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Lenze伦茨视角】浅析2015年上半年中国汽车市场动态

【Lenze伦茨视角】浅析2015年上半年中国汽车市场动态

中国的汽车工业已经走过60多年了,经历了从无到有,从自力更生到合资经营,从技术引进到自主研发,从外资品牌独霸市场到自主品牌异军突起,直到成长为世界第一汽车制造大国,保有量跃居全球第二,走出了一条独特的发展道路。

纵观中国近二十年汽车市场,从2001年到2010年,全国汽车产量年平均增长24.3%,经历了十年的疯狂增长高速路。进入2010年后,我国汽车市场进入了调整期。在经历了短暂的市场增长恢复后,2014年再次出现下滑趋势,不过,汽车产业仍旧高于GDP增长,是多地拉动GDP的重要引擎。

图1 近五年汽车市场数据


1. 汽车行业产销分析

2015年上半年,汽车销量持续了上一年的下跌趋势,可谓跌至谷底。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汽车行业整体产量为1209.50万辆,同比增长2.64%,销量为1185.03万辆,同比增长1.43%。其中乘用车产销量分别为1032.78万辆和1009.56万辆,同比增长为6.38%和4.80%。整车进口53.18万辆,同比下降23.52%,出口39.9万辆,同比下降8.94%。

图2 2015年上半年汽车市场销售数据


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与去年同期相比仅增长1.4%,进出口双双回落,排名销量前十的车企都没有完成销售目标,共销售汽车1063.91万辆,同比增长1.26%,低于全行业增长幅度0.17个百分点。据中国流通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5月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达到了57.3%,同比上升8%,连续8个月高于50%的警戒线。 6月乘用车市场仍不乐观,销量环比下降是正常趋势,预计车企新一轮的产销计划调整将会浮现。中汽协甚至将今年全年的销售增长预期由8%调低至3%。

2. 汽车行业集中度提高已成必然趋势

汽车产业产能过剩已经是业内共识,保守估计各汽车厂商2015年的生产能力预计将比上一年增长20%,达到5000万辆。国际咨询公司IHS Automotive预计2015年中国汽车业产能利用率在2015年为67.9%,日媒则预估为50%,已低于70%的产能利用率“红灯值”。高歌猛进的扩产计划也致使产能利用率不断走低,更为严重的是,合资和自主的产能利用率正在加速分化,很多自主品牌企业的产能利用率已经处于盈亏平衡线以下,均低于50%。汽车产业的产能利用率达到75%-80%才能达到盈亏平衡,可见自主品牌的成本压力将在今年持续增大。

据加拿大温莎大学汽车研究中心(University of Windsor's Office of Automotive & Vehicle Research)发布的《主流汽车制造商投资报告》(MAJOR AUTOMOTIVE ASSEMBLER INVESTMENT ANNOUNCEMENTS),2012年全球60%的整车产能新建投资流向中国。从确定投资建厂到工厂投入运行通常需要3年周期,因此2012年的产能规划在2015年集中爆发。尽管中国车市增速已在逐渐放缓,但各大车企的投资热情和地方政府对产能扩张的期望却并未减退。在上调销量目标的同时,车企的产能扩张步伐也不断加快,最近两年各地落地的新项目仍然很多。

图3 2015年中国汽车产能利用率预估

市场增长放缓,与此同时,市场的集中度却在增加。1~6月,我国汽车销量排名前十位的企业集团销量合计为1063.91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1.5%,高于行业增速0.1百分点。占汽车销售总量的 89.8%,高于上年同期0.1百分点。以乘用车为例,2015年6月基本型乘用车企业前十名市场占有率为70.82,高于2014年12月份4.32个百分点。

图4 2015年上半年基本型乘用车企业前十名市场占有率


在增速持续放缓的背景下,业内普遍预计中国市场即将进入增长拐点期,这将带来更多的机遇与挑战,这种机遇有利于进一步提高产业集中度,汽车企业发展将出现分化,汽车行业可能面临新一轮的兼并重组。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在全球汽车论坛上表示,“中国车市将加快进入淘汰赛阶段,预计到2020年至少有20%以上的国内车企将会出局,甚至可能达到30%以上,接下来国内企业间新一轮的兼并重组肯定会加速。”

3. 中国汽车工业迎来“一带一路”新机遇

中国汽车工业正在遭遇此前高速增长的消化期,加上渠道压力渐增,未来车市增速下行已不可避免。不过中汽协副秘书长姚杰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车市增速持续放缓的形势与中央提出的经济“新常态”是保持一致的。随着中国“一带一路”新战略的提出,中国汽车工业将迎来又一轮“走出去”的战略机遇,既能化解国内产能过剩危机,又能实现产业结构升级。从企业价值角度看,如果中国车企把握了一带一路的历史性机遇,成功进入海外市场,并巩固其市场地位和品牌声誉,将成为中国汽车行业的另一个十年、甚至二十年的黄金发展机遇。

4. 2015年上半年中国电动汽车市场分析

7月31日,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在京发布了2015版《新能源汽车蓝皮书》,这是关于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研究性年度报告。

虽然我国汽车市场处于持续放缓的特殊阶段,但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却呈现爆发式增长的态势。从2012年的不足一万辆,2013年达到两万辆,2014年新能源汽车更是突破8万辆,业内专家表示,2014年是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重要的一年,中央和地方各项扶持政策协同效果充分展现,新能源汽车产销实现快速增长。

2015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累计生产7.85万辆,同比增长3倍。其中,纯电动乘用车生产3.63万辆,同比增长3倍,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生产2.04万辆,同比增长4倍;纯电动商用车生产1.55万辆,同比增长5倍,插电式混合动力商用车生产6406辆,同比增长74%。上半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第一大市场。去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74763辆,占整体市场的份额由2013年的0.08%提高到0.32%。

随着政策推广的深入、产品市场定位的明确,市场自身正在爆发出巨大的力量,中国新能源汽车大众消费时代即将到来。专家指出,2015年是奠定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地位的一年,产销量将达到20万辆以上。

同时,我国电动汽车标准体系进一步完善,向国际标准化组织提交的直流充电国际标准提案已正式发布,是汽车标准国际协调工作的里程杯事件。我国新能源汽车商业模式不断丰富和创新,汽车租赁运营成为新亮点,新型充电商业模式不断助推产业规模扩大。动力电池和驱动电机实现较快发展,电动汽车质量和性能日趋成熟,新车型种类日益丰富,消费者可选择性逐步增多。随着政策体系的进一步完善,预计201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将继续保持高增长态势。

审核编辑(
销售公用账号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伦茨又双叒上电视了!

共促低碳转型|伦茨推出m550-T 2 级能效(IE4)三相异步电机

迎接新动能!伦茨在医疗用品条包机的应用

Intuitive Automation APP – 直观自动化 APP

中国德商会上海代表走进伦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