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成片电池板“空晒太阳” 光伏弃电暴露消纳不足

成片电池板“空晒太阳” 光伏弃电暴露消纳不足

2015/7/28 14:29:21

成片电池板“空晒太阳” 光伏弃电暴露能源消纳不足

“抢装潮”埋下的隐患    

    从行业现状来看,随着政府推动光伏应用的政策陆续出台,我国光伏产业发展势头良好,电站建设的大幕正徐徐开启。由于我国光伏市场的激进增长,不仅造成品良莠不齐,弃电现象也是非常严重。    

    7月的甘肃河西走廊刚开始其旅游旺季,从酒泉到敦煌一路往西,戈壁滩上一排排蓝色的太阳能电池板在满眼黄色中异常显眼,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七成的电池板都在“空晒太阳”。    

    这只是多地光伏电站限电“升级”的一个缩影。记者调研发现,今年以来甘肃等多地“弃光”、“弃风”现象进一步恶化,限电率从之前的50%上升到70%,严重时甚至达到80%。    

    以新疆为例,数据显示,2015年1-4月,新疆累计弃风比25.6%,同比增加6.9%;累计弃光比18.2%,同比增长18.2%。同时,风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为595小时,同比减少135小时;光伏发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为361小时,同比减少105小时。    

    事实上,新疆弃风弃光的严峻形势早已显现。国网新疆电力公司的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新疆弃风弃光电量达21亿千瓦时,2015年预计有可能达到80亿千瓦时。    

    根据中国光伏平台的调查,在2014年七月到2015年五月之间,甘肃、内蒙、新疆、青海、宁夏、西藏、云南、陕西等八个省份的光伏电站面临严重的弃光问题。中国全国弃光率达14%,而甘肃省的弃光率远高于此,到达40.2%,其中又以金昌和武威市受到弃光限电的影响最甚。    究其根本,弃光的原因主要还是出于当地电力消纳能力不强、电网建设延宕、外送输电通道容量有限等问题,而甘肃省又是其中问题较严重的省份,造成当地不只弃光率高居不下,限电情形也得不到改善。    

不仅仅是弃光,弃风弃水同样严重    

    弃光只是电力行业资源浪费的一个小角落,在电力行业,“未富先奢”现象非常的严重。2014年,我国水电、风电、核电和光伏发电等资源并没有得到充分利用,弃水弃风弃光损失电量高达300亿千瓦时左右。一头是高峰时段电力供给紧张,一头是大量的清洁能源发电被白白浪费,电力行业的这种“未富先奢”现象已经存在多时。    

    业内专家认为,三百多亿的弃水弃风弃光,最重要的就是当时规划不协调。电力作为产供销瞬间平衡的一个物理特征,十分明显的特殊性商品,统一规划,至少应该高度协调规划是最为重要的,而这些年往往在厂与网之间的协调,以及电厂各种,刚才您谈到的,新能源,清洁能源和传统能源优化配置的协调,还有电网的输和配之间容量的协调,多个环节都出现了规划的不协调。    

暴露了国内新能源消纳能力不足    

    虽然国家能源局在过去的几年内数次重申,弃风、弃光严重的地区不得进一步扩大建设规模,但大量的风电场和光伏电站仍在各地迅速铺开,电站开发商抱着掘金梦想,地方政府试图借新能源重塑地方经济。

    但是,目前我国新能源发展并不顺利。消纳问题仍是制约新能源健康发展的瓶颈,目前由于多种原因造成的弃风、弃光现象,制约了新能源发展。此外,我国传统的能源结构和冬季供暖期调峰手段单一,造成新能源消纳能力不足。    

    这一切让光伏发电企业原来设计的财务收益面临严重考验,也使得投资回报根本得不到保障。弃光弃电现象也就这样越来越严重。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