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场评论

>

2014年通用位置传感器-三方博弈之赛

2014年通用位置传感器-三方博弈之赛

2015/8/4 13:27:04

时间:20141月-12

地点:中国大陆区域(不包含港澳台)

参赛方:厂商,产品,用户

参赛说明:2014年对于传感器市场是波澜不惊的一年,没有太大的变动,整体增速不超过5%。

参赛过程:

厂商端,欧姆龙仍然一家独大,占整体市场份额近5%,其他企业因各自产品侧重不同表现各异,TOP企业几乎全部为外资企业,国内企业挤进排名的只有兰宝,增速高于平均水平,但国内企业表现各异,中小规模的内资企业普遍下滑。综合来看外资企业增速明显高于内资企业。

产品端,光电开关的增速略高于接近开关,行程开关增速最低。随着中国工业转型升级,工业设备的自动化水平提高,光电开关在工业设备中配套比率逐年上升,过去6年,光电开关市场规模占比提升了4.5个百分点,而行程开关则下降了5.8个百分点。

用户端,即行业端,OEM市场的表现略差于项目性市场。通用位置传感器以OEM市场为主,通用位置传感器市场的走势对OEM市场的变化非常敏感。

赛后分析与总结:

虽然2014年比较平稳,但实际上厂商、国家与用户既是相互依赖又是相互博弈的过程,造成此种结果既是中国工业转型升级的作用也是针对目前工业环境现状的防守。虽说是三方博弈,但实际上厂商对产品有着绝对的控制关系,但因厂商受客户端需求影响,产品对客户也产生了绝对的需求满足关系。

宏观角度看,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财政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于20132月制定了《加快推进传感器及智能化仪器仪表产业发展行动计划》,行动计划的实施期为2013-2025年。2015年,智能制造概念的提出无疑要使得中国的自动化水平提升一个甚至更多等级,这对传感器的影响也是巨大的,不仅要对原有的传感器进行跟新换代,同时也要淘汰一些不适应发展的产品。

从流程上看,首先最先起动起来的是用户端,国家提出的大趋势,产能、产效的提高使得用户端首先对生产流程提出需求,然后反馈到厂商端,因此产生了一系列的化学反应,包括产品采购结构的变化,产品性能的新需求,厂商对产品提出了新的研发概念等等。此流程遵循市场发展规律且不可逆。

从长久时间来看,光电开关的占比仍然会稳步提高,产品的更新换代会更加频繁,而针对行业推出以及具有特殊功能的传感器产品可能会越来越受关注。

工控网市场分析师——潘雪松

审核编辑(
肖瑞南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