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从光源—工业镜头—机器视觉系统:探访OPT开拓之路

从光源—工业镜头—机器视觉系统:探访OPT开拓之路

——— ——专访东莞市奥普特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罗前

  历数现今自动化界高智能化产品,机器视觉当仁不让。在欧洲,机器视觉行业的发展已远超传统工业。在北美地区,今年一季度,相机和视觉传感器等机器视觉设备的销售额从去年同期的4.26亿美元增至5.2亿美元,增幅为22%,达到历年第一季度历史新高。在中国,gongkong研究数据显示,近两年,机器视觉市场一直以20%左右的速度增长。

东莞市奥普特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罗前

  面对前途一片光明、竞争对手激增的现状,机器视觉生产商如何保持自身特色与优势,站在发展潮头?中国工控网专访东莞市奥普特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罗前,探究国内最大的视觉光源生产商的制胜之道。

OPT新厂房大楼主图

做为一个年轻的企业,OPT依靠什么立足市场?

  东莞市奥普特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称“OPT”)创立于2005年,是一家专注于机器视觉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通过近十年的创新发展,拥有38大系列标准光源产品和100000种型号非标光源,旗下的光源、相机、镜头及视觉系统产品和解决方案已应用于20多个国家和地区,服务于10000余家客户,现已发展成为机器视觉应用技术的世界领先者。

  “OPT设立之初,我们就公司定位思考过几个方向性问题。”罗前说,如果未来竞争很激烈怎么办?如果市场大环境受到影响怎么办?如果其他一些外在因素带来风险,OPT应该怎么办?

  风险前置,让OPT的成长之路走得更为坚实。“我们的核心竞争力体现在强大的技术支持、严格的质量控制流程、丰富的产品线,以及能够提供机器视觉整体解决方案及服务,而不单单只是一家卖光源产品的机器视觉企业。”罗前说,从2008年经济危机开始,外部市场动荡几乎没有对OPT带来影响,原因之一是机器视觉产品的使用者实力普遍比较强,他们受到经济危机的影响不大,而OPT未受影响主要体现在两点:技术和服务支持。

  就人才配置来看,OPT目前拥有320名员工,其中23位硬件开发工程师、50位软件开发工程师、48位软件应用工程师、25位成像工程师、35位销售工程师构成其核心团队。研发部由非标产品设计部、产品改善部、新产品研发部三部构成,年年不断的可媲美替代国外高端光源的新品由此诞生。

业界首款防水光源,防水设计可达IP67标准

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OPT靠什么脱颖而出?

  应用技术结合了以往经验和机会,机会又由公司的服务和技术来决定,服务越好,机会越多;机会越多,实践的越多;实践越多,技术就越好,产品稳定性、可靠性高,客户也会更加信赖。

  面对国内外竞争压力,无论是国内光源产品价格降到很低,或者国外产品将价格降低至与国内产品持平,罗前表示并不担心。他认为,对于机器视觉行业而言,价格并不是影响采购的关键因素,在保证产品品质前提下,选择一个服务和技术好的合作公司很重要。“光源产品在视觉系统中占比5%-10%,视觉系统在机器中占比5%-10%。如果这台机器在光源环节出了问题,影响就不是10%、20%或50%的问题,得不偿失。”罗前说,OPT对产品品质要求很高,虽然不能保证产品100%没问题,但能保证客户只要有需要,OPT的专业技术团队能随时到场解决。

  通过一步步开拓与积累,OPT产品线逐步丰富,目前的产品包括标准光源、非标光源、光源控制器、镜头、相机、机器视觉相关配件及SCI软件等,为半导体、汽车、五金加工、电机产品、包装、日用化工、激光加工、医药、表面检测等行业及应用提供产品及解决方案。

随着机器视觉的应用的日益普及,OPT将如何开拓市场?

  机器视觉市场的不断增长,源于企业对效率的追求。可以预见,这种增长将更进一步成为降低成本的动力。而机器视觉技术成本的大幅下降,使得产品更廉价,从而显著提高了机器视觉的使用率与市场应用范围。

  “中国制造2025”、中国版工业4.0都为制造业带来政策利好,实际投射到机器视觉领域,罗前认为或许是五年以后的事情,工业4.0能为机器视觉带来哪些具体变化,目前还未可知,但OPT能做且必须要做的是把自己的产品做好。

  “工业产品最重要的是稳定性。”罗前对产品重要品质要求很高,“我们不是在两三年内取争一个客户,最少要在十年内去考虑客户是否跟我们合作。长期合作,产品品质是关键,研发、服务一个都不能少。”

  作为目前国内最大的视觉光源生产商,OPT未来并不会将更多精力单独放在光源产品上。据罗前透露,光源产品未来可能只占OPT较小份额,或将是公司销售额最小的一个事业部,镜头的占比将会超过光源产品,而最终目标是构建丰富的机器视觉系统。

  罗前发现,中国大多数客户对光源产品的选择还是以价格导向为主。然而,在整套视觉系统采购中,供应商如果只做光源产品是没有话语权的,永远是配角,客户不会给予过度关注,对于光源生产企业而言,只有把企业做大,产品才能卖出去。而OPT在拥有丰富光源产品的基础上,不断加入镜头、机器视觉产品线,将之整合成整套机器视觉系统,其中优势不言而喻。目前,OPT除未涉及相机产线之外,像3D测厚、三维扫描等都是正在规划中的产品线

OPT自主研发生产,500万级CCTV镜头

结束语:

  做为一个年轻的企业,OPT依靠对研发团队的重视以及完善的技术服务支持,在机器视觉领域中茁壮成长为世界级光源企业。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OPT以丰富的产品线,优质的技术水平征服市场。如今,随着机器视觉应用的日益普及,OPT将以其励精图治,锐意进取的姿态继续书写着他的开拓之路。

【人物介绍】 罗前先生于2005年创办奥普特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公司简称“OPT”),担任OPT总经理,负责中国国内及海外市场的企业战略规划和实施。随着OPT在国内外版图的扩张,其经营管理理念和策略也受到业界的高度瞩目。罗前先生用10年的时间,走出了一位中国本土优秀经理人的职业生涯轨迹,成为国内工业自动化和机器视觉行业知名公司中极为少有的中国本土领军人物,荣获第十三届中国自动化年度评选“优秀经理人奖”。创办OPT之后,他带领着年轻的OPT管理团队,励精图治,规划和实施了全新的OPT在中国以及海外市场的十年发展战略,使OPT迅速发展,市场份额不断提升,快速成为国内机器视觉行业的领先者。在他的领导下,OPT正以一步步坚实的步伐不断向着更新更高的领域迈进。(文/gongkong张丽莹)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OPT(奥普特)2D尺寸测量传感系统上市!

OPT(奥普特)工控机新品上市,产品矩阵再扩大

OPT(奥普特)深度学习软件SciDeepVision的技术原理及应用

OPT(奥普特)荣摘高工锂电“2022年度创新技术奖”

OPT(奥普特)精彩亮相VisionChina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