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工业机器人大规模应用 加速行业生产自动化

工业机器人大规模应用 加速行业生产自动化

2013/9/24 11:26:09

  近年来不断推动工业生产向自动化生产转型,以期提高产量与质量,直接造就了工控机、PLC、工业机器人等自动化设备市场的快速增长。
  
  从国内市场来看,人工成本持续上升并已形成一种趋势,制造业企业招工难,面对困境,不少企业转而上马自动化生产线,其中机器人自动化成套生产线更受青睐;从国际市场上看,国际金融危机以后,美国提出“再工业化”战略,呼吁制造业回归,日本也制定战略规划,重新振兴制造业,并加强了高端制造业的研究。这对于正在转型升级的中国制造业来说,又增加了一层新的“天花板”。为应对国际挑战,我国出台了工业转型升级、发展高端制造装备、智能制造装备等一系列有利于机器人产业发展的规划和政策。这两个因素成为了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的助推器。
  
  为应对劳动力成本上升和来自南亚及东南亚国家的激烈竞争,中国制造商对先进制造技术的寄予厚望。目前,在高污染、需危险操作或要求高质量生产的产业替代人工,中国各地的制造商都在日益转向机器人。据国际机器人联合会统计,2011年全球工业机器人销量为16.5万台,较2010年增长37%,创历史新高。在华销量增长50.7%,达2.26万台。国际机器人联合会预测,明年中国将成为全世界最大的机器人市场。
  
  然而,虽然我国机器人产业近年来发展很快,但应用率并不高。单从机器人密度(万名员工使用机器人台数)上看,韩国是347台,日本是339台,德国是261台,而中国仅为10台,差距十分明显。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讲,这正说明机器人产业在我国的发展潜力非常大。
  
  目前,工业机器人在自动化生产线中是直接类似于人的生产者,它具有快速、稳定的生产优势。大部份规模生产中应用工业机器人将是未来发展的总趋势。工业机器人的市场增长非常迅速。现在工业机器人的价格居高不下,其中国产产品大至在60万元一套,国内产品即使便宜,也需要16万元。虽然较高的价格使大部份中小企业大规模采购落空,但是并不能阻止自动化热情。国内工业机器人需求增长还将维续较高速的增长。
  
  机器人技术是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高技术领域。从近年来世界机器人推出的产品来看,工业机器人技术正在向智能化、模块化和系统化的方向发展。更重要的是,随着工业机器人向更深更广的方面拓展,以及机器人智能化水平的提高,机器人的应用范围仍在不断扩大。机器人作为数字化、智能化技术的主要代表,将成为衡量一个国家工业自动化水平的重要标志。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派拓网络在全球扩展Unit 42数字取证和事件响应服务

韩国金浦机场使用康耐视360度全视觉ATR改进机场行李处理

推出 DM-50,Control Techniques 公司发布 50 周年纪念短片

意法半导体发布灵活可变的隔离式降压转换器芯片

玖钲精彩亮相2023 CMEF医疗器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