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引领工业4.0之路,西门子以Profinet夯实数字化基础

引领工业4.0之路,西门子以Profinet夯实数字化基础

2015/8/21 15:38:18

8月20日,“西门子Profinet峰会”在北京首都机场朗豪酒店举行,本届峰会旨在探讨Profinet技术在实现数字化制造,构建数字化企业方面的决定性作用,并分享Profinet技术在帮助企业提高生产效率、降低成本方面的成功经验。

会议现场

借力Profinet 西门子助阵工厂自动化

当今,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全球科技创新呈现出新的发展态势和特征。这场变革是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是以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核心引发的新一轮变革,给世界范围内的制造业带来深远影响。为应对“工业4.0”愿景和“中国制造2025”国家规划提出的挑战,西门子正大力推进数字化企业发展。

要实现数字化企业有四个关键要素:应用数字化企业软件套件、部署工业通讯网络、确保在工业环境下工厂与网络的安全以及系统的完整性以及面向特定业务的工业服务。其中,工业通讯是至关重要的基础,Profinet作为适用于实时自动化行业的开放式以太网技术,能够满足面向未来的大数据传输和高精度控制,支持中国制造业的强国之路。

西门子执行副总裁、数字化工厂集团总经理王海滨

数字化企业的基础是采集工厂的现场数据与底层执行机构的信息为控制层所用,继而为企业管理层提供决策参考。“数字化企业必须基于一体化的网络,使工厂实现数据互通,提供源源不断的信息流,其中的核心就是工厂自动化网络。”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数字化工厂集团总经理王海滨在2015年8月19日于北京举办的“西门子PROFINET峰会”上表示,“要达到数字化企业的目标,就需要完备的通讯网络,而更灵活、更高效、更高性能的Profinet完美地契合这一需求。”

西门子基于Profinet技术的产品

本次展会西门子展出了基于Profinet技术的一系列产品、系统与解决方案,涵盖了从控制器、驱动系统,到传感器和仪表,再到通讯设备的全线工业产品。在TIA全集成自动化系统中,所有西门子产品系列均支持Profinet功能。凭借Profinet,西门子将以太网成功应用到了自动化领域,为实施创新型机器和工厂解决方案提供了有力保障。基于Profinet优秀的灵活性和开放性,用户可根据具体需求任意设计机器和工厂的系统架构。与此同时,Profinet的高效性还意味着用户可以实现资源的有效利用并显著提升工厂的运营效率。

Profibus工业以太网的完美集成

多年以来,Profibus已成为一种应用广泛的先进设备现场总线,Profibus采用串行总线技术,并于20世纪80年代首次推出了分布式结构,大幅推动了自动化领域的变革。20世纪90年代,以太网已遍布IT领域和工业领域。如今,我们很难想象生产系统中不适用这两种系统。

Profinet是全球领先的基于工业以太网技术的工业现场总线标准,它为自动化通讯提供了完整的网络解决方案。它集当前诸多自动化领域的热点于一身,如实时以太网、运动控制、分布式自动化、故障安全以及信息安全等。Profinet集成了Profibus与以太网的优势,完全融合了Profibus在工业应用方面与以太网在开放性和灵活性方面的优势,并成为可以无缝集成其他总线技术的新利器。

Profinet优势

如今,Profinet在全球安装的节点设备已近1000万,是市场占有率最高的基于工业以太网技术的工业自动化总线标准。而其前身Profibus现场总线历经26年的发展,已经拥有接近5000万个安装节点。从2014年9月起,Profinet被正式批准为中国国家推荐性技术标准。用户借助一条统一的Profinet电缆传输介质,不仅可以完成所有的控制任务,还能实现跨越现场层、控制层和管理层的数据传输,将工厂各个部分联系为统一整体,真正做到一网到底,管控一体化。

在Profinet行规中,还指定了一些与设备制造商无关的自动化设备和系统特性,如能源管理、故障安全和受控驱动等,这些设备和系统可在用户程序中作为独立于设备与厂商的软件接口,而无需考虑后台运行细节及具体通讯方式。这样,可真正实现机器或工厂中所用设备的软件组态与设备制造商无关。

助力软控实现智能化生产 

长期以来,无论是制造领域还是工厂之外,人们一直低估了数据所能生产的超级能量。以往,生产和工艺数据,或是由经验丰富的操作员掌握,或是由经验丰富的操作员掌握;或是被直接写成难以调取和利用的图纸文档;更多地,则是任由机器轰鸣,产线轮转,流失在工厂的生产过程当中。而当企业开始重视,并行第一生产线重拾数据之时,又面临一个崭新的问题:想要驾驭这股富有生机和价值的数据流,需要工厂重塑制造理念,升级原有的数据通路,引入一条稳定、灵活、高速高效的信息传送路线,打造数据“黄金水道”。

在本次论坛中,软控股份作为国内成功使用西门子Profinet产品的代表企业向大家分享经验。2014年10月,软控股份率先开始在行业内践行“数字化工厂”的概念,西门子作为软控的战略合作伙伴,全力支持软控在轮胎行业的数字化制造业务,为其提供最新电气化、自动化及数字化产品。软控研究院院长张斌认为,软控股份需要找到具有共同价值观的战略合作伙伴,西门子就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个。数字化工厂必须基于一体化的网络,使工厂实现互联互通,提供源源不断的信息流,其中的核心就是自动化网络。在这方面,西门子Profinet是软控选择的最优解决方案。(GK-CJT播报)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