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制造业服务化转型大势所趋 远程维护成为重要抓手

制造业服务化转型大势所趋 远程维护成为重要抓手

2015/8/4 9:02:14

政策力挺制造业服务化转型   

   中国制造业大而不强,转型迫在眉睫。在众多的转型路径中,制造业服务化转型成为重点之一。制造业企业不再以产品为中心,而是以服务为中心,或者说形成“产品即服务”的商业模式,从而提升企业价值和盈利能力。    

    今年制造业重磅文件之一,国务院出台的《中国制造2025》就明确指出,推动发展服务型制造。研究制定促进服务型制造发展的指导意见,实施服务型制造行动计划。开展试点示范,引导和支持制造业企业延伸服务链条,从主要提供产品制造向提供产品和服务转变。鼓励制造业企业增加服务环节投入,发展个性化定制服务、全生命周期管理、网络精准营销和在线支持服务等。支持有条件的企业由提供设备向提供系统集成总承包服务转变,由提供产品向提供整体解决方案转变。鼓励优势制造业企业“裂变”专业优势,通过业务流程再造,面向行业提供社会化、专业化服务。支持符合条件的制造业企业建立企业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等金融机构,推广大型制造设备、生产线等融资租赁服务。    

    国务院近期发布的《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也指出,“互联网+”协同制造是重点行动之一,其中包括加速制造业服务化转型。鼓励企业基于互联网开展故障预警、远程维护、质量诊断、远程过程优化等在线增值服务,拓展产品价值空间,实现从制造向“制造+服务”的转型升级。    

    可以说,制造业服务化是制造企业的战略转型和服务创新,它使企业的收入来源从有形的产品拓展到无形的服务,并促使企业在价值链上不断向上攀爬。    

远程维护成为抓手     

    远程维护彻底改变了企业的服务模式和流程,提高了服务效率。PTC技术平台执行副总裁RobGremley向记者表示,厂商通过遥控和下载软件就可以对产品进行维修服务,这就完全改变了服务交付的方式。以前产品有了问题他们需要开车到客户端去看到底有了什么问题,然后再回去取零件,这是一个很长的流程,如今,服务通过物联网远程实现,大大地增加了效率。    

    AOI是印刷电路板制造商制造流程中的关键要素。这是因为在有些情况下,机器停机可能会中断生产线,导致每小时的生产力损失达数千美元。一般而言,如果AOI机器出现问题,客户会通过电话联系Orbotech客户支持,而具备领域知识的客户支持专家会试图诊断和解决问题。然而,若没有任何机器数据或无法访问机器,维修专家通常需要配发零件并派遣现场服务工程师去修复问题。由于客户分布在世界的各个角落,包括中国的偏远地区,因此差旅和解决时间可能长达数日。    

    Orbotech公司IT副总裁和首席信息官YacovBar-Haim向记者表示,企业提升竞争力就是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而更好的服务意味着可派遣的执行任务的技术人员按时提供服务。远程解决方案可帮助企业向遥远地区的客户提供服务,以便在不派遣服务技术人员的情况下远程检测、诊断和修复问题。    

    “通过远程服务,我们可以诊断确切的问题,甚至能安全地模拟问题。我们将远程解决更多的问题,如果客户系统需要更换零件,我们便可以派出携带正确零件的工程师在首次造访时解决问题。”YacovBar-Haim表示。    

    中联重科首席信息官王玉坤也告诉记者,中联重科可以为千里之外的客户发现问题,帮助客户解决问题。同样,记者了解到,一家德国研究机构的LeicaMicrosystems显微镜在长期实验期间发生了系统崩溃。利用远程维护系统,可通过查看保存的错误日志来诊断问题。    

操作安全性提高应用门槛    

    在麦肯锡公布的12项改变世界的颠覆性技术中,物联网排在了第三位,排名高于云、机器人和3D打印。麦肯锡预计到2025年,物联网的经济规模将达到6万亿美元。RobGremley认为,在这个庞大的物联网市场空间中,远程维护占有一定的比例,因为物联网的重要价值就是降低服务成本,远程维护恰恰是物联网的重要应用之一。    

    不过,远程维护看似简单其实挑战重重,操作的安全性就是一道门槛。由于Orbotech的AOI机器有很多活动的零件,所以关键的要求是选择一个保证安全性的解决方案。为使远程服务解决方案易于采用,该公司还需要能够让最终客户控制对机器执行的远程活动。由于客户分布在全世界,Orbotech服务和支持团队需要一个性能一致的可扩展的安全的解决方案。“我们生产的机器很复杂,有许多活动的零件,如果有人对机器发出错误的远程命令,用户可能会受伤。”YacovBar-Haim表示。    

    据介绍,远程维护的物联网解决方案其基础架构需要更加灵活敏捷并且能够通过防火墙连接到客户,同时还要保持全面的安全性和控制力。因此,软件内置安全机制非常有必要。    

    YacovBar-Haim表示,通过应用内置安全机制的SLM(服务生命周期)软件,即使连接到客户的网络,客户仍然可以完全控制远程执行的操作。值得一提的是,Orbotech还创建了一些额外的功能来确保操作员的安全。特别是Orbotech机器的安全模式让服务和研发人员能够仅通过视图模式控制远程机器。机器上有个按键可以在安全和非安全模式间切换,在安全模式下,机器的电动机不会移动。    

    王玉坤向记者总结道,服务平台的特点就是要“互联、智慧、可控、安全”。据悉,中联重科已通过物联网技术、北斗导航技术、云计算、大数据分析构建了基于物联网的智能云服务平台,实现了远程在线工况检测、运行信息自动采集与存储、故障预警、作业状况分析等功能。目前中联重科已经有13万台设备通过平台与中联重科服务调度中心及快速反应团队连接。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