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传统机械瞄准智能制造契机 主动拥抱新技术

传统机械瞄准智能制造契机 主动拥抱新技术

2015/8/4 8:34:28

  在佛山市业鹏机械有限公司的车间内,一台预备投入市场的家电码垛机器人在做最后的程序调试。由传统机械厂向家电领域机器人进军,位于三水区白坭镇的业鹏机械公司(下称业鹏)看准的是专用领域机器人的市场。与业鹏一样瞄准专用领域机器人的还有同样位于白坭镇的佛山新合龙智能装备有限公司(下称“新合龙”),与业鹏不同的是,新合龙专攻陶瓷产业的机器人。

  日前,三水区委书记苏伟波到白坭调研上半年工作经济情况,“白坭要坚定不移抓产业转型升级”成为苏伟波对白坭这个老牌工业重镇给予的期望。

  事实上,在今年年初,白坭镇镇委书记杨伟亮就提出白坭今年在转型升级上“步幅要更大”,大力培育增量的同时,要优化存量,重点将白坭打造成为三水南部板块的先进制造业基地,从而提升三水南部板块对全区经济的支撑作用,助力三水迈入千亿俱乐部。  

传统机械制造业瞄准专业应用机器人

  在新合龙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卢德智的名片上,醒目地写着“专注智能制造和工业机器人应用”。这个标注是卢德智作为一名资深机械装备技术人员要转而学习的方向,也是他所在企业正在进军的领域。         “在中国,关于机器人的应用貌似是最近才火起来,其实我们2009年就已经涉入该领域。”卢德智表示,由于长期在传统的陶瓷机械领域工作,所以深知陶瓷行业的设备所要解决的技术难点。随着近年来陶瓷行业招工难,人力成本上升的问题越来越突出,针对陶瓷产业领域码垛、拣砖以及包装等工序的机器人需求也越来越大。  

    在白坭,传统产业实行大规模机器换人的现象已不少见,“现在一条生产线上,使用一台机器人可以代替15个人的岗位,原有近千人的工厂现在可缩减一半劳动力。”卢德智坦言。  

    这种洞见已在业内成为一种共识。日前,佛山本土陶瓷企业新明珠组建新的科技公司广东丽柏特科技有限公司,就是主攻陶瓷行业的智能化改造,并有意向机器人方向发展。担任丽柏特总经理的崔百臣向媒体表示,“光是陶瓷行业对于自动化的改造需求就在千亿级以上。”  

    在道出了专用机器人市场潜力的同时,卢德智也点明了其与广泛应用的机器人的区别,“专用机器人需要针对行业特点来研发与创新。”卢德智表示新合龙瞄准的正是专用机器人,即针对某一个行业定点研发。按照卢德智的话说,就是正广泛应用的机器人技术在国外已经非常普遍与成熟,现在整个国内的竞争也很激烈,但是行业内的专用机器人还暂属蓝海。  

    为此,新合龙作为陶瓷行业的传统机械设备制造商,转而进军专业机器人,在这种转型升级的背后,不仅有日本的技术人才作为支撑,更重要的是原有的市场渠道为新合龙提供了坚强的后盾。  

    与新合龙有同样“升级”经历的是佛山市业鹏机械有限公司,同样作为一家传统机械装备制造厂商,如何在新常态下,向高端智能机械装备制造业迈进成为其不得不面临与思考的问题。然而,“企业转型升级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主要是根据市场对产品的需求而定。”业鹏机械相关负责人桂文祥坦言,业鹏看中机器人的技术的同时,也更加在乎整个行业的需求。目前,在家电以及食品饮料等领域的专用机器人还不是很多,业鹏计划将朝这两个领域研发机器人产品。  

培增量优存量大力发展智能装备制造业

  新合龙与业鹏是白坭镇典型的机械制造装备业企业,新常态之下,企业加快自身智能化装备改造,实现技术提升,面向市场,进军专业机器人领域,推动行业进步的同时,也为将白坭打造成三水南部板块先进制造业基地吹响了号角。

    白坭作为三水七个镇街中拥有良好制造业基础的老牌工业重镇,近年来,不断在机械制造、电子电器、汽车装备等产业发力,持续引进一批竞争力较强的“高、精、专”型项目,“我们把先进装备制造业作为今年招商引资工作的重中之重。上半年,引进智能控制、高效节能与精密行星减速器、迪华模具等5个优质项目,合同引资6.15亿元。”白坭镇经促局相关负责人坦言,项目达产后,预计年新增产值8亿元,税收4000万元。       有数据统计,白坭近年来共有装备制造业企业68家,其中,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企业有20家,“在三水所有镇街里面,除了乐平,白坭打造的装备制造业是比较有成效的。”三水一本土政经观察人士表示。

  而为了更加凸显白坭在制造装备产业的集聚化效应,白坭还将在汽车零部件、大数据产业园以及电力设备等行业扩大招商引资的力度,围绕佛山打造珠三角西岸机械装备产业带的战略部署,将机械装备制造业打造成白坭的支柱型产业。

  “我们要大力培育增量的同时,全力优化存量。”白坭镇镇长叶信标指出,白坭要从两方面不断发展壮大先进制造业产业。

  对此,三水加快推动项目的投产以及推动企业技改创新。“目前,镇内的企业用于技术提升改造的资金多达5亿元,全年的投入将超过10亿元。”白坭镇经促局负责人表示,目前,白坭已有17个机械装备项目纳入到了三水第一批先进装备制造业重点支撑项目,白坭整个装备制造业发展已初具规模。  

搭建资源平台  推动项目载体建设

  机械装备制造业乃白坭今年招商引资工作的重中之重,因此,项目载体的建设亦成为白坭的一项重点工作。

  据悉,白坭在下半年的工作中将加快项目的载体建设,大力推进“北连东拓”战略,加快推动往北连接中国西南水都饮料基地,联手西南街道规划建设水都基地对接区;全力推进东部片区白坭科技园核心区的道路、供水、供电、绿化景观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力促科技园核心园雏形建成。与此同时,继续完善汇金工业城园区道路、绿化工程建设,加快人才公寓的建设进度,进一步提升汇金工业城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如果将工业园区看成是项目硬件载体方面的建设,那么促进资源对接,搭建多方资源联动的平台则是软性载体建设。据悉,白坭计划与省酒类行业协会、佛山机械行业协会对接引入食品饮料行业、食品饮料机械等项目。

  “白坭已经有不少装备制造业是围绕水都基地内食品饮料企业而聚集。”白坭镇经促局相关负责人认为,未来,通过行业协会的推动力,产业与产业之间可以产生更多的互动反应,推动镇内产业的集聚联动发展。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