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2015中国能源互联网大会暨智慧能源产业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及参展企业签约仪式在北京召开

2015中国能源互联网大会暨智慧能源产业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及参展企业签约仪式在北京召开

2015/8/10 9:54:10

  2015中国能源互联网大会暨智慧能源产业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及参展企业签约仪式在北京召开

  2015年7月21日,2015中国能源互联网大会暨智慧能源产业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本届博览会由中国智慧能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主办,德国杜塞尔多夫展览(上海)有限公司和中关村国标节能低碳技术研究所承办。中国智慧能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王忠敏先生、杭州西湖国际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张铭先生、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副院长兼总工程师李爱仙女士、中国节能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宋忠奎先生、智慧能源专家、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研究员苗韧博士、杭州西湖国际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方坚辉处长、德国杜塞尔多夫展览(上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Heiko M. Stutzinger先生、北京市标准化研究院刘雪涛副院长,中国节能网辛国宾总裁等出席会议并讲话,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哲达科技、华能碳资产、世能中晶、大陆机电和霍尼韦尔-Tridium等企业代表出席会议并现场签约。中国智慧能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执行秘书长潘崇超博士主持会议。全国性智慧能源相关行业企事业单位领导、地方节能中心、有关政府协会、国际机构、智慧能源产业链生产企业等参展公司的代表和各大媒体朋友们近100人出席会议。

  中国智慧能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王忠敏理事长在致辞中强调智慧能源与产业创新和技术发展是不可分割的。强调智慧能源必须强调产业创新和技术发展,使能源智慧化或赋予能源以智慧。能源领域既包括能源生产也包括能源消费,其中涵盖传统能源生产、新能源开发、能源供应、输送、储能和使用、能效管理、节能和综合利用。也涵盖能源对环境的影响,如大家关注的雾霾、生态变化、减排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绿色发展,甚至涉及能源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可持续性等等。能源智慧化包括自动控制、总线管理、智能管理系统、通讯(特别是无线通讯)、数据库、在线监控、网络应用以及有关的传感器、联结技术、软件、硬件开发、系统集成、推广使用和应用评价等等,这其中必然会涉及无数的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将这个两个大领域、多个分领域有机整合、合理分工、整体联动、实现实时状态的人机交互、机机交互、互联互通,高效、优化最佳状态运行,这才是智慧能源的最大追求。

  杭州西湖国际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张铭副主任简要介绍了杭州西湖国际博览会的发展历史以及展会特点和优势,第一届西湖博览会于1929年(民国18年)举行,2000年恢复第二届西湖博览会定名为“中国杭州—2000西湖国际博览会”,简称“中国杭州西湖国际博览会”或“西湖国际博览会”。第十七届杭州西湖国际博览会将以“信息经济,智慧应用”为主题,注重时效,注重产业拉动,加强市场化运作、充分体现杭州作为中国电子商务之都的产业优势,特别强调2015中国能源互联网大会暨智慧能源产业博览会将成为本次西博会的亮点。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副院长兼总工李爱仙指出在“互联网+”能源生产与消费革命的双重国家战略背景下,智慧能源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与重视,今年7月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其中将“互联网+智慧能源”专门列项,智慧能源作为节能环保产业与信息技术产业的跨界融合,其发展前景非常广阔。现阶段在国家相关政策支持引导下,我国智慧能源发展势头强劲,已经形成一些新的思路,涌现出一批优秀的新产品和新技术,但是作为一个新兴领域,很多机构研发的新兴技术和产品并未得到广泛认知和有效普及,因此,急需开展智慧能源先进产品先进技术的示范推广应用,作为我国首个且是唯一一个以能源互联网和智慧能源为主题的博览会,2015中国能源互联网大会暨智慧能源产业博览会囊括了政策解读、学术研讨、技术交流、展览展示、产业链接、项目对接等重要内容,这为智慧能源产业相关企业、研究单位、第三方机构提供了非常好的宣传推广、产业链接、项目对接平台。中国能源互联网大会暨智慧能源产业博览会将为智慧能源产业链企业带来新思想、新活动、新商机。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在节能减排领域有强大的优势,智慧能源作为传统能源的智慧升级,标准院也非常愿意加强智慧能源领域的标准研制和应用推广等相关工作,与联盟成员共同研制产业急需的共性关键技术标准,并积极推动新技术新产品的推广应用,搭建好政府与市场之间、科研成果与产业化之间的桥梁与纽带,为产业良性持续快速发展发挥技术支撑和引领作用。

