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智能电网建设引人关注 或开启规模化发展期

智能电网建设引人关注 或开启规模化发展期

2015/8/18 14:08:14

摘要: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的《河北省张家口市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发展规划》(简称《规划》),以张家口全境为核心区域、辐射京津冀及其他周边地区,将重点开展包括发电、用电和输配电在内的电价体制改革,鼓励企业以混合所有制方式投资局域的智能电网建设,完善示范区跨省区、市的电力交易机制,向京津冀地区输送电力。        根据《规划》,张家口市位于我国“三北”交汇处,是“一带一路”中蒙俄经济走廊重要节点城市,是京津冀地区重要的生态涵养区和国家规划的新能源基地之一。到2020年,张家口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规模达到2000万千瓦,年发电量达到400亿千瓦时以上,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清洁能源。到2030年,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规模达到5000万千瓦,年发电量达950亿千瓦时以上。    

    除体制和机制改革等内容外,此次规划中提出的“智能电网建设”最为引人关注。随着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办冬奥成功,智能电网建设将呈快速增长态势。    

    业内人士指出,张家口对智能电网的建设,同时受到京津冀协同发展以及张家口自身发展规划的双重推动,加上“低碳奥运专区”概念,智能电网可能藉此开启规模化快速发展期。    

物联网技术将助力智能电网建设    

    中国物联网产业方兴未艾,市场逐渐成熟。物联网技术逐渐成为了智能电网的重要支撑技术。来自电力行业的一位专业观众说道,“物联网有利于提高电网利用效率,促进智能家居建设,提高居民生活水平,对智慧城市建设意义重大。”可以期待,未来物联网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将产生巨大的经济、环境和社会效益。    

    物联网已经遍布人们生产生活的各个角落,智能工业、智能农业、智能交通、智能物流等领域都有物联网技术的应用。物联网应用于智能电网也是信息通信技术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结果,物联网技术中的通信、信息、传感、自动化等技术能够将通信基础设施资源和电力系统基础设施资源进行有效整合;物联网的各种智能感知设备能够提高电力系统的信息化水平,实现信息安全可靠传输并提供智能化决策支持,改善电力系统现有基础设施利用效率,为电网发电、输电、变电、用电、配电等环节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撑。物联网技术的应用能够优化电网的运行以及管理,提高电网的可靠性、管理效率以及服务水平。    

    (1)提高电网的可靠性,提高用户满意度由于电网的特殊性,电网存在的主要问题就是停电,这是影响用户满意度最大的问题,所以提高电网运行的可靠性成为了电网必须解决的问题,物联网技术的应用能够极大地提高网络效率,形成能够主动对电网进行故障管理的"智能"电网。物联网的分布式采集系统能够实时监控分布于不同地点的配电房的工作状态,通过有效的数据传输方式将系统状态实时上传至电网管理中心,对于电网可能存在的故障隐患或已经发生的问题能够及时有效的安排检测维修。物联网技术的应用帮助管理人员及时发现和处理问题,能够有效的减少停电和降低停电所带来的损失,从而提高电网的可靠性以及客户的满意度。      (2)提高电网的经济性,避免电力浪费电力有个很大的特点就是不能存储,这也是电网技术中的薄弱环节,所以发电量的控制非常重要,否则会造成分非常大的浪费。物联网技术的应用能够很好的解决这一问题,采用以无线传感器网络为核心的物联网技术可以采集到用户的电表信息,并通过其自组织网络实现数据汇聚,计算出用户的用电需求量,通过对这些信息的分析,并通过无线通信方式将结果反馈给电网管理系统。发电企业就能做到按需发电,减少浪费,降低成本。    

    (3)提升电网的服务水平以往的用户和电力供应商之间的关系式,用户对自己的耗电量并没有概念,只能在某些节点处才能得知自己的用电数据,数据没有实时性,这对维护用户和供应商之间的关系式不利的。通过物联网技术用户可以随时获取自己在一天中的用电数据,甚至可以差点任意时刻的用电量。  

    (4)提高电网的安全性,保证输电安全电网的正常运行时关系到国民生计的大问题,提高电网运行的安全性也是电网管理中的重点问题,采用物联网技术可以全面有效地监控电力传输的整个系统,对系统的运行状态进行评估,对可能存在的隐患进行早期预警,采取相应的措施保证电网的安全性。    

统一智能电网的认识 建立科学决策机制    

    智能电网将具备各种可再生能源发电机组功率预测和动态建模、低电压穿越和有功无功控制以及常规机组快速调节等控制机制,结合大容量储能技术的推广应用,对可再生能源能源并网的运行控制能力将显著提升,使可再生能源成为更加经济、高效、可靠的能源供给方式。智能电网建设前景可期,但是在发展过程中,智能电网也至今没有统一的定义、评价指标体系、科学的决策机制等。对此专家建议以下几点。    

    1、智能电网是一个巨大的系统工程,是未来电力工业综合技术发展的方向,是一个需要长期完善的过程,甚至是一个永远在路上的创新目标。同时,随着能源电力化进程的加快,电力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的不断提高,智能电网必将成为智能能源网的核心和基础,对此应有清醒而深刻的认识。    

    2、尽快统一对我国智能电网的认识,明确定义,做好智能电网顶层设计。如果定义不清,则会形成内部人、财、物的消耗;如果没有良好的顶层设计,就会走更多的弯路,付出更多的代价,更重要的是贻误稍纵即逝的时机。顶层设计不仅要对智能电网进行系统设计,而且要对智能电网在智慧能源网中作用进行科学定位。    

    3、建立与时俱进的智能电网发展效果的评价指标体系。人们对事物发展认识不统一的原因,除了基本观念发生冲突外,绝大部分是因为大家不是在一个评价体系内观察和认识问题。比如,可再生能源、新能源替代传统能源是必然趋势,但是用多长时间、替代到什么程度、用什么样的经济代价完成这个替代存在不同看法,一个重要的原因是评价指标体系不完善造成的分歧。发展智能电网决不是为了发展而发展,要把发展的理念和目的指标化,通过设定科学的评价指标来比较、评价各种方案、措施的可行性和正确性,不能用理念替代指标,也不能用方向指引来替代具体的成本效益评估后的决策。    

    4、建立科学决策机制。对于国家智能电网发展的战略及重大政策及规划发展,在决策之前应充分听取社会各方面意见建议,建立充分的辩论机制,努力达成共识。要完善由第三方对智能电网发展政策和规划评估机制,对于已经实施的政策和规划,实践证明不符合实际情况的要勇于改正,并建立相应的责任追究机制。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