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控制高手就是你 ——第二届“台达杯”高校自动化设计大赛现场见闻录

控制高手就是你 ——第二届“台达杯”高校自动化设计大赛现场见闻录

2015/7/29 16:00:22

      我的眼里只有你,只有你令我如此着迷!以“发现控制高手”为主题的第二届“台达杯”高校自动化设计大赛现场十分忙碌。

比赛现场一半人潮拥挤,一半空空荡荡,大家是不是很奇怪呢?这是台达集团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学习他人经验、聆听评审专业讲解、参观台达工厂的贴心之举哦~在去年以“发现能效高手”为主题的“台达杯”高校自动化设计大赛上,各个参赛队伍还是一个一个轮番进入考场接受各位评审老师的专业“洗礼”。本届大赛如此安排,让同学们边比赛边学习。

咳咳,请容工控小编插播一下本次大赛流程。

要知道,上一届大赛共有57所院校的122支队伍参赛,其中有2所台湾院校4支队伍。今年则吸引了83所院校的198支队伍参赛,其中台湾院校增至4所,参赛队伍有8支。亮点还不止如此哦~工控小编在活动现场还看到台达别特邀请的印泰团,他们来自印度、泰国当地知名自动化院校的教授。据台达方面透露,大家在第三届“台达杯”活动上,或能看到印泰院校师生的风采哦~

目光转向赛事现场。大赛由自动化知识网络考核、项目设计方案书制作、参赛作品现场演示、PPT报告及答辩4部分组成。

今天,台达吴江科研中心大楼就是他们竞技的舞台,童鞋们,有啥高招,都使出来吧! 

且看三个项目主题竞赛:

PID调节控制——通过编写PLC程序,使PLC具备PID控制能力,控制变频器、伺服、温控器中的至少一个对象。

雾霾让人恼!浙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队设计出“基于台达PLC与变频器控制的雾霾处理器”。据参赛队员陈力勤介绍,该方案特色是以吸附功能来除去空气中的有害物质。如ZRA雾霾净化器采用先进的系统技术,利用针与孔相对的形式,产生大量负离子、臭氧和高压静电场,这些由净化器机身所释放出来的负离子群扩散到空气中,能对浮游霉菌、病毒等有害物质进行包围分解,对空气中弥漫的细菌进行有效净化。

网络通讯控制——以台达PLC(可以是内置工业总线接口或者配合工业总线模块)和HMI为主导,使用台达PLC自由口协议,或工业总线配置文件或台达HMI宏指令来完成控制变频器、伺服、温控器中的至少2个对象。

网络通讯控制共有10支队伍参赛。

下图这款基于雨水收集的智能绿地喷灌系统由郑州轻工业学院雷霆队设计。该系统采用DVP-12SA2为核心控制器,通过DeviceNET总线系统与远程I/O模块相连,控制器通过以太网和市园林局控制中心相连,园林局可远程控制整个公园的喷灌,从而实现网络化分级远程控制目的。本系统在绿地低洼处修建雨水收集池,会优先采用收集池收集的雨水,当收集雨水量不足时,采用市政自来水为备用水源。该系统通过控制器对温度、土壤墒情、人距喷头的距离、灰尘度等信号进行分析处理,自动实现准时精确喷水、清洁植物叶面、给植物降温及避人避物等功能。智能化、网络化、人性化是该系统的优点。

多轴运动控制——以台达PLC或运动控制器为主导,配合伺服、变频器(至少2个)等,实现定位功能、圆弧插补、直线插补和高速计数等功能。

3D打印有木有?!时下最新最热的技术,在同学们手中开花结果,让工控小编想起那句“少年强,则国强”。下图多轴运动控制delta-3D打印机是国立台北科技大学的3D机丙二队设计的方案。据参赛队员周世扬介绍,该方案通过人机接口操作中央主控系统,他们所设计的中央主控系统为MS机器人控制驱动一体机,中央主控系统传送讯号给交流伺服马达,马达再经由传动至导螺杆做精密移动。(GK-zly 播报)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台达C2000-HS高速变频器

五轴水平关节机器人DRS60L3系列

全新主机型PC-Based工业控制器MH2系列

华晨装焊车间能源管理系统方案

台达集团荣获”中国制造十佳品质杰出贡献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