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场评论

>

四成产品产量下滑,化工行业自动化市场恶化加剧

四成产品产量下滑,化工行业自动化市场恶化加剧

2015/8/12 9:28:50

2015年2季度,化工行业主要产品产量中化肥、初级形态塑料、化学纤维、纯碱、合成洗涤剂产品产量同比增长,硫酸产品同比持平。剩下塑料制品、农药、烧碱、乙烯等产品均同比下滑,即重点监测的化工产品中有40%出现负增长,是历年来少有情况。并且,相比2014年,除了化肥和纯碱产量同比增速保持增长外,其他全部产品产量同比增速均处于下降趋势,尤其是塑料制品、合成洗涤剂、农药、初级形态塑料等产量增速回落均超过20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目前,中国经济增速持续放缓,淘汰落后产能及环保力度加大,另外低价油持续煤化工、生物质化工等其他原料的化工产业则面临着冲击,也加剧了我国低端化工的产能过剩,产品价格骤降,装置开工率低,投资动力不足,加上3-5月份历来为化工企业的集中检修季,进一步导致项目市场需求萎靡。

2015年2季度化工行业固定资产投资依然同比增长,但相比2014年,同比增速下滑1.4个百分点。其中化学纤维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小幅下滑,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橡胶和塑料制品业、医药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均呈增长趋势,增幅在6-10%之间。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从化工行业自动化产品应用上看,油价保持低位运行、煤化工项目减少,加上环保审查严格,基础化工压力增大,从主要产品产量增速变化不难看出,除了检修季影响原因外,农药、传统塑料等行业目前重点均是产业结构的重组,新建投资不足,另外整体经济萎靡,项目延期、暂停严重,导致自动化产品采购一再下滑。 gongkong研究显示,2015年第2季度化工行业自动化应用规模及API指数延续上季度的下滑趋势。

数据来源:gongkong

备注:API (Automation PurchasingIndex ,自动化用户采购指数)=自动化用户当季采购额同比增长率*100

行业投资增速大幅放缓,氯碱、化肥、农药等传统化工产能过剩依然存在,并处于产业调整期;低价油时代,煤化工和生物质化工等新型化工产业面临冲击;新环保门槛提升,中小化工企业生存将面临压力。可以说,化工行业目前正处于内忧外困阶段。

近期,农药行业资产重组风正劲,北京精耕天下、浙江永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升华拜克生物股份有限、润丰公司等纷纷大力并购融资,借力环保政策实现产业升级。

5月28日工信部提出,从智能制造、智慧化工园区、农资电商以及化工新材料与电子产业融合发展等四个方面大力推进两化深度融合,全面推行绿色制造,大力发展化工新材料。从主要上市公司表现上看,化工新材料领域已备受关注,康得新、联化科技等公司均处于20%以上的高速发展。

gongkong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内,化工行业将弱势加深,人们关注点更多将放在国家政策上,行业的崛起也会从政策开始。

工控网市场分析师——廖龙翔

审核编辑(
肖瑞南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