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上清华还是去蓝翔?由自动化大赛看两岸三地工程人才培养

上清华还是去蓝翔?由自动化大赛看两岸三地工程人才培养

2015/8/21 13:26:14

2005年贺岁片《天下无贼》黎叔的一句话“21世纪什么最贵?人才!”火遍大江南北。且看这些年自动化企业“产学研”项目如雨后春笋般地不断涌现,绵延不绝,就知道在十年后的今天,人才话题“涛声依旧”。

各路工控巨头在校园圈争相开启竞赛模式,如“施耐德电气杯”大学生自动化科技创新设计大赛、西门子杯全国大学生工业自动化挑战赛、ABB杯全国自动化论文大赛、"Omron杯"Sysmac自动化控制应用设计大赛、“台达杯”高校自动化设计大赛、“三菱电机杯”全国大学生电气与自动化大赛等,吸引两岸三地各大院校来战。关于两岸三地参赛高校人才培育特点与变化,工控小编特来“抛砖”。 大陆新升级

德国的双元制职业教育模式世界知名,它是一种针对中学毕业生的专业技术人才教育模式,由企业和学校合作开展,为期3年或3年半。根据要求,学生除在校学习外,还要到企业接受相应的实践技能培训,保证他们在就业之前就具有相应的技术水平和职业素养。职业教育期满后,同一行业的学生参加由德国工商协会组织的全德统一资格考试。

从世界上职业教育最好的国家——德国的发展进程来看,职业教育正是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过程中所不可忽视的因素。在中国,蓝翔与新东方循环往复“魔咒般”的广告词一再宣告一个事实:拥有一技之长的蓝领更有前途。特别是自动化领域,企业更加欢迎高职院校出品的、毕业能立马上位的一线操作员工,并为他们提供一体化培养路径助其成长。

目前,中国大陆虽然没有成熟的类似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模式,但每年各类大学生自动化大赛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这点。回顾以往的全国性自动化学生大赛,起初,参赛选手大都以高职院校为主,以此良性循环,高职院校参赛学生的动手能力也越强。

全国电力行指委委员电气工程专委会主任、工业与信息化行指委自动化专委会副主任、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狄建雄参与此类比赛超过十年。他表示,目前,全国性自动化学生赛事越来越多;参赛院校越来越多,比赛规模越来越大;题目设置与时俱进;参赛学生范围越来越广,由以往的高职院校学生、本科生,一步步扩展到研究生;越来越多的学校将参加赛事作为评价学生创新能力和素质的一个指标;是否参与此类竞赛,也成为自动化企业选择人才的重要标准之一,个别企业甚至为参加自组赛事的学生开就业“绿灯”。

为解决“毕业即失业”的尴尬,高校教育模式渐渐发生转变。之于老师,哈尔滨理工大学提出“企业研修制”,任职老师在拥有工程背景的前提下,必须具备相关的企业实践经验。之于学生,越来越多的高校将参加全国性专业比赛视作学生提升自我创新互动能力,或算作必修学分,或对参选学生报考研究生进行加分。之于教学,一些老师将比赛项目转化为教学项目,更加贴合行业实际;同时,部分学校联合企业共同开发教材,真正实现学以致用。 香港重实际

在各类大学生自动化大赛上,香港院校虽然参赛数量不多,但每每都很抢眼。在前不久结束的“三菱电机杯”全国大学生电气与自动化大赛上,香港理工大学路见不瓶队荣获最高奖项——“企业特别奖”。

获此殊荣,在于香港理工大学的参赛项目“智能分散式回收和循环再造系统”既时尚又实际。该系统涉及机械、物流系统、自动化生产系统。机械部分设置有控制面板,用户可以刷卡或登录自有账户,每放入一个瓶子获得相应积分,积分可去淘宝兑换电子货币。该系统会通过扫码分辨回收瓶子是否合适回收,可回收原料会经过物流系统进入再加工生产系统,做成一次性餐具、胶水杯、置物盒等。

同时,学生们还考虑到作品的商业化可能性。机器成本在3万元左右,在居住区内成套配置,并设置独立的控制中心,性价比相对较高。如果作为政府推广项目,节能环保价值更高。

香港理工大学带队老师蔡伟庆表示,香港本地举办的大学生自动化大赛并不多,规模较大的是机器人大赛,但参赛队伍不会像大陆这样超过60支队伍的。在学生培养上,香港每家大学的培养方式各不相同,香港理工大学注重培养高技能应用型人才,并设置了规范的培训系统。其中,校企合作、产学研融合的工业中心定位为“现代工业训练的楷模”,为学生提供师资和设备进行专项技能实训场所。 台湾更专业

给工控小编印象最深刻的是,台湾目前已经建立了相对完备的高等教育双轨制度——普通教育体系和技职教育体系。其中,技职教育包括中等技职教育和高等技职教育。据国立台北科技大学机械工程系暨机电整合研究所副教授兼研究发展处产学合作组组长曾百由博士介绍,上世纪五十年代,台湾开始重视技职教育,并将技职教育学制层级逐渐上移。目前,台湾的职业教育学制已形成专科学校、技术学院及科技大学(含研究所)的一贯体系。

初中毕业后,学生面临普通高中和高等技职教育两个选择,普通高中对口研究型大学,侧重于基础类教学,如文史物理数学等;高等技职教育对口科技大学,偏重于专业技术训练。像国立台北科技大学,是台湾第一间以工业教育为目的的科技大学,以工程科系著名,其专业设置更加细分。如机电学院分为机械工程系、车辆工程系(所)、能源与冷冻空调工程系(所)、机电整合研究所、制造科技研究所、自动化科技研究所、机电学院机电科技博士班等。

偏重技能训练和实习,是台湾职业院校的显著特点。在台湾职业院校,学生大部分时间用于现场操作技能实训或到有关单位实习,这点类似于德国的双元制职业教育模式。每个大学的职场实习方式各不相同,一类是阶梯式,如一、二年级在校上课,三年级实习;第二类是轮调式,将一个班分成两组,交替实习、上课,3个月后两组进行交换;第三类是实习式,利用假期进行校外实习;第四类是进修式,白天在企业实习,晚上在校上课。

同时,台湾高校更加注重师生实训,强调实务研究及产学合作。例如,拥有3年以上与业界合作经验的教授才能教授“基础实验课程”;安排学生校外实务实习,记作必修学分;师生和业界专家共组团队研究项目;个别学校设立工学博士学位,允许学生毕业前不需要发表SCI期刊论文,只要求研发成果能实际解决产业关键问题。而上述种种举措只为培养“务实致用人才”。(文/gongkong张丽莹)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