富士康启用机器人折射中国工业变革

2013/9/24 11:26:09

3月底,世界上市值最大的苹果公司和世界最大的电脑零配件制造商富士康签署了一项协议,为生产苹果手机、平板电脑和其他产品的中国装配工厂的工人提高薪酬、改进健康卫生和安全条件、增加工会代表、缩短劳动时间等等。英国《金融时报》撰文称,此举可能反映出中国的工业战略正在发生深刻变化。

文章指出,很多观察家对协议感到高兴,也有人认为一个跨国公司对工人作出重大让步是一个好消息。然而,批评者则认为这个协议不过是苹果公司在其社会责任方面挽回面子的一种做法。但所有这些解读都没有认识到这一消息的更广泛意义。

富士康公司去年8月份宣布的一个重大决定,即今后三年将给其工厂配备大约100万台工业机器人(据国际机器人联合会的数据,世界上正在使用的工业机器人总数不足110万台)。文章称,富士康公司有充足的理由走机器人生产之路,但这些工业机器人将取代普通的中国工人,中国政府会是否会允许这种情况发生?

中国的经济规划者知道,每年进入劳动力市场的人数很快就要达到峰值。由于长期重男轻女的习俗,再加上计划生育政策,年轻妇女加入劳动大军的峰值点已经过去,到目前为止,她们一直是中国沿海装配作业的主要劳动力。领导层和普通百姓都意识到,中国可能未富先老。人口规律几乎是不可改变的,不过收入水平和经济的增长模式是可以改变的。中国政府希望提高工资,不仅为了促进国内消费,还因为这意味着中国公司将为世界市场生产更先进的产品。要实现这一目标,需要训练有素、报酬优厚和积极向上的工人,利用机器人做简单工作符合这一战略。

文章称,西方很少有人深刻认识这一雄心壮志。中国决心通过提升教育和更多依靠资本密集型生产来提高工资,西方尚未认识到这种迅速推行自动化生产的做法的影响。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