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运动捕捉系统-革命性的角色扮演

运动捕捉系统-革命性的角色扮演

——— 运动捕捉系统-机器人世界杯赛

2015年7月,第19届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赛在合肥成功举办,作为当前国际上级别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泛的机器人赛事,本次共汇集了国际上300余支队伍参与,各项比赛的激烈程度可谓空前,而作为本届赛事的东道主,还提出了新的比赛项目-服务机器人标准测试竞赛,这个赛项无疑成为本次机器人世界杯上最大的亮点,也是一次革命性的创新,因为这个赛项采用了一套完整的Optitrack运动捕捉机器视觉系统作为裁判,这套系统可以精准的捕捉机器人的运动轨迹,这样无疑对服务机器人的各方面性能就提出更高的要求,从而彻底改变了以往由人眼观察、人来打分的传统评判模式。

这套OptiTrack运动捕捉系统是一套专业面向六自由度物体跟踪的、高精度的光学系统,系统的主要部件是由多台内置FPGA处理芯片的智能摄像机组成,其工作原理就是首先将参赛的机器人身上安装上特制的标记点,系统的多台摄像机同步发射红外光线,三维空间里标记点可在红外光线下强烈反光,通过识别算法提取标记点的空间位置信息。当摄像机以足够高的速度连续拍摄时,从图像序列中就可以获取标记点的运动轨迹与姿态,而捕捉精度可以高达0.01mm,这样所有机器人的运动轨迹甚至是细微的动作就一目了然了,相比于传统的人为观测就更有理论依据,更为精准公平。

运用OptiTrack运动捕捉系统充当服务机器人标准测试的裁判,既是机器人世界杯举办19年来一个崭新的创举,也是崭新的研究课题。利用这套系统,将有望解决机器人产业化后批量检测的难题。在可见的未来,服务机器人在工业应用上会越来越普及和广泛,也终将会有一天走进我们千家万户,而批量检测的难题得到突破,就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一个飞跃,具有了划时代的革命性意义。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第7讲 | 《质量兴业—标签印刷质量检测与管理技能培训》

开课了|《神奇的白激光—宽带可调高亮光源在光谱成像中的应用》

富士康工业富联战略投资凌云光技术 共同深耕工业互联网新基建

“万能”光信号处理利器-Finisar WaveShaper可编程光学处理器家族介绍

“万能”光信号处理利器-Finisar WaveShaper可编程光学处理器家族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