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场评论

>

水地源热泵的现状及未来

水地源热泵的现状及未来

2015/8/7 10:03:38

水地源热泵系统是一种利用地下浅层地热资源(也称地能,包括地下水、土壤或地表水等)的既可供热又可制冷的高效节能的空调系统。系统通过输入少量的电能实现低温位热能向高温位转移,地能分别在冬季作为热泵供暖的热源和夏季空调的冷源,机组消耗1kW的能量,获得 4~5kW以上的冷/热量,能量来源于地下能源,系统不向外界排放任何废气、废水、废渣、是一种理想的“绿色空调”,可广泛应用在办公楼、宾馆、学校、宿舍、医院、饭店、商场、别墅、住宅等领域。

水地源热泵技术是目前空调系统中能效比最高的制冷、制热方式之一,我国政府大力倡导,根据政策规定,凡采用水地源热泵技术的建筑物,通过向当地政府申报,均可获得政府的政策性支持,减免一定的建筑配套费用。

尽管如此,2014年水地源热泵产品仍以-15%以上的增长率位列暖通空调九大产品倒数第一。历经了2012年和2013年的下滑,2014年的水地源热泵市场未能止跌,已经非常成熟的水地源热泵市场正在踏入一个调整期,行业正面临洗牌。

除了受低迷的经济环境影响之外,水地源热泵行业自身的问题在发展过程中越来越多的暴露出来。一方面水地源热泵对土壤有着较高的要求,同时对房屋建筑密度也有一定的要求,而在人口相对密集,工业厂房相对密集的中国,外部环境因素极大的制约了水地源热泵的发展,另一方面,安装技术不达标、设计师薪资水平低及其不具备一票否决权等行业本身因素导致在很多不适合发展水地源热泵的工程项目中应用了水地源热泵产品,从而出现一些项目在实际应用中出现了各种问题。在这些失败的经验面前,诸多项目的甲方对于水地源项目的技术能力心存芥蒂,不肯轻易投入,因此在整个水地源市场中占据份额较高的民用市场投资回归理性、开始“降温”,这一定程度上也成为了水地源项目数量出现下滑的主要因素。

而2015年,伴随着“十二五”计划的施行,热泵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喜爱。上海、南京、重庆、武汉、深圳等众多经济较为发达的南方城市在节能采暖上愈加倾向于水地源热泵。其稳定高效的制冷、制热系数以及国家频频颁布的补贴政策无不刺激着市场的增长。以深圳为例,深圳本土自主研发的地热共条能为住宅综合节能50%以上,而运行费用仅仅为普通中央空调的六成左右,近年来,深圳一些有实力的热泵企业纷纷进军水地源热泵行业,伴随着行业管理的愈加规范,激烈的竞争又何尝不是水地源热泵市场的一级强心针呢。

工控网市场分析师——周明博

审核编辑(
肖瑞南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