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工业机器人应用推动制造业“两化”

工业机器人应用推动制造业“两化”

2013/9/24 11:26:09

  何为“两化”?即指自动化与智能化,在现在工业制造业发展不断向自动化转型的今天,这个发展趋势将随着机器人应用的增多而愈发明显。

 

  随着近几年来,我国工业制造业的成本不断攀升,人口红利也将于今年正式结束,工业制造业的生产过程在全球制造业自动化发展的趋势之下,开始向自动化转型,这个过程是不可逆的。其中代表性装备就是工业机器人的应用范围不断扩大。

 

  工业机器人对于新兴产业的发展和传统产业的转型都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机器人的投产使用,可将目前的人力资源转移到具备更高附加值的岗位上,这也符合将我国“人口红利”转为“人才红利”的大目标。机器人将取代许多简单繁重甚至危险的低端劳动岗位,同时又将创造许多更需要创新精神的高端技术职位。年轻人将从生产线上大量解放出来,学习操控机器人软件、应用和维修,变为机器人的应用工程师和软件工程师。

 

  由于机器人产业需要信息化、网络化等各种高科技的支撑,机器人产业的井喷式发展,本身也将对控制、微电子、传感、新材料等技术发展带来极大的促进作用。仅在深圳一地,与机器人技术相关的信息、家电、通讯、装备制造业等产品规模,去年已达3000多亿元。

 

  智能化是制造自动化的发展方向。在制造过程的各个环节几乎都广泛应用人工智能技术。专家系统技术可以用于工程设计,工艺过程设计,生产调度,故障诊断等。也可以将神经网络和模糊控制技术等先进的计算机智能方法应用于产品配方,生产调度等,实现制造过程智能化。

 

  同时,当前智能制造装备也将成为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的重点方向之一。正在征求意见的《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中明确提出,“十二五”期间,要实现重点领域制造过程智能化水平显著提升,智能制造装备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30%。

 

  据工信部不完全统计,2009年我国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销售产值达3000亿元以上。有关调查机构预计,“十二五”期间智能装备年均增长率将超过25%,未来5-10年智能装备行业将迎来高速增长,预计2015年智能装备市场规模将超过1万亿元。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