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分布式光伏遇上智能电网 或将进入快车道

分布式光伏遇上智能电网 或将进入快车道

2015/8/4 8:32:23

国内光伏电站开发现状    

    分布式光伏发电是指区别于集中式光伏发电的建设方法,一般建在用户侧,所生产电力主要自用。具有容量小、电压等级低、接近负荷、对电网影响小等特点,可以应用在工业厂房、公共建筑以及居民屋顶上。    分布式光伏发电充分利用了太阳能广泛存在的特点,并且避免了集中建设的场地限制因素,具有建设灵活的特点。另外针对度电补贴方面,分布式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国家需要支付的补贴更小,从这个角度看,政府也会更倾向于支持分布式发电的发展。在东部,分布式光伏发电会有更广阔的发展前景及更大的经济意义。    

  近来,随着行业利好政策的频频出台和光伏市场需求的不断回暖,一些上市企业纷纷跨界进军光伏产业。而随着近期国家有关部门的一些新的政策发布及央行降息影响,光伏行业或将呈现持续回暖态势。    

  国家层面密集出台扶持政策,不断给市场注入信心,最新的一个例证便是3月17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国家能源局关于下达2015年光伏发电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该通知一大亮点是,2015年新增光伏电站建设规模17.8GW,比去年的14GW目标大有提升,同时也对此前市场普遍预测的15GW有所超越。这一通知被业内普遍评价为行业的强心剂,市场普遍看好2015年的光伏市场。    

分布式光伏“遇见”智能电网    

  2014年,浙江省进一步加大了光伏发电应用力度,分布式光伏发电推进总体顺利。年初,全省下达了总容量191.8万千瓦的光伏发电项目计划(含2013年的示范项目和先期启动项目),其中,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规模139.7万千瓦,地面电站25.6万千瓦,各市机动26.5万千瓦。      自从今年8月4日,全国分布式光伏发电现场交流会召开之后,业界只要谈及发展分布式光伏建设的经验,首先想到的就是嘉兴市。因为,嘉兴在分布式光伏发电领域已经走在了全国的前列。    

  据悉,在配套的电网设施建设方面,国网浙江嘉善县供电公司用时2年多,研究并建设了一套完善的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信息采集及运行监控系统,规范了系统建设标准,为电网系统及分布式光伏项目业主提供了解决思路与实践经验。    

  “我们主要为分布式光伏发电在并网技术上解决了三大难题,一是规范分布式光伏监控主站系统的建设规范并建设一套分布式光伏运行监控系统;二是开发一套适合分布式光伏电站的并网接口一体化装置;三是建立一套混合通信环境下的满足信息安全与二次系统安全防护要求的通信解决方案。”国网浙江嘉善县供电公司调控分中心副主任黄宏盛告诉笔者。 分布式光伏或将进入快车道      

  近日,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发布了《关于促进智能电网发展指导意见》,再次让智能电网成为行业讨论的热点。且分布式光伏也被推到台前。业内认为,智能电网将促进分布式光伏消纳,智能电网的发展正在成为解决分布式光伏项目并网难问题的重要举措。随着智能电网发展指导意见的印发,分布式光伏或将进入快车道。    

  根据该指导意见,到2020年,要初步建成安全可靠、开放兼容、双向互动、高效经济、清洁环保的智能电网体系,推动我国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带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为此意见提出要实现水能、风能、太阳能等各种清洁能源的充分消纳,加快微电网建设,推动分布式光伏、微燃机及余热余压等多种分布式电源的广泛接入和有效互动,实现能源资源优化配置和能源结构调整。    

  专家表示,分布式能源与智能电网关系密切,二者相辅相成,却又相互制约。智能电网的建设能够满足分布式能源的入网,将风电、光伏等新能源灵活地接入电网;而分布式能源随着近年来技术的不断改进能够成功并网也让人们对智能电网有了更多的期待。可见,分布式能源一方面制约着智能电网的发展,另一方面又将促进智能电网实现更大的进步。     智能电网助力分布式能源“破茧而出”的同时,也给光伏企业的发展带来了非常大的促进作用。以汉能的薄膜发电技术为例,近两年随着薄膜发电技术转化率的不断提高,其低成本和多元化的产品越来越受到市场的认可,且其很多优势(轻柔等)是晶硅所不具备的,更适合安装在建筑屋顶、农业大棚甚至车船应用等分布式领域。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