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DCS豪门暖男 PlantCruise三年而立

DCS豪门暖男 PlantCruise三年而立

2015/9/1 10:40:42

 文/gongkong史虹

50年经验、3万投运系统,在全球DCS领域久经考验的霍尼韦尔Experion豪门地位无可争议,而专为各行业客户量身打造的PlantCruise by Experion因出生便含着金汤匙,成为根正苗红的潜力股暖男。如今暖男初长成,新技能get。8月27日,在PlantCruise新版发布会上,霍尼韦尔过程控制部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经理王春文自信的秀出了PlantCruise的成绩单,而PlantCruise之父杰森乌瑟则对三年磨一剑的最新版本宠爱有加。

PlantCruise新版本揭幕

 

走心设计,新版PlantCruise人性之下的安全可靠

 PlantCruise之父,霍尼韦尔过程控制部全球副总裁兼流程测量与控制业务部全球副总裁杰森乌瑟先生在介绍这款得意之作时,多次强调了其人性化的设计初衷。

 除沿袭PKS系统核心的C300控制器,保证了PlantCruise的可靠性外,此次新版本在功能上更注重实现并简化数字化工厂运营。内置的批处理操作流程、全新设计的紧凑高效IO系列、符合ASM的画面设计和报警管理,提升了40%操作员响应速度,降低了30%工程设计时间;系统集成了SCADA功能而无需额外硬件;支持Hart、Foundation Fieldbus、容错以太网等多种协议,轻松并完全访问智能设备信息,无缝集成安全和无线仪表信息;定制化的算法和应用-CAB定制算法开发工具和应用开发工具,方便用户灵活设计自己的控制系统。此外,模块化也使其灵活易扩展。

 可以说,这款为化工、制药、电力、冶金、矿山等行业量身定制的DCS,确实是走心之作。

 谈及下一代DCS技术的发展趋势,乌瑟认为变革的前沿在人机界面领域,霍尼韦尔正注入大量精力,努力使流程操作像iPhone一样简单直观,即使是没有20年经验的操作员也能轻松掌握。物联网,是流程控制业过去三十年一直追寻的目标,即将诸多工厂设备联系在一起顺畅的工作。

霍尼韦尔过程控制部全球副总裁兼流程测量与控制业务部总经理杰森乌瑟

 

颠覆传统,一套DCS改变的系统设计理念

 尽管自动化应用在中国大型企业已经比较成熟,但工程人员仍面临诸多问题和挑战。以国内有色矿山行业为例,该行业生产自动化之前多采用PLC加上位机SCADA软件沟通,编程、操作、维护都很困难。原矿、磨矿、选矿、尾矿各子系统是独立的程序包,系统间过程信息的交互甚至需要专门的数据交换程序,本质上是独立PLC系统的组合。作为中国最大的钼矿,中国中铁资源集团伊春鹿鸣矿业有限公司通过PlantCruise实现对数字化绿色矿山的大胆创新,引发了行业内控制系统设计的变革之风。

 鹿鸣矿业在国内同类矿山首次引进DCS系统,并与与MES、ERP完美结合,实现了全流程集中监控、集中操作和生产指挥协调。同时将APC整合进系统,实现了磨浮加药等关键流程专家控制,更便于运营分析。鹿鸣矿业副总工程师王晏斌先生对系统带来的变化体会颇深:区别于PLC的组合,真正的DCS分布式系统架构允许生产线不同地理区域以集成的方式安全运行操作,而无需网关和重复建立数据库,对降低费用、提高性能具有重要作用。此外,选矿工艺中频繁开停车是矿业的一大挑战,停机一次损失高达2万元。PlantCruise采用全冗余结构,其稳定性和可靠性杜绝了停机故障的发生。同时,由于新矿山新人手,系统安装、编程、调试、操作以及维护等的便捷性也至关重要。

 由于该系统的领先性,2015年6月26日全国两化融合典型现场观摩会在伊春矿业召开,来自全国的冶金矿山行业的同仁前来取经。

霍尼韦尔过程控制部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经理王春文

 

敏思慎行,PlantCruise局面初开未来可期

 在自动化市场,从推出、试用、反馈、到改进、大规模推广,三年是初步检验产品能否获得市场认可的关键节点。PlantCruise自2012年推出以来其市场表现和战略走向一直备受业界关注。PlantCruise推出不久便挂帅霍尼韦尔过程控制中国区总经理的王春文表示,对于市场推进,霍尼韦尔采取了稳健的策略。目前PlantCruise在中国累计售出80余套系统,今年初在全球推广后又迅速售出70余套。

 “我们花了三年时间培育产品和市场——持续的向中国客户学习行业的需求特性并融入产品,不断改善产品功能以有效解决问题。现在从技术角度讲,我们可以最好的技术服务这个市场了。因此,最新版本我们选择了全球同步发布”。

 产品之外,销售渠道的建设更是成败关键。目前霍尼韦尔通过直接培训和帮助最初项目实施的方式,已迅速建立起优质的合作伙伴网络,目前这一网络包括全球80多家合作伙伴,在中国笔者看到有18家合作伙伴参与了此次新品发布。

 近几年随着重工业投资下滑,DCS市场大环境可谓冷透三秋,几大DCS巨头中端产品战略引发的价格战更让市场竞争白热化。霍尼韦尔如何看待PlantCruise目标市场的前景?王春文认为:需求非常庞大,我们不急于求成。

 这种自信除了产品本身,也来源于近期在与中国政府和客户交流中感受到的需求变化: “新常态下地方政府更关注经济和工业的创新、高效和高质增长,环保和能源结构、能源效率已经成为关键政绩指标。同时,更多地本地企业跟随一带一路战略深入中亚、甚至南美,如何支持他们在国际开展业务也是很多供应商的挑战。安全的操作运营、敏捷的生产制造、灵活的生产流程、更低的维护费用、全球的服务网络,这些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受客户的关注。

     未来,霍尼韦尔将一方面通过系统预设置,为客户量身定制,增加应对复杂情况的能力;另一方面继续增加授权合作伙伴,扩展广泛地域的服务能力。杰森乌瑟坚信好日子还在后头。

新版PlantCruise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