  中国节能协会宋忠奎副秘书长提出,智慧能源与国家提出能源革命非常契合。从生产来说,无论是煤炭的清洁利用、能源生产,以及可再生能源包括风电、光伏、太阳能热利用等,都需要互联网智能化的仪器仪表来进行监控;从能源消费及节能的角度,特别针对流程工业,通过互联网和信息化来改造流程工业的流程、优化流程。最后,宋秘书长代表中国节能协会借本次发布会之机,强烈呼吁并希望从事能源生产和节能的企业积极参会参展,要从信息化、智能化角度将节能减排工作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智慧能源专家、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苗韧博士专题分享指出在过去两年里,发改委能源研究所与智慧能源联盟联合一起针对中国智慧能源产业发展和未来的路径、战略以及相关的政策进行了共同的研究,智慧能源的发展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战略的一个重要举措,在未来能源安全稳定的供应以及储能技术的普遍应用,将使得智慧能源不仅仅是能源系统的一个方向,而且将是现代能源系统运行管理和核心;未来智慧能源的发展要依赖于多个主体、多个行业的共同合作,把能源多重属性多个领域系统耦合和分类传递,包括能源使用的空间特性、能源消费的时间特性、电力相位特征、能源价格和成本、能源质量品类和生产使用等因素系统整合,为了实现这一功能,需要多元化市场主体,多元化业务模式,以此为基础实现丰富而有价值的产业体系,这将涉及能源供应商、能源用户、政府、设备商、市场运营商、大数据服务商、节能服务公司,不同主体都可以找到自己的角色,智慧能源的技术化、运营化、数据决策化、时效化将促进实现社会经济和环境效益良性循环。

  Heiko M. Stutzinger先生表明本届智慧能源博览会作为历史悠久的“西湖博览会”、 “第十七届西湖博览会”主题展之一,将以“互联网+能源,引领智慧能源产业创新”为主题,旨在探讨智慧能源产业发展机遇与挑战,展示智慧能源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推进能源互联网建设,成为新常态下华东乃至中国及亚洲地区,智慧能源产业链相关企业树立和提升品牌知名度的最佳平台。同时,当地政府对本届智慧能源博览会高度重视,在当地相关产业对接、嘉宾邀请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同时,本届博览会得到了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能源局、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国家节能中心、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中国信息安全认证中心、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国家电网公司、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NIDO)、能源基金会(EF)、英国繁荣战略基金(SPF)、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杭州市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中国节能协会、首都创新大联盟能源互联网专委会、杭州市物联网协会等主管部门、国际机构、地方政府和行业协会的大力支持。

  本届智慧能源博览会分为两大展区,即能源互联网基础设施与关键器件展区以及智慧能源解决方案与应用技术展区,分别在浙江世贸国际展览中心的2号馆和3号馆进行展示;“2015中国能源互联网大会”将于2015年10月16日-18日浙江世贸国际展览中心举办。“2015中国能源互联网大会”分为主论坛和6个平行分论坛。

  展会同期,还将举办多项精彩活动,主要有:中国智慧能源产业发展报告(2015)发布会、中国智慧能源产业领军企业颁奖典礼、中国智慧能源十佳实践案例发布会、智慧能源新技术&新产品发布会、中国智慧能源创新创业大赛颁奖典礼、地方园区智慧能源项目对接会、智慧能源产业发展圆桌会议等紧扣市场脉搏、关注“互联网+能源”、引领智慧能源产业创新的一系列精彩活动。

  发布会上,中国智慧能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与英特尔亚太研发有限公司、华能碳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签订了参展意向书,与杭州哲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大陆机电股份有限公司、霍尼韦尔-Tridium亚太公司、北京世能中晶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部分参展单位代表签署了参展协议。企业代表表示中国能源互联网大会暨智慧能源产业博览会是国务院将“互联网+能源”作为“互联网”重点行动后的第一个全国性智慧能源产业博览会,也是国内目前乃至世界上唯一的集合能源互联网和智慧能源全产业链整体亮相的首届年度盛会,它将成为智慧能源产业链接、产业落地、产业整合、产业创新、产业升级为主要功能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盛大平台。

  本次发布会期间,联想、中创能环、英特尔、天地互连、澄通光电等单位代表共同见证签署“联想研究院智慧能源示范项目”,该项目是多家联盟成员的产品、技术和解决方案的集中应用。开启了联盟成员协同合作,共同推进智慧能源产业的落地。

  本次新闻发布会中国网、中新社、新华社、人民网、经济日报、新浪网、凤凰网、中国节能网、中国能源网、中国能源报、机电商报、北极星电力网、电力设备等主流及行业媒体参加,并做重点报道。

  更多信息,敬请关注www.smartenergychina.cn或关注微信公众平台号:智慧能源

  媒体联系:杜塞尔多夫展览(上海)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

  蒋馨 小姐

  电话:(86)10 6590 7101

  传真:(86)10 6566 7347

  电邮:claire.jiang@mds.cn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