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场评论

>

2014年机器人市场——火热频现 暗礁横生

2014年机器人市场——火热频现 暗礁横生

2015/8/24 9:59:19

整体市场:高速增长,市场潜力巨大

作为全球最大的工业机器人市场,2014年中国工业机器人销售量已超越有“机器人王国”之称的日本,排名世界第一。

在制造业整体需求持续低迷、自动化市场小幅增长的双重背景下,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持续蓬勃发展。2014年中国机器人同比增速接近30%,工业机器人销售业绩同比增长20%以上。

虽然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容量巨大,但整体来看,工业机器人产业的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要想成为“机器人强国”,还面临多重挑战。

市场格局:外资主导市场,本土产业链尚未形成

2014年,以ABB、FANUC、安川、KUKA为代表的外资厂商持续主导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除专注于原有成熟行业的深耕细作外,在新兴机器人产品开发、窄缝市场覆盖上不断加大力度,市场销量占整体市场的近半壁江山。

从技术角度看,虽然本土厂商已掌握机器人应用技术及部分应用功能的开发,但相关基础零部件制造能力及底层软件开发能力仍然较差;精密减速器、伺服电机、控制芯片等核心部件大部分仍需依赖进口。本土机器人产业尽管在2014年发展迅猛,但未形成破局之势。

从产业链上看,中国有近百家从事工业机器人研究生产的高校院所和企业,但形式上过于独立封闭、内容上较为分散,难以形成合力,导致重复研究以及时间、经费的浪费。同时,研发方向同质化严重、生产未形成规模化效应、销售中价格导向严重,难以形成研发、生产、制造、销售、集成、服务等有序、细化的产业链。

细分市场:从单一化向多元化发展

物理结构:多关节机器人热度不减,SCARA机器人和并联机器人快速成长。

应用用途:搬运机器人和机械加工机器人增长迅猛。

行业分布:工业机器人向一般行业拓展速度加快,新兴行业异军突起。

业务结构:单体业务仍是首要板块,系统集成业务比重持续攀升。

市场竞争:厂商发展呈现差异化,市场发展格局面临洗牌。

未来趋势:潜力巨大,暗礁横生

目前,国内人力成本上升,产业升级诉求日趋强烈,伴随“中国制造2025”规划的出台,未来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仍有较大的增长空间。gongkong预计,未来3年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仍将保持20-25%的年均增长率。

尽管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持续火爆,但市场过热现象已初现端倪。

厂商:受国家和地方政府出台的机器人发展优惠政策驱动,2014年全国新增机器人生产企业数百家。其中,80%以上的新增企业仅购买进口零部件后集成组装机器人,缺乏核心技术及核心竞争力。低端产能重复建设,产品同质化严重,市场面临洗牌。

渠道商:由于近几年机器人市场的持续火爆,渠道商在工业机器人业务拓展方面过于追求短期订单的达成。主要表现为重产品、轻方案;重销售、轻服务;重价格、轻价值;重集成、轻管理。未来机器人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产业深耕及差异化竞争将成为渠道商不可回避的转型方向。

用户:目前,用户对机器人功能及应用了解有限,工业机器人“盲目”应用现象逐渐显现。未来,伴随生产工艺及流程的合理化,用户需求将更加明确,高性价比及专用化机器人需求将逐步增加。

工控网市场分析师——邓宇

审核编辑(
肖瑞南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