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场评论

>

二季度汽车行业自动化市场震荡下行

二季度汽车行业自动化市场震荡下行

2015/8/26 13:35:27

2015年二季度,汽车生产线自动化产品市场震荡下行,API((Automation Purchasing Index ,自动化用户采购指数)=自动化用户当季(当年)采购额同比增长率*100)指数为93.6。主要影响因素有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整体汽车销量增速明显减缓,导致汽车生产厂商资金回笼较慢,资金运行紧张,从而自主投资停滞或延后,新建生产线项目数量下滑。2015年二季度,汽车行业整体运行增速出现明显回落,不同车型增长差异较大。乘用车销量微幅增长,增速处于低位;商用车销量大幅下滑;新能源汽车增长态势喜人,销量同比增长3倍,但由于新能源汽车销量在整体汽车中比重较小,进而对整体汽车销量影响不大。

第二,日系厂商投资需求不高,主要因为政治因素(抵制日货,并且日方对中日关系努力不够)风险仍然存在,会影响日系车的销量。二季度,日系汽车销量逆势上涨,增速击败欧美和国产品牌,但日系汽车生产厂商对销量持续上涨持观望态度,进而自主投资项目推进进度较慢。

第三,汽车产能过剩,2015年产能利用率只有50%左右。2012年约有60%的全球整车产能新建投资涌入中国,从确定投资建厂到工厂投入运行通常需要3年,因此2012年的产能规划在2015年集中爆发。2015年中国汽车总产能达5,000万辆新高,同时新车销量预期值为2,500万辆,这意味着产能利用率只有50%左右。

gongkong预计,2015年三季度,汽车行业自动化市场仍然处于下行区间,自动化产品规模同比下滑10%左右,API指数为90。主要因为:一、国内宏观经济形势回暖不明显,投资消费需求放缓;二、预计三季度汽车销量增速持续下滑。

工控网市场分析师——赵玉娥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